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卫星发射引爆量子通信千亿市场

2016-08-18 07:32:46 来源:中国青年网 责任编辑:王伟哲
量子卫星的发射标志着世界上将首次实现卫星和地面之间的量子通信,有助于构建天地一体化的量子通信网络体系;而神州信息承建的“量子通信京沪干线系统”即是地面体系的一部分。

    16日凌晨我国成功将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发射升空。这将使我国在世界上首次实现卫星和地面之间的量子通信,构建天地一体化的量子保密通信与科学实验体系。

    量子卫星可借助卫星平台进行星地高速量子密钥分发实验,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广域量子密钥网络实验;在空间尺度进行量子纠缠分发和量子隐形传态实验,开展空间尺度量子力学完备性检验的实验研究。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院士表示,量子卫星的成功发射和在轨运行,将有助于我国在量子通信技术实用化整体水平上保持和扩大国际领先地位,实现国家信息安全和信息技术水平跨越式提升,有望推动我国科学家在量子科学前沿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对于推动我国空间科学卫星系列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中投顾问预测,国内量子通信短期市场规模在100-130亿元左右,长期市场规模将超过千亿元,作为率先布局量子通信的企业,行业龙头神州信息有望占据先发优势并受益。

    量子卫星的发射标志着世界上将首次实现卫星和地面之间的量子通信,有助于构建天地一体化的量子通信网络体系;而神州信息承建的“量子通信京沪干线系统”即是地面体系的一部分。随着国家量子通信大规模商用的进一步推进,公司也将竭力为我国的信息安全提供技术保障。

    资料显示,神州信息拥有多项国家大型工程的建设经验:包括嫦娥探月大型计算机系统集成项目、2008年北京奥运交通智能调度系统、中国联通169骨干网项目、覆盖全国34个省的中国税收征管信息系统等,拥有较强跨技术领域的复杂集成和整合能力。

    作为我国“国家安全可靠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八家重点企业”之一,神州信息曾在国家层面参与过政府、军队、金融、电信、交通、能源等重要领域安全可靠信息系统的建设和保障工作,具备高复杂系统的集成建设能力。

    率先布局,早在2012年神州信息就开始参与量子城域网建设。2013年国家批准立项的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该干线连接北京上海,全长2000余公里,是世界首条远距离量子保密通信主干网,旨在提高我国军事,政务和金融系统的安全性。

    2014 年,神州信息中标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技术验证及应用示范项目室内联调系统,中标金额上亿元,在我国量子通信产业化进程中取得领先优势。

    2015年再次中标主干网络量子系统建设集成, 中标金额6104.46 万元,占招标 5 个包合计中标金额的 44.70%。2016 年一季度,神州信息承建的量子系统建设集成项目的相关建设工作按照合约有序推进,项目进度和实施情况良好。

    作为我国量子通信领域的主要服务商,神州信息承建了"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系列工程,目前在量子通信市场份额第一。

    “京沪干线”预计将于2016年年底交付,量子通信工程交付使用之后,后续神州信息将结合“京沪干线”前期积累的实践经验,积极参与国家量子技术的推广应用,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国家发布的十三五规划中,量子通信成为国家重点投入、推广的重大科技之一,同时国家层面对于信息安全空前的重视程度,也将促使量子信息成为具有顶层战略意义的重要领域和发展方向。

    神州信息凭借在大型系统建设、跨平台技术整合等方面的服务优势和经验,结合"京沪干线"前期积累的实践经验,目前在量子领域已经成为行业龙头企业。在后期发展中,公司将支持量子通信系统的建设运行维护,提供整合集成服务;同时共同探索量子技术在金融、电信等多个行业的进一步深度应用。

    神州信息表示,未来公司将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采用多种方式推进量子业务的发展,把握市场机遇,推动我国量子通信技术的推广应用。

    更多3C资讯请关注燕都数码频道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