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手机木马病毒“鬼铃”凶猛 收不到短信要当心

2014-09-24 17:23:21 来源:重庆晨报

     9月9日,重庆警方向市民发布手机木马病毒安全提醒,有网络安全公司发现一款叫“鬼铃”的手机病毒,一个多月使30万部手机中毒。而一位市民因手机中毒,银行取款提醒短信被病毒屏蔽,损失惨重。

    收到陌生短信差点上当

    32岁的小王(化名)在市内一家广告公司工作,因为长期出差,一直没有女朋友。几天前的一个傍晚,小王和高中同学一起在路边喝夜啤酒时,突然手机响了。他收到一个陌生手机号码发来的短信,内容大致是:小王是某交友网站的会员,如果想看到女生的照片,就点击下面的网站链接。

    小王想起前不久闲得无聊的时候,确实在这家交友网站注册了,于是小王点开了网站链接。可连点了几次,都显示无法打开。“什么网络哟!连个网站都打不开!”小王的话引起了朋友们的注意,大家都来问个究竟。

    幸好朋友里,有一位比较精通网络的,他马上告诉小王,这个不明的网站链接千万点不得,可能手机已经中毒了。

    在朋友的一再叮嘱下,小王只好安装了杀毒软件,才将这个手机木马清除掉。

    木马病毒感染30万部手机

    9月9日,重庆警方公布,据一家网络安全公司公布,一款名为“鬼铃”的手机木马近期有大面积感染的趋势,该木马存在偷发及上传手机短信,篡改上网设置(APN)等恶意行为。特别之处在于,该木马精心构造一个系统升级的界面诱骗用户激活“设备管理器”以防卸载。统计发现该木马从7月31日至今,已感染30万部手机。

    “鬼铃”木马通过精巧的设计,伪装成Android的升级通知,强迫用户只能点击伪造的确定按钮升级系统,但用户事实上点击的却是激活设备管理器。

    “鬼铃”手机木马的防卸载行为增加了手机用户的卸载成本,导致很多用户发现了该木马作恶的痕迹后,因为卸载麻烦而选择放任不管,这也造成了该木马自发现以来,感染量高达30万部之多。

     一直收不到短信要当心

    渝中区公安分局负责此类案件侦破的蔡警官介绍,手机木马也是最近一段时间才开始兴起的,不过目前大部分的木马的危害性都比较小,“许多木马都是木马制造者为了测试,而种植的木马,可以说是恶作剧。”

    而危害性较大的木马,的确应该引起我们的注意。蔡警官解释说,类似上文中提到的小王遇到的情况,这样的木马就可能很危险。

    “嫌疑人的最终目的是钱,种植手机木马,只是犯罪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蔡警官介绍说,受害人的手机中了木马后,嫌疑人先是通过木马获取受害人的信息;随后,嫌疑人通过这些信息,开通网络支付等消费途径;而手机木马也会拦截受害人手机上的相关验证短信等,并将这些短信转发至指定手机上;随后嫌疑人通过这些验证短信,最终通过网上支付等方式,将受害人的钱款转走。而受害人在这个过程中,一直收不到短信,被蒙在鼓里。

    手机中木马后,会有系统反应缓慢,死机之类的情况,中了“手机短信拦截”木马后,还会有一直收不到短信的情况。民警表示,对于手机用户来说,不要点击不明的网站,不要去碰不明的链接。下载游戏等软件,要去正规网站,这才是对付手机木马病毒最有效的方法。

    

    更多3c资讯请关注数字生活频道

【责任编辑:刘彤】 手机木马病毒“鬼铃”凶猛 收不到短信要当心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digi.hebnews.cn/2014-09/24/content_4199221.htm
分享到

与"手机木马病毒“鬼铃”凶猛 收不到短信要当心"相关的新闻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