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连续3年成世界最大工业机器人市场

2016-10-25 16:08:45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赵家葆
伴随着工业转型升级,在政策、资本、企业等多方面参与的背景下,国内工业机器人市场正迎来一波井喷期。

综合报道 伴随着工业转型升级,在政策、资本、企业等多方面参与的背景下,国内工业机器人市场正迎来一波井喷期。

在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开幕式上,工作人员准备放飞一款“仿生蝴蝶”机器人

    10月21日—25日,世界机器人大会在京召开。会上,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发布统计数字显示:2015年,全球工业机器人销量为24.8万台,同比增速12%。中国的工业机器人全年销量累计6.67万台,占全球工业机器人市场份额超过1/4。新华网了解到,这已是我国自2013年起连续第三年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消费市场。

    近年来,机器人技术和应用已成为各国未来竞争的制高点,各主要国家纷纷出台机器人相关的发展战略规划。如德国工业4.0、日本机器人新战略、美国先进制造伙伴计划、国内《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级政策均涉及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

    业内普遍认为,未来国内工业机器人市场将持续受到政策的利好。根据《中国制造2025》的规划,2020年、2025年和2030年三个时间节点国内工业机器人销量的目标,分别是15万台、26万台和40万台。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国内市场需求旺盛,但是在工业机器人领域,国内自主品牌与发达国家企业相比仍有较大的差距。目前,国际工业机器人企业第一梯队主要由欧、日、美、韩等国企业组成。国际机器人“四虎”——德国库卡、瑞士ABB、日本发那科和安川电机已全面进入中国市场。此外,意大利、美国、韩国的机器人及配套企业也已经布局中国市场。

    对此,北京理工大学智能机器人研究所孔祥战博士表示,一方面由于核心技术自主化较差,我国多数机器人制造厂商只能生产拥有3轴至5轴的低端机器人,而从国外进口的机器人多是6轴的高端产品;另一方面,国内工业机器人密度仅为30(每万人拥有机器人数量),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62,市场存在巨大增量空间。

    “未来,机器人产业将向智能化、网络化和人机互的高端新产品转型升级”,他建议,国内企业可围绕核心零部件、创新型产品、细分市场、售后服务、资本并购等五个维度进行突破。

 

更多3C资讯请关注燕都数码频道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