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生活

董明珠称会推第二代格力手机 售价约6000元

来源:解放日报  2015-07-31 09:54:46  责任编辑:张向琳

    唐 烨

    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又发话了,说会推出第二代格力手机,售价6000元左右。今年3月,第一部格力手机样机公布后,就处在媒体的聚光灯下。据媒体报道,由于格力手机销售不旺,不得不一再调低销售目标,从最初1亿台到现在的5000万台。董明珠也在公开场合表示,格力手机实际仅售出几万台。以此速度,即便已经调低的销售目标也几乎是不可能实现的。

    选择造手机,是格力电器转型的一次尝试。打造智能家居是家电行业的发展方向,但需要一个控制终端,董明珠就是希望将自己制造的手机作为未来格力智能家居的切入口。不过,能造好空调,未必就能造好手机——

    第一,空调属于耐用家电用品,至少有三五年甚至更长的使用周期,质量过硬肯定是至关重要的购买因素;手机则属于快速消耗的电子产品,迭代远远快于空调类家电产品,对手机来说,消费者更关注的是软硬件结合后的用户体验。格力手机似乎没有抓住手机行业的特点,而是将“三五年换一台”作为最大卖点,这显然是对智能手机的消费需求不了解。

    第二,格力手机确定的渠道策略存在失误。如今消费者购买手机,除通过实体店还可通过网店,讲求的是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购买渠道。格力手机的发行渠道,竟然主要通过格力在全国的门店。对于喜欢格力系家电的用户,或许会在光顾格力门店的时候接触到这款手机,但对不会光顾门店的普通消费者,几乎不太可能接触到格力手机。

    此外,定价也有问题。1600元左右是竞争比较激烈的价位,而格力手机本身配置一般,也没有给消费者带来设计或体验上的惊喜。至于可能会推出的第二代格力手机,高达6000元的售价,甚至已经被业内看成了笑话。

    其实,想制造一个格力智能家居的入口,大可开发一款手机APP应用,何必大费周折去生产一款手机。难道用户在使用格力家电的时候,还要购买一款手机,才能感受到这份智能吗?

    传统制造业借助互联网实现转型升级是大趋势。这种借助,不仅是物理上的借助,更多应该是思维上的借助。在互联网领域,从研发、生产制造到销售等领域的规则都改变了,若沿用过去在传统行业中的老思路,即使对传统行业中的翘楚格力来说,也是行不通的。

    更多3C资讯请关注数字生活频道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