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都数码>>头条新闻

共青团中国电信河北公司组织开展“预防通讯信息诈骗”公益主题宣传活动

2017-05-17 10:58: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5.17世界电信日来临之际,共青团中国电信河北公司组织开展“预防通讯信息诈骗”公益主题宣传活动。本次活动通过志愿者招募,共有来自省公司本部11个部门的20名志愿者自愿报名参加。活动主题为预防通讯信息诈骗公益宣传,旨在提醒广大群众,预防通信诈骗,保护个人财产安全。

近年来,通讯信息诈骗行为手段多、花样新,严重危害广大群众的财产安全,受伤害的往往是互联网安全意识较差,对通讯信息诈骗行为存在认识偏差和误解的人群。因此,活动为广大群众准备了各类预防通讯信息诈骗的小贴士和“防诈骗妙招”,比如下面的4种诈骗伎俩,就需要群众提高警惕:

伎俩1:“微信代购”犯罪分子在微信朋友圈假冒正规微商,以优惠、打折、海外代购为诱饵,待买家付款后,又以“商品被海关扣下,要加缴关税”等为由要求加付,一旦获取购货款则无法联系。

伎俩2:犯罪分子开设虚拟购物网站或淘宝店铺,一旦事主下单购买商品,便称系统故障,订单出现问题,需要重新激活。

伎俩3:冒充淘宝客服利用网上订购的货物异常要给受害人退款为由,随后,通过QQ发送虚假激活网址,受害人填写好淘宝账号、密码及验证码后,卡上金额不翼而飞。

伎俩4:通信诈骗分子非法获取受害人网购的清单后,谎称产品质量有问题办理退款,引诱受害人从网络贷款平台上无抵押贷款,然后再以扫码完成退款为由将受害人的贷款套走。

小贴士提醒:微信代购存在风险,在网上购物时务必通过正规网站进行,并通过安全的第三方交易平台完成支付,不要直接转账。一旦碰到类似要求先付款、加缴关税的情况应果断放弃。网购时一定要登陆正规网站,注意店铺信誉,不要轻信超低价格的商品,不要轻易点开陌生人发送的链接。扔掉快递包裹前别忘了先把快递单上的名字、手机号码、地址等信息抹去,不给骗子留下可趁之机。如遇到诈骗,请及时报警保留聊天记录、语音信息等证据,方便警方破案。

本次活动虽然规模较小,但是通过展板、条幅、单页、扫码看图等形式,在有限的范围内传达了积极而有意义的讯息,有效传达了“和谐网络共享、通讯诈骗共防”的理念。

责任编辑:李为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