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石家庄网吧转型开启2.0时代 试水电子竞技远离差评

2014-12-09 11:11: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这是近日在省会九色虹网络牧马人店拍摄到的场景。环境优美、服务品质良好,传统印象中的网吧已摇身变为“网咖”。 董立龙摄

    ■阅读提示

      11月24日,文化部的新闻发布会传出信息——全面放开网吧审批。对于一个正处于全面下滑的行业来说,这样的消息,意味着什么?

    网吧行业1995年开始出现,当它带领人们逐渐认识网络世界之后,也正遭受着网络和信息技术发展的强烈冲击——智能手机和无线网络的普及,已经满足了传统网吧所能提供给人们的网络使用需求。那个除了上网,只提供泡面和可乐的网吧1.0时代正在渐行渐远。

    当生存本身已经成为问题,网吧从业者需要思考的不再单纯是同业的竞争,更多需要对业态进行更深入反思:怎样才能把日渐远去的网民请回网吧?

    网吧2.0时代开启,把网吧变身“网咖”,开设电子竞技专区,引进书吧、水吧等多种业态,多元化的行业探索中,网吧的未来也进入多元探索时期。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董立龙

     全面放开审批,业内预判竞争会加剧

    今年11月底,河北事诚连锁网络服务有限公司在邯郸市开了第六家店。至此,该公司的连锁网吧已经从石家庄市拓展到了保定、张家口等省内四市。

    “眼前还感受不到,但全面放开网吧审批,肯定会有冲击。”12月6日,该公司董事王建辉告诉记者,公司的应对之策就是要“扎根扎得更深一点,做出本土特色”。

    在王建辉眼中,竞争者可能会有两种:一种是小的,把店开在自己的旁边,摆上三五十台机子,肯定会抢走一部分顾客;一种是大的,那些大型连锁公司或产业资本,如果入驻省会,投上两三千万元,开上几十家门店,就会让原有的店重新洗牌。

    全面放开网吧审批——11月24日,文化部新闻发布会传递出的这一信息,让省会网吧经营者的危机感更强了,因为网吧行业当前正普遍处于经营业绩下滑状态。

    据石家庄市文广新局文化市场监督处处长傅志学介绍,全市最多时曾经有1700多家网吧,而今只剩900多家。省文化厅发布的网吧市场年度报告也显示,2010年至2012年,两年间全省网吧数量减少了1200多家,其中四成网吧年净收入在10万元以下,2.4%的网吧年净收入为负。

    “我们还没有接到上级发来的通知,但有关精神已经通过新闻了解到了。”傅志学注意到,全面放开网吧审批的调整举措主要有二:降低行业准入门槛,以及取消各级文化行政部门对上网服务场所的总量和布局要求。

    有关报道显示,取消对上网服务场所计算机数量的限制之后,超过20平方米的店面就可以开设网吧,而且可以先领工商执照后办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从最初的不规范发展到现在的连锁经营,网吧行业一直在适应市场变化,但现在看连锁可能也拯救不了这个行业了。”王建辉见证了省会网吧行业的发展历程,他所在的事诚公司是省内第一家被批准连锁经营的互联网上网服务企业。

    行业内一般认为,网吧最早出现在1995年,迄今已近20年。网吧的出现和兴起,让网络贴近了人们的生活,但也被认为导致了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等问题。

    用连锁的标准化手段来加强网吧管理是有关部门较早前采取的举措,也因此形成了严格的开设标准——不加入连锁,就不允许网吧变更过户,不允许新设立网吧。这种情况下,单体网吧开设没有了可能性,原有的一些网吧经营手续在转让中被炒成高价。

    “现在全面放开审批,原来经营者手里的证件可能就砸手里了,门槛放低之后,这份证书已经一文不值。”傅志学这样评价审批放开带来的影响。

    但在有些从业者看来,一些黑网吧也会获得新生。因为2013年10月,公安部、文化部已经联合发文,要求依法开展单体场所的审批,对达到基本标准的无照场所,要进行合理消化。而今放开全面审批,对这些从业者来说绝对是洗白“上岸”的好机会。

    一位资深从业人士介绍,河北网吧行业的产业化程度远远不够,因为在一些东南沿海省份,乃至邻近的山东、河南等地,都已经出现了一家独大的连锁企业,这些企业的品牌在当地甚至成为了网吧的代名词。

    该人士认为:“河北的网吧连锁企业应该把握放开审批的机遇,努力做大做强,以迎接外埠企业和资本入驻即将带来的挑战。”

    拓展多元经营,致力把网民请回网吧

    没有熏人的烟味,没有嘈杂的声音,吧台内的饮料调制设备很是显眼,两个年轻女孩头戴方巾,腰扎围裙,一个在操作电脑给顾客结账,一个端着咖啡壶,在调制咖啡。

    在省会九色虹网络牧马人店,一进门的这番景象,会让人以为走错了地方:“这是网吧吗?”

    这的确是网吧,12月6日下午,记者走进这里时,两百多台电脑前座无虚席。

    “我们走的是主题网咖的路线,也就是在经营网吧的同时,把另一种业态融入进来。”九色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运营部经理胡明龙介绍,“这家店是11月8日开业的,店面有500平方米,投资达200万元。”

    网吧行业正在出现分化,一些低端门店还只是提供可乐和泡面、销售点卡,而另外一些网吧则发生着从内到外的变化,开始追求优美的营业环境、良好的服务品质。

    “基础环境如果不够好,没有那种感觉,凭什么把人家从家里拉到咱店里来玩呀?”胡明龙说,把人从家里拉出来,这是时代发展对于网吧提出的新要求。

    省通信管理局和省互联网协会联合发布的《2013年度河北省互联网发展报告》显示,当年全省手机网民增加了506万人,“低头族”占到了全省网民总数的八成。数据还显示,河北网民的上网地点通常在家里。2013年,全省在网吧、单位、学校和公共场所上网的网民比例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在家里接入互联网的比例高出全国5.2个百分点。

    当手机能够满足人们对于网络的需求时,谁还会再进入网吧呢?

    在王建辉、胡明龙等业内人士看来,网吧必须有些不一样的东西呈现给顾客。

    记者走访发现,省会大大小小的网吧都在开展多种经营,网吧的发展方向正在逐渐走向个性化和多元化,其中,变身“网咖”成为省会几大连锁网吧的重要方向。

    巧合的是,1995年,上海和北京最早出现的网吧都曾取名为“网络咖啡屋”。而今,备受业界瞩目的是,上海一家名为网鱼网咖的企业已经把连锁店开到了澳大利亚的悉尼。其成功之处,“在于把一些平常不进网吧的人拉进了网咖”。

    “在石家庄,还没有能够改变消费模式,但市场已经细分了,我们吸引了一些中高端顾客。”胡明龙说,向发达地区学习,逐步引导客户的消费习惯,加入多种经营,增加了赢利点。

    业内人士介绍,发展“网咖”,饮品消费和上网消费已经能并驾齐驱,前者收益基本上能占50%,差一些的也能占30%。

    在多元化发展的道路上,王建辉则认为,不一定做“网咖”的方向就正确,也不一定书吧、影视、KTV等方式正确,但是这些都已经被引入到网吧这个场所里面,真正哪个适合,只有自己做了之后才知道。

    更多3C资讯请关注数字生活频道

【责任编辑:张向琳】 石家庄网吧转型开启2.0时代 试水电子竞技远离差评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digi.hebnews.cn/2014-12/09/content_4375550.htm

与"石家庄网吧转型开启2.0时代 试水电子竞技远离差评"相关的新闻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