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成绩下降”竟是诈骗短信 提醒家长注意防范

2016-04-18 16:22:25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张向琳
家长冯女士收到一条“老师”发来的信息说孩子学习成绩下降,并附上一个链接,点开链接后没有看到成绩,结果十分钟后,冯女士的银行卡却被划走4000余元。

    家长冯女士收到一条“老师”发来的信息说孩子学习成绩下降,并附上一个链接,点开链接后没有看到成绩,结果十分钟后,冯女士的银行卡却被划走4000余元。日前,海淀警方向辖区内的学校通报了这样一起新型手段的诈骗案件,并提醒广大家长注意防范。

    冯女士的孩子在海淀某小学就读。4月5日晚上6点左右,冯女士在家中收到“孩子班主任”发来的短信息,信息里说,冯女士的孩子近期在校学习成绩有所下降,并附了一个“成绩”的链接。看到孩子成绩下降,冯女士心里很着急,因此没有怀疑,随即点开链接。谁知点开后,填写完注册信息后,页面提示“注册未成功”。冯女士以为链接有误,也就没把这件事放在心上。

    但仅仅过了10分钟,冯女士的手机上就收到银行的短信提示,其银行卡内的钱,被人分5次共计转走了人民币4122元。冯女士赶紧打电话给银行,为银行卡办理了冻结,并拨打了报警电话。

    海淀公安分局中关村派出所接到冯女士的报警后,特意制作了案件通报,下发给辖区内的各所学校。民警表示,由于此类型案件涉及家长最为关心的孩子学习成绩,极易让家长误以为确实是学校进行的提示,因此建议各学校通过各自渠道对家长着重进行宣传,防止更多的家长上当受骗。

    民警告诉北京晨报记者,点开类似链接后,犯罪分子的木马病毒便植入了手机,此时,手机中的所有信息都将被窃取,包括相册、通讯录、短信、手机银行或淘宝账号密码等,都会发送给诈骗者。

    与此同时,民警提醒市民,为了应对此类诈骗短信,建议在手机上安装防火墙软件,拦截虚假信息,定期更改网银密码,如果两部手机,最好将网银绑定手机号和常用手机号分开。若收到此类来源不明的信息,应做到不相信,不点击,立即与发送信息的人联系,确认信息真实性。一旦因一时疏忽不小心点开了链接并发现异常,及时查询银行账户,发现账户异动,及时冻结账户或者更换网银密码且及时报警。(记者 何欣)

    更多3C资讯请关注燕都数码频道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