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唐山市民银行卡被盗刷4000多元 调查:被绑定财付通

2014-11-12 10:08: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银行卡没有丢失,手机内也没有安装财付通软件,但两张银行卡却不知不觉地被绑定到了“财付通”软件上,在银行卡所有者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两张卡上的现金被连续5次刷走了共计4000多元。近日,家住唐山市丰润区的姚女士向燕赵都市报反映了这起蹊跷事。更让姚女士奇怪的是,两张卡都开通了短信提醒,但5次“被消费”她都没有收到任何短信提醒。

    反映

    两张银行卡莫名少了4000多元

    9月4日上午,家住丰润区的姚女士拿着银行卡到附近的银行网点办理了一些业务,下午她再次来到银行时,发现自己的卡里少了1000元钱。“平时我很少用银行卡,而且我并没有取钱或者网上消费。”姚女士说。

    为了查出钱去了哪里,姚女士拿着银行卡到柜台查询了消费明细,发现8月29日与9月2日、4日她的银行卡已经被消费了3次,每次1000元,都是通过财付通网购虚拟物品消费。“我从来没用过财付通,更别说把我的银行卡与财付通绑定了,肯定是被盗刷了。虽然我开通了网上银行,但是我手里有U盾,为何网上消费时没有使用U盾钱就被刷走了呢?”

    还没想明白为何自己的钱不见了,10月3日,姚女士再次到银行办理业务,两天后她发现自己的另一张银行卡也不明不白地少了1000元钱。看到自己的钱一直不明不白地被刷走,姚女士只好把卡里的钱全都取了出来,只剩下56元,没想到几天后她的卡又被刷走了50元。

    事情发生后,姚女士找到了银行,“银行负责人说我的信息可能泄露了,导致我的银行卡被绑定并且被刷走了钱。”姚女士说,她并不认为是自己泄露了信息。“我发现银行卡被刷后打电话到财付通客服,他们说需要调查,到现在还没有结果。”姚女士无奈之下到公安机关报了案。

    实验

    财付通绑定银行卡消费无需银行卡密码

    为了了解姚女士的银行卡是如何被绑定到财付通并被消费的,燕赵都市报记者打开了自己的QQ财付通功能,发现只要填写好自己的开户银行、用户姓名、证件号码、银行卡卡号及绑定手机接收到的验证码短信等信息,就能完成绑定,不需要提供银行卡密码。在使用财付通时,并不需要输入银行卡密码,只需要输入注册时设置的支付密码,就可以刷走绑定银行卡里的钱,修改银行卡的密码不会影响财付通的付款操作。

    提醒

    发现银行卡被盗刷应立即冻结银行账户

    随后,燕赵都市报记者联系到姚女士持卡银行的相关负责人,他告诉记者,姚女士的银行卡金额被支出时,银行曾给她发送过短信提醒,“我查过详细的短信记录,客户那几次被盗刷的时候,银行都及时给她发送了短信提醒。至于客户为什么没有收到,可能是通讯公司出了问题,也可能是她手机中病毒了,还可能是她的手机卡被别人复制盗用了。”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姚女士这样的情况,很可能是她的银行卡号、身份信息和手机号码等泄露引起的。由于第三方支付软件在办理业务时不再依赖本人身份和物理银行卡,只通过个人身份信息、银行卡号、手机号就可以完成。“如果不法分子获得了客户的身份信息和银行卡号,再用违法手段获得一张手机卡就可以实施盗刷行为。但这只是推测,客户的钱究竟是怎么被盗刷的,还需要公安机关来侦查。”

    银行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在发现银行卡被盗刷后,应该首先将自己的银行账户冻结,这是保护个人财产最有效的一种方法。其次,如果涉及第三方支付的陌生绑定,还要立即将相关的绑定注册信息注销,以防被犯罪分子利用造成更大的财产损失。再者,遇到类似案件,一定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银行提醒市民一定要保护好个人信息,在网络购物和使用第三方支付平台时更需慎之又慎。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记者 刘飞

    更多3C资讯请关注数字生活频道

【责任编辑:张向琳】 唐山市民银行卡被盗刷4000多元 调查:被绑定财付通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digi.hebnews.cn/2014-11/12/content_4309727.htm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