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都数码>>头条新闻

下一个独角兽有一双“机器眼”

2017-07-24 10:22:06 来源:南方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期,人工智能领域公司商汤科技宣布完成4.1亿美元B轮融资,引发舆论关注;另一边,阿里无人商店“淘咖啡”的问世,也曝光了一系列“黑科技”。无论是商汤科技,还是无人商店,背后都指向了一个技术:AI(人工智能)视觉识别。

    而来自国家层面的政策利好,也为AI相关产业发展提供了契机。7月20日,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定下“三步走”目标:到2030年,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

    目前,AI视觉领域多以创业公司为主的视觉识别技术落地哪些领域,未来发展前景如何值得关注。专家认为,目前计算机视觉技术还不是很完善,普遍技术差距不大。中德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崔岩博士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指出,能够实现行业内技术及应用突破的公司有望成行业的独角兽。

    竞争核心是“大数据+深度学习”

    7月11日,主攻计算机视觉和深度学习的企业商汤科技宣布完成4.1亿美元的B轮融资,创下全球人工智能领域单轮融资最高纪录。

    商汤科技主攻计算机视觉和深度学习。创始人兼CEO徐立表示,资金将用于三方面:一是深化AI基础技术研发;二是加大产品投入,扩充产品线,同时探索无人驾驶等新领域;三是加强与上下游合作,构建人工智能商业生态。

    商汤科技创纪录的融资额,再度将AI视觉识别市场聚焦起舆论关注,而阿里在杭州的无人商店,则以落地产品的形式再推AI。

    7月8日,阿里的零售店“淘咖啡”正式面世,在进一步推广“新零售”概念的同时,也逐步曝光了一系列AI“黑科技”:一是生物特征自主感知和学习系统,二是结算意图识别和交易系统,三是目标检测与追踪系统。

    贯穿这三者的都是计算机视觉识别技术,这一技术来自旷视科技(Face++),早在2015年,阿里就与Face++合作推出了支付宝的人脸识别技术“Smile to Pay”。Face++也是一家在计算机视觉,特别是人脸识别技术领域的AI公司。

    上述两起科技领域的大事件,都指向了AI计算机视觉领域。

    按照学界术语,这项技术称为计算机视觉领域和图像识别技术。中德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崔岩博士认为,人获取的信息80%-90%都是通过眼睛。简单来说,计算机视觉就是要通过视觉技术模拟人眼,让机器可以获取数据,然后分析数据,“只要是人眼做的事情,机器都要可以做”。

    根据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目前我国人工智能领域国际科技论文发表量和发明专利授权量已居世界第二,计算机视觉技术水平已经达到全球领先水平。

    目前,BAT等巨头也在布局计算机视觉领域。

    学界普遍认为,AI是计算机科学的一个分支,该领域的研究包括机器人、语言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最核心的是大数据和深度学习。

    市场发力B端成热潮

    技术上的竞争落地于商业,则表现为产品的竞争。2017年是公司推动AI技术落地的关键时期,相关公司都在快速铺建围绕自身技术的生态和产业链,奠定行业地位。而计算机视觉领域中,创业公司最多。

    以商汤科技为例,技术应用涉及智能监控,包括行人车辆检测、行人属性鉴别、人群分析;图像识别技术则运用于服装属性识别、物体检测、场景识别、车型识别。

    而作为人工智能的主要核心技术之一,视觉技术已经运用在安防、金融、硬件、营销、驾驶、医疗等领域。

    安防领域,如旷视科技与公安部一所合作,利用人脸识别技术,推出“网上身份证”的试点,在办理一些实名认证业务时,不用实体身份证,只要“刷脸”即可完成。海康威视系统破获某个抢劫案,采用基于深度学习的视频分析技术,仅需要不到5秒就可找到嫌疑人。

    金融领域,运用人脸识别技术,服务于互联网金融,商汤科技与京东钱包合作,用户使用时直接扫人脸,完成比对,实现密码解锁;与传统银行合作,旷视科技和招商银行合作推出远程身份验证功能,减轻人工工作量。

    尽管目前计算机识别技术实现了广泛的商业落地,但在商业模式上,大部分公司的业务面向B端。

    对此,艾媒咨询CEO张毅在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解释说主要是由市场需求决定。很多领域需要人工智能,但能找到客户的公司不多。“目前AI市场上,C端的需求不大,付费欲望不强,而B端涉及很多痛点,是刚需。以公安系统为例,对计算机视觉需求很大,保守市场估值有几百亿。”

    发展资本追捧政策鼓励或推动应用爆发

    来自国家层面的政策利好,为AI发展提供了契机。7月20日,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定下“三步走”目标:到2020年,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500亿元;到2025年,超过4000亿元;到2030年,超过1万亿元。

    张毅认为,在商汤科技4.1亿美元融资的刺激和国家政策的推动下,人工智能的规模将进一步扩大,资本也会更多的涌入。AI领域技术性特别强、前景也很好,但此前对于AI的投资,因为很多投资团队缺少对技术特别熟悉的成员,一直处于犹豫、观望态度,商汤科技事件对AI方向,特别是计算机视觉方向的投资,会有一个拉动作用。

    中大创投总裁郑贵辉认为,资本会带来B端产业的爆发,但他同时强调AI行业需要较强的实力,包括技术和资金,“未来更多竞争还是巨头之间展开”。目前,包括BAT、华为、科大讯飞、联想等企业纷纷入局,联想董事长、CEO杨元庆甚至表示要为进军AI领域赌上身家。

    目前,计算机视觉技术并不完美。有媒体体验阿里的无人商店,发现机器识别并不灵敏,身份确认时要对准摄像头,并调整角度;此前亚马逊的无人便利店Amazon Go也因为人多时无法准确追踪而推迟开业。中金研报对AI产业的风险评估也是:人工智能创新进度低于预期。

    对于这一问题,崔岩博士指出,人脸识别技术在业内分为“强制识别”和“非强制识别”,强制识别对人有要求,如正对摄像头、不能戴饰物等,这一技术国内已经做得很成熟;而“非强制识别”则是在任何情况下进行识别,这个技术的准确度和稳定性还不够高,但该领域有很大发展空间。崔岩认为,如果能突破这方面的技术难题,可能就会出现行业的独角兽企业。(记者 彭琳)

责任编辑:李为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