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生活

1/3中国网购消费者在海淘 将成最大市场

来源:南方日报  2015-11-27 09:58:19  责任编辑:张向琳

    日前,美国在线支付公司PayPal和调研公司Ipsos发布的第二届全球跨境贸易报告显示,35%的中国网购消费者在2015年曾以海淘方式购买商品,而2014年这一比例为26%。

    跨境网购移动化趋势明显

    上述对29个国家超过2万名消费者的在线及跨境购物习惯的调查显示,有50%的网购消费者曾经在过去12个月中从其他国家网站购物。其中,最活跃的跨境网购消费者来自爱尔兰、奥地利和以色列,过去12个月在该国网购消费者中的占比分别高达86%、85%和79%。美国和日本消费者的跨境购物意愿最低,比例分别为22%和12%。

    在参加此次调研的29国网购消费者中,有25%的人表示过去12个月曾从美国网站购物。其次受欢迎的是中国,19%的受访消费者从中国网站购物。第三是英国,达14%。购买海外商品的成本是影响购买决策的关键因素,73%的跨境消费者把价格优势列为跨境购买而非在本国购买的原因,其他重要因素还包括能够买到本国无售的商品(67%),发现新奇有趣的商品(58%)。

    和去年一样,运费对于跨境消费者来说至关重要。47%的网购消费者表示运费导致他们不想跨境购买(或促使他们更多购买),同时有一半的网购消费者表示免运费会让他们更愿意从其他国家网站购物。而运费是导致放弃跨境购物首要原因的消费者占比也达到43%,由于转运的费用比国际直邮更便宜,有40%的跨境消费者在跨境网购时使用转运地址或服务。

    调查还显示,16%的网购支出是在智能手机上完成,这一比例最高的是在尼日利亚,达到37.8%,其次是中国的34%以及阿联酋的31%,而移动购物比例最低、增长空间最大的是法国、荷兰和阿根廷,分别只有7%、7%和9%的网购支出在智能手机上完成。

    中国将成跨境电商最大市场

    具体到中国方面,这份报告显示,35%的中国网购消费者2015年曾以海淘方式购买商品,而2014年这一比例为26%。这意味着更多中国消费者正在进入全球电子商务市场,其持续增长的购买力将吸引多方关注。但与此同时,中国网购消费者人口的总体增长有限,在过去12个月中有81%的成年网民有网购消费,2014年为80%。

    这些数据再次证明了跨境电商在国内的巨大市场前景。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为2万亿,同比增长42.8%,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17.3%。其中,跨境电商出口占比84.8%,进口比例15.2%。此前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4跨境电商调查分析报告》也预计到2018年,中国的海淘人数将达到3560万,海淘规模将达到1万亿元。

    南方日报记者 钱玮珏

    更多3C资讯请关注数字生活频道

相关新闻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