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淘快要涨价了?跨境电商终结免税好日子

2016-03-28 16:08:55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张向琳
从4月8日起实施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并同步调整行邮税政策。

    在刚过去的周末,跨境电商们忙作一团。3月24日晚间,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通知,从4月8日起实施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并同步调整行邮税政策。食品、保健、母婴、日用品等过去免税的商品,以后就要被收取购物总价11.9%的跨境税。

    对谁冲击最大?

    “最利空的是百元以内的韩国化妆品”

    新政对食品、保健、母婴、日用品类商品的影响最大,从过去的基本免征到现在要购物总价11.9%的跨境税。

    跨境电商鲜LIFE的CEO肖欣算了一笔账,以花王纸尿裤为例,税改前一包单价约为120元,消费者买4包的价格是480元,行邮税率10%,那么应交税48元,但因为没有到50元行邮税的起征点,纳税为零。税改后,无论总价值是否达到500元,都需要交11.9%的税,四包需纳税57.12元,现在总计需要支付537.12元。

    不过,蜜芽宝贝CEO刘楠认为,跨境电商的价值核心在于效率和贸易全球化,而非免税价差。刘楠也不认为新政将利空母婴商品,因为纸尿裤去年刚刚下调了关税,最不利的是百元以内的韩国化妆品,从免税到32.9%的税,以及2000元以上品类,如轻奢,例如那些保税区自营备货的巴宝莉风衣和包包。

    此外,规定中也有一部分品类税费会下降,比如电器类、个人洗护类等,分别降低了8.1%到38.1%。但对于含有消费税的彩妆品类等来说,税率基本无调整。

    对跨境电商是利空?

    “对行业的中长期发展绝对利好”

    肖欣认为,如果跨境电商想要维持原有毛利率不变,一般商品的价格将上调至少15%,部分商品甚至接近50%。

    洋码头CEO曾碧波表示,“过去,跨境电商行业曾被说成是基于偷税漏税的灰色产业,而跨境电商税制新政的实施将引导行业由乱而治,进入规范化、机制化、规模化的高速发展轨道,这是行业步入成熟期的标志,产业资本可以放心、大胆大规模进入,对行业的中长期发展绝对利好。”

    从行业竞争的层面,完全依赖于保税备货模式的电商会面临一定的挑战和考验期,商品补贴、促销模式及选品机制可能需要进行3到6个月的升级和迭代,进行供应链体系的重新梳理。无法及时作出调整的电商可能会面临巨大的成长压力,过于依赖资本的也可能会被淘汰。

    海淘费用水涨船高?

    “企业涨不涨价还在计算中”

    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下,企业会直接提价还是牺牲一部分利润?对此,企业说法不同。

    刘楠称,新政留给电商们的时间太短。对于电商来说,电商系统、前端用户的交互以及商品定价都需要一些时间处理。很多细节都需要细化,比如退货后税费的退还方法等。

    京东表示京东全球购采取“自营+POP(平台)”模式,业务灵活度较大,新政后京东全球购将优化各品类的业务架构,扩充优势品类业务,对于税改后优势不明显的品类,如高单值服饰、钟表和奢侈品等,则会做出适当调整。

    天猫国际则表示可以消化涨价成本。“天猫平台的海外商家暂时没有调价的计划,10%左右的税率调升对于天猫上拥有品牌议价能力的商家而言是可以自己消化的,而且他们为了更好地拓展中国市场,一直对这一块有补贴。但是对于那些自营采购的平台来说,由于品类有限,依靠打爆款,承受的压力会大一些。”

    海淘用户要回归代购?

    “直邮海淘或将高比例被税”

    刘楠认为,从政策来看,是不希望把跨境订单推回到个人代购和水货渠道。海关总署也在24日晚宣布,自6月1日起将正式启用新版快件通关管理系统。海关上线新快件系统,目的很可能是要加强对这部分商品的监管,提高抽检率,增加海淘买家被税的风险,以配合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税收新政的施行。

    高比例“被税”的直邮海淘还是价格稍高但是服务越来越好的跨境电商,你会怎么剁手呢?(记者 孙雨)

    更多3C资讯请关注燕都数码频道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