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都数码>>头条新闻

应对网络攻击:提前预警+积极防御

2017-05-18 09:45:15 来源:科技日报

勒索病毒让人“想哭”

对付勒索病毒,人们似乎除了拿钱消灾外,尚无有效办法

本报驻以色列记者 毛 黎

5月12日开始的勒索病毒网络风暴席卷了全球近百个国家,成千上万台计算机纷纷“中招”,机主或文件拥有者被敲诈。虽然有人指责美国国家安全局被盗的黑客程序是罪魁祸首,也期望它将功补过开出“灵丹妙药”,但事实上,至今人们似乎除了拿钱消灾外,仍无有效办法从尴尬的境地解脱出来。

以色列作为发达国家,其计算机普及率和网络发展程度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并无多大差异,但此次勒索病毒袭击却没有给他造成实质性冲击。据以色列媒体报道,无论军队内部网络系统,还是国家重要基础设施网络系统,均未遭到攻击。那么,以色列“幸免于难”的原因是什么呢?

安息日让以色列躲过袭击高峰

以色列信奉犹太教,有过安息日(Shabbat,每周五日落后至周六日落前)的传统。为过安息日,全国众多机构从周五上午或中午就开始放假,因此,实际上以色列每周的休息日为周五和周六。

此次网络攻击始于5月12日,正好与以色列的休息日重合。以色列国家网络安全局官员巴吉表示,以色列没有遭受病毒影响的重要原因,可能是全国多数机构在安息日不上班,因此计算机系统没有联网。不过,他也认为,这并不能保证计算机今后不会出现问题。

高技术网络安全体系提前预警

特拉维夫大学计算机专家伊特扎克认为,以色列免于受害的另一个原因是自身的高科技功底。国家网络安全局、网络机构、高技术公司等组成的网络安全体系独步全球,当面对网络攻击时,它帮助以色列在众多国家中脱颖而出。实际上,在上周病毒攻击前,以色列国家网络安全局就发出了病毒来袭的警报。

积极采取措施避免病毒感染

5月14日开始正常工作后,以色列政府部门和其他机构立即采取相应措施,避免受到病毒的侵袭。例如,以色列政府要求医疗系统网络中断与互联网的连接,同时要求工作人员不要打开国外发来的电子邮件;能源部也要求采取预防措施保护电力和供水计算机管理网络的安全。卫生部和能源部均表示,它们都非常重视此次网络安全防护要求。

隶属以色列总理办公室的国家网络安全局密切关注病毒传播动态,并及时在网站上提供措施和方案,帮助人们应对危机。针对大型企业,网站还提出了专业性的指导建议。

借助先进杀毒软件提高免疫力

以色列ScanGuard公司开发的Scanguard软件为人们提供了计算机免遭勒索病毒侵袭的能力。公司将该软件放在网上供用户免费下载,软件运行后能发现计算机中存在的危险、无用的软件或潜在有害的追踪记录标识,人们可以通过手动操作清除危害。将下载的Scanguard软件升级后,用户还可以用它自动杀毒和清除不需要的软件,从而维护计算机安全并提高计算机的运行能力。

ScanGuard公司产品经理大卫表示,在过去数月,恶意软件呈上升势头,不少杀毒软件难以应对。Scanguard软件给用户提供了另外一层保护,同时提高了设备的运行速度,确保“视窗”系统计算机运行周期更长。

此次病毒攻击让不少缺乏防范的国家猛然醒悟,他们决定采取积极措施应对未来的网络攻击。以色列网络安全前官员拉米表示,西方国家已同意成立联合部队打击网络恐怖活动。同时,这些国家还将加强其他领域(如银行系统)的网络保护,同时采取措施确保公司以及卫生部门、交通部门、基础设施和地方政府的信息安全。拉米相信,这些举措将是解决全球多数计算机系统安全问题的有效手段。

(科技日报特拉维夫5月16日电)

责任编辑:李为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