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生活

快递实名制遇上“双11” 会否变“慢递”

来源:南方日报  2015-11-05 09:36:19  责任编辑:张向琳

    11月2日,“双11”前九天,下午2:00,陈文亮正在整理将要派送的大件包裹。他仔细地将一件件包裹按照路途远近分门别类装进车厢,随后从EMS西区揽投部启程,驶往附近的景裕新村。

    虽然是一名快递员,但他并不太关心今年“双11”期间网购的成交额、物流的快件量等大数据,他只知道再过9天就要迎来一年中最累的两个星期:业务量大约是平时的两倍多,加上本月开始实施的寄件实名制,揽收时多了一道程序,加班加点是免不了的,但这也意味着这个月的收入也会增加一些。

    电商促销大战已进入倒计时,记者从市邮政部门了解到,今年中山“双11”快递量预计比平日增长1.5倍至2倍,以EMS为例,快件数日均将达3万多件,派件高峰将集中在14日、15日、16日三天。面对即将到来的业务高峰、实名寄递新政,市内不少快递企业增加人手、开展业务培训、宣传实名寄递政策,并结合开包验视等手段保障寄递安全顺畅。

    南方日报记者 邓泳秋 郭冬冬

    堆到4米高,每天快件将达120万件

    2日早上8:30,已经降温的中山让人感觉有些冷,但是在申通石岐揽件中心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在里面不到400平方米的分拣中心,20多名快递员站在30多米长的传送带两边,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不一会,每个人旁边都渐渐堆起了一座小山。

    按照路途远近整理货物和快递单,是李家兴以及每位快递员每天派件前必做的功课。“这样排序以后,送货时直接从上面按顺序抽就可以了,不需要上下乱翻,既节约时间,又安全。特别是‘双11’过后,这样的小技巧就显得尤为重要。”李家兴拿着厚厚一叠快递单,细心地查看上面的地址。

    “现在还算好的,等再过10天左右,快件都堆到4米多高。”回忆去年“双11”过后,李家兴描述道,“那时货物量大约是平时的两倍多,几大车货物经过分货员到快递员手中,光是分货就花了一个多小时。”

    记者从市邮管局公布的数据了解到,去年11月,中山快递业务量首次突破1000万件大关,达1124.81万件,同比增长47.52%;快递业务收入完成1.38亿元,同比增长17.62%。以目前315万中山常住人口来算,人均接发3.5个快递,人均支付快递费用43.8元。

    今年情况会如何?市邮政网路运营中心商务营投部经理郝建华早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全市所有快递量将突破1500万件,比去年同期增长70%左右。最高峰时当天的快件处理量是平时的3—4倍,预计可能达到120万件。

    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中山市分公司网控部质量负责人李晓蔚则表示,按照往年情况,11月11日至16日为出口件高峰期,即中山发往外地的快件;11月13日至18日为进口件高峰期,即外地发往中山的快件。预计今年“双11”EMS的进口快递量将比平日增1.5倍—2倍,全市日均或可达3万件。

    而申通快递中山市分公司业务经理冯承奋也预计:“我们的快递员每天需要派送5500件—6000件,但从11月8日—10日,揽件中心的快递量会有一定减少,这期间每天较平常少500件—600件左右。”

    心有余悸,从起早摸黑到短暂离职

    与陈文亮、李家兴这类“双11”仍坚守在快递一线的快递员不同,一个月前仍在快递行业打滚的黎伯坚选择了辞职,原因很明确,避开“双11”、“双12”的派件高峰。去年的“爆仓”盛况,仍让他记忆犹新、心有余悸。

    “很多人以为派得多钱就多,事实上工资可能上涨了一两千元,但工作量却多了不止一倍。”去年“双11”后的情景,黎伯坚依然历历在目。每天早上6时上班,扫描快件,然后进行分拣,再按照地址将这些快件分成若干份,等送出第一单时,基本上是8时30分以后了。中午的吃饭时间也很少,基本上就是几个人合伙订一份外卖,直接在工作岗位上凑合吃,或者买个面包、吃碗泡面。

    一旦遇上丢件、投诉等情况,快递员还要面临罚款的处罚。“快递发不完、发错了、发丢了我们都要受批评,还要赔钱。而且工作实在是太累了,身体已经吃不消了。年底各种购物节和节日连在一起,几个月连续的大量工作,谁都受不了。”经过综合考虑后,黎伯坚决定先辞职一段时间,等网购高峰稍微下滑的时候,再回到快递行业。

    尽管李家兴没有辞职,但“剁手族”热衷的购物节,却难以鼓起这些普通快递员的干劲。他旁边的一位梁师傅,更是直言不讳地说道:“‘双11’对于我们快递员来说,肯定是个坏事,人又累又送不过来。”抽完手中的一根烟,梁师傅蹬上电动车,开始了一天的派件工作。

