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博5天粉丝超300万 霍金演绎“新网红”诞生记

2016-04-18 16:07:15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张向琳
这位曾无数次出现在学生时代课本上的“物理大神”就这样引爆了中国网民的热情。

    12日,曾写出《时间简史》、被誉为继爱因斯坦后最杰出的物理学家的史蒂芬·威廉·霍金在微博上向中国网友问好。第一条微博一经发出,就引发网友热评,短短一个小时之内粉丝数突破30万,令许多“大V”自叹不如。

    截至17日10时,霍金的微博粉丝数达到326万,第一条微博的评论人数达到40万。这位曾无数次出现在学生时代课本上的“物理大神”就这样引爆了中国网民的热情。

    一夜之间红遍网络

    12日10时许,一封来自霍金的问候信出现在新浪微博上:“我的中国朋友们,你们好吗?好久不见了!”一时间,“霍金开微博了”的消息传遍网络。在第一条微博中,霍金叙述了自己与中国的缘分,并称可以通过社交媒体与中国网友交流了。

    微博发出后,许多网友称自己“激动得难以置信”。与此同时,霍金的粉丝数迅猛增长,1个小时之内就收获了30万粉丝,以火箭般的速度成为微博“新晋网红”。

    在网民的跟帖中,主要呈现两种评论倾向,一种是对这样一位“只闻其名,未见其人”的著名科学家表达敬仰之情,感叹“竟然关注了只出现在书本中的人物”,并表示以后也能与这样的大神隔空对话了;一种是向霍金提出各种稀奇古怪的问题,比如“霍金先生,我在平行时空有没有女友”“地球会毁灭吗?我还要不要买房?”

    当然,也有网友回忆起学生时代被霍金“折磨”的历史。网友“蛊惑众生不收钱”说:“突然想哭,当年我高考背书时背得天昏地暗,但是您顽强的精神和对未知不懈的钻研精神鼓舞着我。”网友“樱桃小维W子”说:“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物理学不好了。”

    霍金在中国社交网络上的高人气,也引发了国外媒体的关注。《华尔街日报》称:“霍金用‘大爆炸’在中国社交媒体亮相”,也有外媒表示,霍金迅速收获大批粉丝印证了其居高不下的个人魅力。

    “爆红”源于多年卓越贡献

    与“papi酱”“弯弯”等近期网络红人不同,霍金的“网红之路”是建立在过去数十年对于物理学的卓越贡献上。从网民们多数充满戏谑的语言来看,霍金想要通过微博进行物理科普似乎有不小的困难。但微博提供了一座桥梁,让以往高高在上的科学家一下子走入普通大众中,这自然让网民难掩兴奋之情。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发表微博认为:“微博是极好的交流方式。霍金的微博说明越是大师、大教授,越能和更多人沟通。真的大学者没有那么小鼻子小眼。我想要是爱因斯坦还在,也会开微博和大家交流。”

    霍金似乎也懂得这个道理,从他在脸谱上与网友互动就可以看出,他深谙传播之道。此前霍金多次出现在电影、电视剧中。1992年,霍金在《星际迷航:下一代》中扮演自己,与扮演牛顿、爱因斯坦的演员一起打牌,这是他的大银幕“处女秀”。2001年的《真实的霍金》、2013年的《霍金:我的简史》等纪录片中,霍金也多次亮相。

    霍金之所以能在一夜之间红遍网络,还在于他乐观的精神。霍金并没有因为身体条件的限制而放弃科学探索,他曾经说:“我即使被关在果壳之中,仍自以为是无限空间之王”“一个人如果身体有了残疾,决不能让心灵也有残疾。”这些激励人心的话语,鼓舞了中国粉丝。(南方日报记者 邓强)

    更多3C资讯请关注燕都数码频道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