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都数码>>集结号

华为手机这几年发展的一条明线,和两条暗线

2017-03-03 10:46:17 来源:

华为的两场发布会

2014年1月的CES上,华为在拉斯维加斯一处不大的场地发布了Mate 2手机。这款6.1英寸屏幕的手机采用了一块720p的手机,而当时台上的余承东还需要圆“720p大屏手机显示效果也可以很细腻”的谎,台下的中外记者们面对这么一款乏善可陈的手机也是面无表情。

全场唯一爆发出比较明显的掌声和笑声的时候,是余承东表示这个手机有4000多毫安时的电池,不仅自己的续航时间长,而且还能反向给其他手机充电。显然,当时被智能手机续航折腾得没脾气的中外记者被这么个功能给逗乐了。

因此,当时爱范儿评论区还有人把这款手机称之为“智能移动充电宝”。因此,当时爱范儿评论区还有人把这款手机称之为“智能移动充电宝”。

2017年2月的MWC上,华为发布了P10手机,同期发布的手机还有LG G6和索尼 XPERIA XZ Premium,就声量来说,华为P10更为拉风一些,这可能和华为对媒体的慷慨有很大关系:数量庞大的中国媒体被华为邀请到了巴塞罗那发布会现场,而华为消费者BG在 MWC展区包下了不小的展台,摆出大量的P10手机供参会人士体验。

这个时候,XPERIA XZ Premium 在索尼展区则被锁在了玻璃柜中只供观看,不能触碰,当然这也可能是因为XPERIA XZ Premium天然有指纹收集器的属性。为数不多的LG G6手机在华为展台不远处,并没有太大的存在感,即便总是强压LG一头的三星今年没在 MWC上发布手机。

即便华为包下大展台,即便P10样机数量不少,但我玩上这款手机仍排了不短时间的队。在华为展台几乎正对面,就是三星的展台,不过这次带着几款平板出征MWC的三星明显抵不过华为,差不多的展台面积,在我逛展的时候,华为聚集的人数约摸有三星的两倍。

与此同时,一位还在迪拜转机,还没到达巴塞罗那MWC现场的朋友问我,对P10的评价怎么样?我给了如下的回答:

华为做出了一点高级感,质感不错,这几年华为手机真是稳定持续进步。

如果在华为P6手机的时代,如果说我说华为手机有高级感,一定会被喷到抑郁症。但是华为P10确实可以和质感这种词语挂钩了,即便从图片上看,它和P9的外观差异不大。

从亦步亦趋地推出金色粉色,到推出惹眼的草木绿配色,华为也开始考虑时尚这回事儿了,看起来它不想总是成为做经济舱的中年男人标配手机。至于草木绿配色的来源,可能是色彩权威机构Pantone去年年末公布的2017流行色草木绿(Greenery)。华为这次想吸引的,是会在巴塞罗那感恩大道买Celine Twisted Cabas包包的外企年轻女白领。

华为的“时与机”

华为又到了扩大市场受众之“时”。

在三星Note7退市,到Galaxy S8上市的这段时间里,华为充满了“机”。

这次华为能够在MWC上稳坐话题之王的位置,也有赖于三星Galaxy S8的缺席。不然的话,以三星目前之体量以及产品能力,Galaxy S8在产品上压P10一头不成问题。

不过仍是“天助自助者”,任何一家厂商总会有那么些机遇的窗口期,把握住了就是胜利,小米手机在13和14年风光无限,这两年OPPO和vivo厚积薄发。小米手机产品能力一直进步,但如今市场风向变了,OPPO和vivo也是到这两年才明白“哦,原来不造旗舰机不推旗舰机钱还是照样赚”。

华为这几年可以用“在正确的时候没有犯错误”来形容,如果要我来看,Mate7和P9是华为两部里程碑式的产品,从市场意义上来说是如此。

2014年是三星产品口碑沉寂的一年,S5和Note4在前作的基础上没有拿出让人称道的东西,根本不像Android领头羊交出的作业,而Mate7则依靠大屏幕和长续航成为了经济舱中年男性的新宠,虽然整体上Mate7离Note4仍有不小差距,不过同期发布的Mate7已经能够从三星Note4口里抢食了。

回过头来看,可能华为的人也觉得这款手机能火有运气成分。我也认为,Mate7当年一机难求有些莫名其妙。当时Mate7送到爱范儿编辑部的时候,还一度因为大家觉得这手机太丑(金色版)而无人愿意评测。而且,当时Mate7甚至连边框切边抖对不齐。

后面的P8和Mate8都在进步,算是承前启后。

P9主打双摄和徕卡联合设计,借助外力完成了目前国产手机品牌里面的最成功的品牌升级,这比小米千锤百炼出至MIX更为机巧,在市场上也更有效,起码 P9 全年销量上千万,而MIX是有价无市。而后的Mate 9 Pro和Mate 9保时捷款都可以看作是P9玩法的复制和升级。

在需要和三星苹果扳手腕的时候,华为至少拿出了过得去的产品出来。更关键的是,华为在三星Note7和S8的空窗期里推出了Mate9和P10,要知道去年P9是在4月才发布的。

两条暗线

以上是产品的明线,此外还有麒麟的暗线,以及营销的暗线。

海思K2V3芯片当年有多坑想必华为早期用户有很多要说的,后来 P7 用的麒麟 910T 性能也是很弱鸡,到了Mate7的麒麟925才堪堪和骁龙801打平,现在的Mate 9和P10用的麒麟960和骁龙821也是互有胜负。当然除了华为海思自己在不断改进之外,华为也应该感谢ARM搞出了A73和Mali G71。

现在小米也在搞国产自研芯片,不过其中的艰辛华为想必很清楚,从最初的落后一大截,到现在追上,故事很励志,但投入也很大。如果没有麒麟的成长能够和高通三星比一比,如今华为的底气也不会这么足。

去年爱范儿在做诺基亚往事的系列策划的时候,有一个老诺基亚人说,当年给诺基亚做销售渠道,手上有大量资源的人不少都去了华为。而当年给三星做品牌公关的人,现在有不少在服务华为,人员的流动某种程度上可以反应出在华企业地位的变迁。

伴随着华为手机崛起的,还有一个名为“华为海军”的名词,意指在各种手机文章评论区,微博评论区等地方吹捧华为的强大水军势力,其中有公关公司的因素,也有不少人是自发的。和“华为海军”相称的,前两年不少自媒体非常热衷于撰写《国人骄傲!华为在这个地方领先三星十年,苹果自认再做二十年也追不上》的极端夸大事实的朋友圈热文。

以上两种垃圾信息泛滥许久之后,尤其是针对华为参与5G标准制定工作的吹捧文章(比如《华为碾压高通,拿下5G时代》)以及对华为石墨烯相关技术的夸大描述到达顶峰之后,华为官方终于表态不要再“捧杀华为”了。最近任正非也开始放出话来,表示“谁再说灭三星苹果就罚款”。

有趣的是,任正非在华为手机取得成绩的时候对华为消费者 BG 的指示是“三年内服务水平追上苹果,利润率追上OPPO和vivo”。这可能意味着以后我们在朋友圈看到“华为手机秒三星灭苹果”之类的文章机会不多了,大概华为也不再需要这样虚张声势了。

责任编辑:李为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