    上午10时30分,李家兴来到了盛景尚峰。“把车开进去,公司会报销停车费吗?”对于记者的疑问,他说:“当然不会报销,这里停车首个小时免费,随后便按规定收费5元。所以差不多到50分钟的时候,我就会下来把车开出去再开进来,这样就不用交钱了。”

    采访中,多名快递员向记者反映,“双11”期间,他们往往工作时间延长、压力猛增,但待遇却没有得到明显改善。尤其是一些中小型快递企业,快递员的工作量和收入不成正比。

    “‘双11’前总公司下发内部文件,要求节后将限行派费标准低于2元/票的派件网点,统一上调至2元/票。如今离‘双11’不到一个星期,我们网点仍未落实。原本大家都兴高采烈地以为工资可以提升了,但迟迟未见动静,大家都消极了许多。”一名快递员抱怨道。

    企业防“爆仓”,招兵买马扩大仓库

    身穿橙色EMS工服时,陈文亮永远比路人走得匆忙,无论是按电梯、爬楼,甚至等候别人签字,都会给人一种雷厉风行的感觉。

    2日下午,他分到了5件大件包裹。“5”,似乎是一个十分轻松的数字。对于小件包裹快递员来说,5份快件也许只是一个写字楼的量,或交给物管一次搞定,前后不超过20分钟。但对于大件包裹快递员来说,时间却要倍增。一来使用面包车配送,停车难增加了时间成本,找好停车位后,还要把包裹搬运到收件人门前,有时一些小车进不了小巷子,只能抬着包裹走长长一段路。

    第一站景裕新村,第二站明景坊,第三站蓝波湾……从下午2:40到3:45,货物才派完,接着陈文亮马上又出发收件。

    谈起“双11”,去年的画面时常浮现在他脑海。“‘双11’后每天都要加班,中午随便吃个饭又继续派件去了。估计今年也是这种情况。”陈文亮说道。在11月11日结束后的一到两周,他跟所有的同行一样,迎来一年中最为忙碌的高强度工作期,每天将近14个小时的“连轴转”,大有一种“生命不止,派件不息”的疲于奔命感。

    不仅快递员疲于应对“双11”,快递企业也在为这个即将到来的日子,紧锣密鼓地筹备着。

    记者走访了解到,为了应对接下来猛增的快件,各快递公司纷纷制定各种应对措施。如EMS现有1.2万平方米的仓库,双11期间仓库场地将扩大一倍,并增加黄圃、东凤等邮政电商产业园来分流邮件。而顺丰快递将会招聘部分兼职快递员,缓解高峰。

    冯承奋也表示:“一方面在人员上进行补足。为备战‘双11’,今年申通石岐揽件中心专门招聘了2名预备人员以及2名后勤人员。另一方面,将延长工作时间。由于快递员白天的派送任务很重,平时在早上进行的分拣工作会被调整到晚上8:00后。换句话说,快递员白天派件回来,晚上继续加班准备第二天的任务。这段时间,快递员确实也是很辛苦,晚上加班后勤部门会提供晚餐给到大家。”

    ■释疑

    网购买什么 可能会“添堵”

    “双11”即将到来,网购一族都在摩拳擦掌。不过每逢这个时候,快递一不小心就变慢递。加上今年快递实名制的到来,会影响寄送的效率吗?“双11”会更堵吗?

    如今,陈文亮上门接收“散客”的快件时,都要求他们出示身份证件,另外还要拨打一下快递单上寄件人的号码,以证明寄件人的真实姓名。“寄个快递这么麻烦,其他快递公司都不用这么做啊。”在一旁看着陈文亮核对个人信息的寄件人念叨着。

    面对寄件人的抱怨,陈文亮只好耐心地解释。从11月1日起,这样的画面已经多次出现在他的日常工作中。

    一边是各大电商花样频出的打折促销;一边是快递行业的疯狂派送。快递实名制专项行动的实施是否会对今年“双11”造成影响?

    李晓蔚表示,快递实名制的目的是为了公共安全,而在推广以及实际操作上虽然有难度,短期内可能会遇到市民的抵触情绪。但增加这一道程序,事实上对大型的物流快递企业来说,影响不是十分大。

    以EMS为例,目前快件的客户群体分为散客和协议客户两种。协议客户是一些长期合作的企业公司,在签订协议前,EMS需全面核对该公司企业的各项相关信息以及详细了解其寄送的物品品种。针对这一类快件,快递员上门收件时是不需要查看寄件人的身份证明。而散客才是本次实名制针对的主要群体,快递上门收件时需核对查看身份信息,以保障寄送安全。

    李晓蔚介绍,“双11”中山快件主要以进口货物为主,因此即使实行实名制,也不会对快件的送达时间造成太大的影响。不过她提醒消费者,“双11”期间,快件呈爆发式增长,邮寄速度可能没平时快,网购时尽量不要选择生鲜等不易保存的物品,避免购买和寄送液体类、粉末类物品,也不要购买打火机、酒精类饮料等危险物品,因为这有可能增加验视环节,导致投递时间延长。

    更多3C资讯请关注数字生活频道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