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糯米及外卖辟谣与新美大合并传闻

2016-09-08 11:24:23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王伟哲
9月6日晚,百度通过官方微博正式回应这一传闻表示:近期有媒体报道百度与新美大就糯米和外卖业务进行合并谈判,相关传闻与事实不符,百度也从未聘请华兴资本进行合并谈判。

    相比于新美大和百度糯米及外卖自身,外界似乎更希望看到他们能够“在一起”。早在今年8月初,就有媒体报道称百度糯米和外卖将打包出售给新美大。百度糯米随后通过官方微博发表声明表示,该报道严重失实,并保留对造谣者和传谣者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9月初,百度糯米和外卖并入美团的传闻再度出现。网络爆料称,百度糯米和百度外卖已打包出售给美团,交易已经接近尾声,充当FA的是华兴资本。而9月6日晚,百度通过官方微博正式回应这一传闻表示:近期有媒体报道百度与新美大就糯米和外卖业务进行合并谈判,相关传闻与事实不符,百度也从未聘请华兴资本进行合并谈判。

    行至中场技术优势将扩大竞争优势

    事实上,在合并传言愈演愈烈的几天中,百度副总裁、百度糯米总经理曾良还接受了媒体的专访。在采访中,曾良对当前O2O市场的竞争形势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当前O2O市场处于中场阶段的论断。

    “在这之前,O2O的竞争处于前场阶段。这一时期的O2O,地推、布局、价格战是主流,百度糯米背靠百度的技术优势始终无法发挥。”曾良表示,“但行至今天,对生活服务O2O领域而言,前场的地推、价格战已经证明,这些都不是O2O的未来。”

    今年上半年,易观智库发布了2016年第2季度中国生活服务交易类平台成交报告,报告认为,在团购拉新、引流愈加乏力且商户毛利愈加摊薄的现状下,团购对商户的吸引力已越来越弱,单纯将佣金作为主体营收对平台的风险变大,在这样的背景下,生活服务交易类平台对商户的扶持模式,需要由前端佣金补贴向后端商户服务转变。而这一需求的转变,正符合百度糯米今年提出的以技术手段为B端商户赋能的新举措。

    在商户需求已经从最初的导流过渡到营销赋能提高运营效率之际,率先开始技术深耕B端赋能的百度糯米无疑拥有先发优势,而背后的百度提供的技术优势也将得到最大化地发挥,这正是百度糯米认为的中场转换赛道之时。而中场竞跑,是技术的比拼,只有在这一阶段胜出,才能进入收官的下半场。

    软硬结合将技术优势转化为赋能效果

    中场相持阶段和深耕市场阶段的胜负,最终取决于谁能够更好地服务于商家。为此,百度糯米于上半年提出了“四项智能”的技术化O2O商户赋能方案,为商户提高运营效率。例如在大数据基础之上为商户提供的智能选址服务,以模块化的店铺页为商户提供的智能开店服务,以及通过包括小美科技、客如云等“糯米+”B端服务联盟在内为商户提供的智能运营服务和通过大数据技术优势为商户提供的竞争力预判等智能管理服务。以技术手段和生态服务,大幅拉动商户营销业绩。

    不仅是这种对绝大多数商家都普遍适用的赋能方案,百度糯米针对部分行业还特别开发了专门的赋能营销系统。以KTV行业为例,由百度糯米开发的营销赋能系统,可以通过线下部署的智能硬件,精准识别顾客的到店场景,继而通过消费热力图的形式为商家提供顾客来源统计,商家可通过热力图一目了然获知店面的顾客来源分布情况,多少顾客来自于周边小区,多少顾客来自于周边的商场和写字楼,多少顾客跨区远道而来,进而适时采取相应的营销措施。

    这一赋能营销系统在试点店面的第一次实际运用就获得了可观的成效,通过精准向3.5万名潜在用户推送信息,两天内有超过1600人回到店面产生了消费。客户召回能力从近乎0提升至4.7%,营业额提升35%,客流提升12%,线下老客回访比例高达46%。最关键的是,这些被召回的顾客,其消费能力是店内平均水平的近3倍,而营销成本仅是店面其他营销手段的四分之一,成本投入与产出比超过130。

    从赋能B端商户的实际效果而言,百度糯米的实力可圈可点。因此仅从O2O领域的中场竞争而言,百度糯米事实上已处于上风。另据百度公布的第二季度财报显示,由百度糯米、外卖和钱包构成的GMV为180亿元,同比增长166%,从去年Q2财报百度首度公布电商化交易额数据以来,这一指标一直处于高速增长状态。其次,来自第三方市场分析机构易观智库的数据也显示,百度糯米Q2季度以来市场份额也处于上升态势,整体市场份额已达23.8%,在最重要的餐饮领域,百度糯米市场份额已达26.8%,高出全平台份额3个百分点。

    另据了解,百度糯米在厦门、福州、成都等多个城市已实现市场份额占据绝对优势。在此背景之下,出售给新美大可能性微乎其微。

    更多3C资讯请关注燕都数码频道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