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快递巨头估值近千亿打响资本战

2016-07-05 08:55:33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王伟哲
7月1日晚,新海股份发布公告称,韵达将作价180亿元借壳新海股份。这是过去半年内,第四家宣布借壳上市的国内快递企业。

    7月1日晚,新海股份发布公告称,韵达将作价180亿元借壳新海股份。这是过去半年内,第四家宣布借壳上市的国内快递企业。

    从去年12月3日至今,申通、圆通、顺丰、韵达四大快递巨头相继宣布借壳上市,四家快递企业的合计估值已经达到957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近年来,随着快递企业“薄利多销”的竞争日趋激烈,上市已成为快递企业打开市场的迫切需求。同时,随着快递行业上市潮的到来,行业的“洗牌”也有可能随之加速。

    韵达估值第二利润垫底

    借壳方案显示,韵达借壳上市180亿元的估价,超越了169亿元的申通和175亿元的圆通,但远低于433亿元的顺丰。分析人士认为,韵达业务只有一部分在电商,更多的侧重于垂直和细分领域,比如在五金、服装等线下领域,使得韵达单件利润比较高,这也是韵达估值比较高的原因。

    但在增值率方面,最早提出借壳上市的申通却成为“老大”。借壳方案显示,申通快递截至2015年末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资产为7.77亿元,评估增值161.35亿元,增值率为2076.55%。韵达以541.26%排名第二。以433亿元借壳上市的顺丰则是四大快递公司中增值率最低的,为209.78%。

    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表示,从估值来看,顺丰的估值占据明显优势。这主要是由于顺丰旗下的快递业务属自营业务,而申通、圆通和韵达采取加盟形式,上市资产中只有总部和转运中心,因此估值相对较低。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顺丰、申通、圆通和韵达的净资产账面值分别为144.72亿元、7.77亿元、34.15亿元和28.07亿元,顺丰资产远高于其他三家。

    对于快递公司的增长前景,徐勇表示,估值和溢价率并非最重要的衡量标准。其未来的前景还是要看盈利能力和已有的市场份额。

    在业绩方面,交易估值排名第二的韵达,其净利却是四大快递公司中最低的。2015年,韵达实现净利润为5.33亿元。同期的顺丰则达到了16.2亿元,圆通和申通也分别有7.17亿元和5.74亿元。

    不过,净利最高的顺丰面临的业绩增长压力也是四大快递公司中最大的,新京报记者根据四大快递公司承诺的2016年净利推算,申通、圆通、顺丰、韵达2016年需实现的净利润增速分别为64.56%、31.89%、189.02%以及62.59%。由此可见,顺丰控股要在今年实现接近2倍的净利润增速。

    “薄利多销”加速资本战

    “目前快递行业利润很薄,几毛钱的都有。”7月4日,一位快递行业从业人士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统计,目前快递行业的每单快件收入从2005年的平均27元降到2014年的14.6元。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与顺丰相比,“三通一达”(申通、圆通、中通、韵达)似乎走上薄利多销的路径,扎堆上市因竞争激烈。

    数据显示,2015年,申通、圆通和韵达三家单件快递收入普遍在2元至4元之间,而同期顺丰的单件快递收入已经超过了20元。

    业内人士表示,争相借壳上市的背后是快递企业对资金的渴望和迫切。目前,“三通一达”通过网络优势占据着市场,但同时快递企业为了争抢客户开打价格战,最终导致多数快递企业进入微利、无利甚至亏损状态。对于这些快递公司来说,尽快通过上市获取资金,打开融资渠道,拓展行业市场,是当下最迫切的需求。

    作为行业老大,顺丰增长放缓同样不可避免。2014年,顺丰控股的毛利率从25.05%下降至17.55%,2015年回升至20.42%。顺丰方面表示,盈利下降主要是由于为开拓客户市场份额,顺丰控股对电商类客户加大了折扣力度,同时增加了部分基础设施投入。

    上市潮将加速快递行业“洗牌”

    目前在快递行业,顺丰被称为第一梯队,被称为“三通一达”的快递企业中,唯一没有正式宣布上市的中通也传出了在美IPO的消息。此外、百世汇通、德邦、全峰、天天等物流企业都在谋划上市。

    近年来,通过资本市场的融资平台,使快递行业更加分化,没有上市的中小快递企业生存空间被不断挤压。

    分析人士认为,快递行业的竞争已趋于白热化,上市潮的到来将加速整个行业的洗牌。

    该人士认为,上市之后,快递企业之间的价格战会更加激烈。小企业会生存更难。接下来就会有大的企业兼并小企业,带来行业重组等。

    更多3C资讯请关注燕都数码频道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