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都数码>>头条新闻

共享单车来了,曾经火热一时的平衡车去哪了?

2017-05-19 10:06:39 来源:环球网

    在科技创新领域发生的变化从来都是日新月异,一个创新的产品形态也许眨眼间就被另外一个更加创新的形态所取代,不得不让人产生一种既生瑜何生亮的感叹出来。就像众人所关注的最后一公里问题的解决方案一样,滑板车、平衡车都是曾经被誉为理想的解决方案之一,而现在共享单车出现了,曾经喧嚣的平衡车已经很少再被提及了。

    曾经火热一时的平衡车

    电动平衡车由美国发明家 Dean Kamen 与他公司的团队发明设计,采用两轮并排固定的方式,蓄电池供电,无刷电机驱动,加上单片机控制,姿态传感器采集角速度和角度信号,共同协调控制车体的平衡,仅仅依靠人体重心的改变便可以 实现车辆的启动、加速、减速、停止等动作。

    在平衡车上市前,坊间传闻这将是一款革命性的都市人群代步工具,风投者 John Doerr 预测它会成为历史上最先取得10亿美元销售成绩的公司,并且赛格威会是“比因特网影响还要巨大”的事。该公司的平衡车于 2001 年 12 月开始量产销售,Dean Kamen 希望产品能在2002年结束以前,每周卖出 10,000 台——这样一年内的销售额就有 50 万台,但在之后的六年里,平衡车却只卖出 30,000 台。

    多种类型的平衡车

    乔布斯很多年前曾经警告过 Kamen,一旦有人从“靠平衡能力发家”的平衡车上跌落下来而受伤,赛格威的品牌形象就会毁于一旦。之后这样的惨剧在名人身上发生了三次:第一次在 2003 年,美国总统布什与家人在缅因州度假,被拍到失去平衡跌下平衡车;2007 年,英国记者 Piers Morgan 因从平衡车上跌落而摔断了三根肋骨;最最最悲剧的当然还是于2009年收购赛格威公司的英国企业家 Jimi Heselden。2010 年他在北约克夏的庄园驾驶平衡车时不小心调整了车辆方向,摔下悬崖跌入河中身亡。

    Segway平衡车

    除了跌落发生的事故之外,因为行业发展初期由于缺少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或地方性标准,行业准入门槛极低,电动平衡车市场良莠不齐,因电动平衡车引发的安全事故时有发生,目前,国内外已发生多起电动平衡车爆炸事件。

    上周美国宾夕法尼亚哈里斯堡(Harrisburg)发生一起意外事故,一辆自平衡车充电时起火导致一名3岁女孩不幸遇难。美国消费产品安全委员会通讯主管斯科特· 沃尔福森(Scott Wolfson)表示,自平衡车(又叫电动滑板车)起火致人死亡在美国还是第一次。之前美国收到约100起事故报告,全都是因为电池过热导致起火,火患还造成了财产损失,为此美国消费产品安全委员会去年7月曾召回10种不同品牌的产品。

    爆炸的平衡车

    2017年1月,江苏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布2016年三季度电动平衡车风险监测结果。据监测结果显示,本次风险监测抽取样品29批次,25批次发现问题,问题发现率为86.2%。

    事实上,自2016年8年以来,上海、北京等多地市,对平衡车上路亮出了红灯,据交警部门介绍,包括独轮体感车、两轮平衡车在内的电动平衡车和电动滑板车等代步工具,既不符合我国的机动车安全标准,也不在几类非机动车的产品目录内。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滑行工具”不具备路权,不能在非机动车道上行驶,更不能驶入机动车道,只能在封闭的小区道路和室内场馆等地方使用。对于驾驶电动滑板车、平衡车等滑行工具上道路的,依据《北京市实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八十一条相关规定,将处10元罚款。

    交警禁止平衡车上路

    至此,平衡车的火热被兜头一盆凉水泼的戛然而止,而2016年底开始共享单车悄然兴起,随后发展的如火如荼,如今已经一发而不可收拾,而平衡车已经几乎再无人提起。

    共享单车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平衡车已死,2017年5月17日,平衡车领域里的知名企业爱尔威,在江苏省常州市高新科技园区举办了国际人工智能孵化器开业典礼。此次,爱尔威与常州高新区共同成立爱尔威孵化器,专攻机器人和通用航空这两大重点领域,积极引进高端科技人才、技术以及资金注入,为创新技术与产品的快速落地转化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爱尔威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肖霄对环球网科技记者表示,“爱尔威虽然是做平衡车起家的,不过其实爱尔威最擅长的事是做场景化的应用,我们做的产品设计一定是找到一个正确的场景,解决场景中的刚需,整个爱尔威的孵化器是以机器人为载体的人工智能孵化,更多是偏向于对人工智能里的算法、感知系统、执行系统的定向孵化,平衡车其实就是机器人当中的感知系统,和执行系统,只不过平衡车将决策系统交给了人,而我们今天要做的事对机器人感知系统的完善,对机器人执行系统的效率化提高,同时将决策交给计算层,我觉得平衡车的兴起是我们为了引领整个市场对这种新生代,新形态的运动物体来做市场隔离的时候创建出的一个新的名词,它事实上隶属于户外运动系列的一个工具,今天有相关的法律法规对它进行了限制,那么我们让它回归到它的本质上就可以,可以看到我们后续AGV(仓储机器人)的底盘,移动机器人移动路径的规划,我们这些技术仍然还是用的平衡车过去使用的陀螺仪技术,只不过我们丰富了它的感知行为,将它从过去单一陀螺仪获得力传感,衍生增加了机器人的视听觉系统,同时在电机驱动控制上我们把过去的单电机系统做成混合电机系统。最大的研发整个驱动系统去解决某一件具体事情更加的智能这就是算法。”

    而这次爱尔威还邀请了军工企业中联航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众过航天院非涉密专家成立了“军民融合航天航空产业设备研究所”利用军转民为常州的机器人开发提供核心设备技术支持,进行了航空物流方面的研究,中联航发董事长马玉连对环球网科技记者表示,前段时间百度在无人驾驶方面推出了阿波罗开源计划给行业内带来了很大影响,而无人驾驶在空中领域是相对更加容易实现的,未来物流飞机我们也会考虑对行业开放我们的能力促进行业生态的发展。而军民融合也会短时间内完成产业升级将产业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以便于和欧美发达国家进行市场竞争。

    可以说,虽然共享单车从目前来看更适合最后一公里问题的解决,但是未来相关的法规限制已经纷至沓来,对行业的规范效果如果,还有待观察,不过平衡车也并未就因此死去,我们在爱尔威的展览室里也看到了一些独具特色的平衡车产品,比如性能更强大的警用平衡车,为景区设计的“蜘蛛车”等等,除了精细的市场细分让平衡车还有它独特的生存空间。而像爱尔威这样的企业还在利用原始能力向机器人这样更高层次技术的领域进行战略升级,让平衡车摇身一变以一个新的形态继续活跃在市场上。

责任编辑:李为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