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5%受访者在网上买年货 食品仍是首选

2016-02-05 15:51:07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向琳
在买年货的渠道上,75.5%的受访者会在网上购买,其中17.3%的受访者只在网上买,58.2%的受访者线上线下都会买,还有20.9%的受访者只在线下买。

    猴年春节快到了,不少人都已置办好年货,踏上回家的归途。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3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43.7%的受访者已经购买了年货,食品仍是受访者置办年货的首选,占84.2%。与往年相比,49.8%的受访者购买年货的数量有所增加,25.1%的受访者今年置办了创意年货。

    在上海工作3年的张亚,今年准备“两手空空”回家。“1月底的时候就通过电商网站购买了坚果、两瓶红酒和老爸爱喝的白酒。我人还没到家,年货已经快递到家了。”张亚说,以往每次买年货,都要自己从上海背回河南老家,很不方便。“网上购买不用担心行李超重,想到什么买什么,挑选的种类也更多”。

    调查显示,临近年关,43.7%的受访者已经购买了年货,47.3%的受访者准备买年货,7.3%的受访者还没决定买哪些年货,仅1.6%的受访者不打算买年货。

    在买年货的渠道上,75.5%的受访者会在网上购买,其中17.3%的受访者只在网上买,58.2%的受访者线上线下都会买,还有20.9%的受访者只在线下买。

    “除了食品烟酒、年画对联,我这次还特意带了云南的特产火腿和茶叶,以及当地具有民族特色的衣服和饰品。”在云南做生意的曹金明认为,现在的年味儿没有以前那么浓了。“小时候过年吃团圆饭、穿新衣服都是特别让人期待的事儿。现在想吃什么穿什么,随时都可以买到。所以尽量买些有特色的东西带回去,送给亲朋好友”。

    调查显示,食品仍是受访者的春节年货大头,占84.2%,其次是酒水饮料(69.1%)和服饰(56.9%),接下来是年画、剪纸、灯笼、对联等带有春节特色的年货(51.3%),其他还有日常用品(50.3%)、特产(48.1%)、鞭炮(35.9%)、创意年货(25.1%)、玩具(18.0%)、保健品(16.9%)等。

    与往年相比,49.8%的受访者购买年货的数量有所增加。其中,61.0%的受访者会购买更多食品,40.1%的受访者会购买更多酒水饮料,29.0%的受访者会置办更多特产和服饰,25.3%的受访者会置办更多日常用品。33.3%的受访者购买年货的数量基本不变,14.3%的受访者购买年货的数量变少了。

    在北京工作的吕扬今年给父母购买的年货是电动牙刷。“都说电动牙刷对牙齿好,一直劝父母用上。但他们总觉得太贵,怕花钱。今年我就要给他们全部换新的。”吕扬表示,除了电动牙刷,自己还购买了创意年货。“网上有肖像剪纸的服务,我就订做了一份父母的肖像剪纸,贴在家里更喜庆也更温馨”。

    与吕扬的选择类似,刚工作不久的秦芳芳为父母购买了按摩椅。“他们平时都想不到给自己买东西,趁着过年可以为他们置办一些”。秦芳芳还为父母制作了相册。“父母看电脑不方便,纸版的相册可以将他们过去一年去过的地方都记录下来,留个纪念”。

    调查中,13.6%的受访者会购置更多创意年货,10.0%的受访者会购买更多带有浓郁春节气息的鞭炮、年画、剪纸、灯笼、对联等年货。

    每到过年,提着年货上门拜年都成了重头戏。调查显示,79.5%的受访者购买年货是送给亲朋好友,59.1%的受访者是为了自用,37.7%的受访者准备赠送给同事领导,27.1%的受访者是为了送给师长同学,14.8%的受访者准备赠给邻居。

    “虽然买年货时很开心,但送年货时就会‘头疼’。”吕扬告诉记者,自己成长在大家庭,亲戚比较多。每到过年时她的个人状况都成为大家的“谈资”,这让她很不适应。“尽管我父母不会催婚或逼问我的感情状况,可亲戚总是问这问那”。

    张亚也有类似的困扰,不过他已想好应对策略。“今年买年货时,我特意了解了一些关系密切的亲戚的喜好,有针对性地买了些实用又不太贵的礼物,希望能以此转移话题”。

    受访者中,27.8%的人来自北上广深,33.6%的人来自二线城市,17.6%的人来自三线城市,5.5%的人来自四线城市,7.8%的人来自县城,7.5%的人来自乡镇和农村。

    更多3C资讯请关注燕都数码频道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