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生活

真黑客破解19万张银行卡:涉案金额接近15亿元

来源:北京晨报  2015-01-23 09:09:26  责任编辑:张向琳

    一名农村少年,初中毕业后自学成“黑客”,卷入一宗可随时盗刷19万张银行卡的案件。近日,广东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4年全省公安机关“六大专项”打击整治行动总体情况。其间披露了一宗特大黑客信用卡诈骗案,涉案金额接近15亿元,殃及多个省市。而这起惊天大案幕后的最大黑手,作案时尚未成年。

    /案发/上千银行卡遭盗刷

    2013年5月到7月,国内某商业银行连续发生多起银行卡被网上盗刷案件。据报道,从2013年5月份开始,某商业银行不断接到客户投诉,自己的储蓄卡被盗刷,里面的钱不翼而飞。这些被盗刷的银行卡,都是在多天内被连续小额盗刷,单次被刷掉的金额最少才几十元,最多不过几百元,主要被用于购买Q币,游戏点卡、话费充值等小额支付。

    经深入排查,一个以广西河池人叶某为首的特大黑客网络攻击盗刷银行卡犯罪团伙浮出水面。该犯罪网络一是由叶某利用自编黑客软件,通过互联网批量提取客户银行卡信息;二是网上中介人员层层转卖叶某窃取的大量银行卡信息;三是不法分子在互联网上寻找银行网上支付、第三方快捷支付等支付漏洞,将叶某窃取的银行卡信息在网上大肆盗刷或转账牟利。

    /经历/年仅17岁自学编程

    2014年5月8日,广东警方抓获叶某、谭某等11名犯罪嫌疑人,缴获用于作案的电脑11台、POS机13台及大批涉案物品。在主犯叶某的电脑中查获160万条公民个人信息和银行卡账号,其中可以直接网上盗刷的银行卡信息19万条,涉案金额14.98亿余元。

    主犯叶某年仅17岁,广西河池人,“人很聪明”,负责该案的警官都忍不住感叹道:初中毕业,既不懂英文,也不会高数,自学成了一名黑客高手。

    负责该案的警官介绍,叶某用自己的方式去学编程,靠着网上自学和去一些黑客的QQ群里交流,几年下来,他也成了一名黑客高手。“他一直在自学,甚至进了看守所后,他都在自学计算机的C++编程语言。”

    /分赃/非法获利约100万元

    办案民警介绍,网上盗刷与传统的克隆银行卡盗刷最大的区别在于,网上盗刷是非接触式的,不需要银行卡。

    “只要你上网,你就有可能在网上留下你的相关信息,而黑客所做的就是将你的这些信息关联起来。”办案民警介绍,黑客通过分析你在互联网上的轨迹,对各种各样的数据进行匹配,一旦匹配成功,就有可能获得你的银行账户信息。

    办案民警介绍,涉及此案的嫌疑人绝大部分是90后。不少网上中介人员通过他获取客户信息,盗刷获利然后分成。目前初步查明叶某非法获利在100万元左右,其他涉案者获利更多。

    综合《新快报》、《钱江晚报》

    更多3C资讯请关注数字生活频道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