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再传IPO“绯闻” 上市或已提上议程?

2016-07-01 08:11:43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王伟哲
近日,一则“小米2025年将要进行IPO上市”的消息刷爆朋友圈。

    近日,一则“小米2025年将要进行IPO上市”的消息刷爆朋友圈。小米创始人兼CEO雷军日前在2016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接受采访时称:“我认为,我们从创建到IPO,至少需要十五年时间。我们知道,小米需要从消费者的内心深处获得他们的信赖。”多家媒体将此表态解读为雷军承诺小米将在2025年上市。

    那么,雷军此次表态真的是一改之前拒绝IPO的态度,承诺小米将上市了?一定是在2025年这个时间点上市吗?小米内部将此提上了议程了吗?

    强硬:“小米五年内不上市”

    提起不上市却做强做大的企业,在中国有很多,老干妈,华为等都拒绝上市,小米也是其中一员。跟其他公司不同的是,小米的定位是一家互联网公司,而互联网公司在做大做强之后选择上市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但小米从成立之初就一直拒绝将IPO提上议程。

    2010年小米横空出世,2010年底完成一轮新的融资,全年累计融资4100万美元,公司估值2.5亿美元。2011年12月,小米获9000万美元融资,估值10亿美元;2012年6月底,小米融资2.16亿美元,估值40亿美元。

    2013年8月,小米新一轮融资估值100亿美元。2014年,小米的估值更是达到了450亿美元,这一估值已经达到世界顶尖科技公司的级别,此时应是进行IPO的黄金期,而雷军却在接受采访时数次表示,小米没有IPO的计划。

    2014年雷军在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分论坛上信誓旦旦地表示“小米在未来五年内没有上市计划。” 2015年5月,雷军在接受采访时说,小米五年内不会上市,待小米再发展五年时间后,才会认真考虑在合适的时间挂牌。直至今年3月,雷军在演讲中也表示小米并无IPO的计划。

    小米之所以一再拒绝IPO,按照雷军自身的说法,主要有三点:一,小米是要做成一家伟大的公司不是为了上市圈钱;二,上市是一个伟大公司的阶段,顺势而为不强求;三,自己的金山软件和其他几家公司上市了,深知上市的优缺点。

    除此之外,小米生态圈尚未完成,国际化道路坎坷,对上市后需公开财务状况的忌惮等原因也都制约着小米的上市欲望。

    松口:“不拒绝IPO”

    当然,因为必须照顾到投资人和员工的利益(雷军曾表态在内部建立一个员工期权交易系统,以在不上市的前提下激励员工),雷军终于在今年3月份松口。

    3月3日,雷军接受证监会创新业务监管部的邀请演讲时,谈及对上市的看法,首度松口称“因为有投资人和员工,小米并不排斥IPO。”

    分析认为,雷军的此次松口,更多的是屈于其内部压力。小米从2010年成立至今已经有6个年头,从快速增长期进入了稳定期,其投资人和员工都希望能得到相应的回报,如果上市,不仅能得到资金的认可,更能满足投资人以及员工的愿望。

    上市,真要等9年之久?

    从“五年内不上市”到“不拒绝IPO”,再到最近雷军近日给出2025年的时间节点,可以看出,小米最终肯定会上市或已成为共识。唯一需要确认的是,一定是在2025年前后上市吗?恐怕不会。

    小米之所以会成功,按照雷军自己的话说是因为赶上了一轮智能手机的浪潮,成了那只“风口上的猪”,而现在小米之所以遇到了困难,是因为现在风已经停了。

    小米遇到的问题很多,粉丝对饥饿营销越来越不买账,相对低端的定位也越来越难以满足市场的需求。小米在与华为的竞争中越来越掉队,甚至被VIVO和OPPO超越。随之而来的是 “小米融资不顺”、“小米估值下滑”等负面舆论。

    在这些问题面前,选择上市,或是一个能扳回局面的方法,而对员工来说,也是乐见其成的。可现状的问题是在于小米能不能坚持到9年之后?

    9年的时间或许不长,但对于一家互联网公司,对于手机品牌来说,确是太长了。从手机市场来看,2010年以前智能手机大势兴起之前,诺基亚是手机品牌中的王者,可现在已经彻底没落。甚至2014年的时候,“中华酷联”大行其道,可现在除了华为之外,其他三家已经掉队,手机市场可谓瞬息万变,9年后小米是否还存在,并且仍在一线,没人敢打包票。

    从资本方面来看,9年后,很难预测资本市场是一轮泡沫还是又一轮寒冬呢?投资人和员工能等九年那么长时间吗?

    综合来看,从之前的“五年内不上市”到后来的“不拒绝IPO”,在到现在给出一个节点。雷军可能确实已经在考虑让小米上市,可要是说明确是在2025年,只怕不现实。

    一家公司确定一个时间点IPO并不是特别明智的选择。雷军选择此时给出IPO的时间节点,更多的是一种姿态,而不是确确实实存在的计划。

    更多3C资讯请关注燕都数码频道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