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都数码>>头条新闻

互联网+电子桩 管住共享单车无序停放

2017-08-21 09:47:08 来源:科技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继各类共享单车抢占全国多个城市之后,最近在广东、黑龙江、杭州富阳等多地就出现了一款蓝色的共享单车。和其它随地乱停的共享单车不同,这款名为“叮嗒单车”的自行车是城市有桩公共自行车的升级版,在规定区域内实现无桩借还车。

    共享单车虽然很火爆,但在给市民提供便利的同时也给城市管理带来了诸多争议和挑战。其中,乱停乱放,占用盲道,各类事故与责任常见报端备受诟病。如何破解行业乱象的呼声不绝于耳,亟待解决。

    作为产品研发方,杭州金通科技总裁张利强表示,“叮嗒单车”在全国首创以互联网+电子桩的技术,实现有桩+“互联网”,电子桩“家”驿站的城市新共享单车有序化管理模式,实现城市共享单车的布点合理、数量可控并停放有序,而且使用更共享。“这将彻底解决城市单车无序杂乱的现象。”

    众所周知,在共享单车面世之前,公共自行车是城市出行最为便捷的工具之一。

    杭州,作为中国城市共享单车的发源地,拥有成功的免费共享单车系统,被外界誉为“杭州模式”。

    但是,与共享单车相比,公共自行车之前一直是定点的有桩借还模式,存在一定的不便利因素,特别是经常碰到停车桩上满车状态,自行车无法还的尴尬。但同时,公共自行车更加安全、规范等优势也是其他共享单车所无法比拟的。

    升级公共自行车,实现用当下共享单车相同的便捷功能,成为了金通科技最近一直致力解决的方向。经过数月的研发,“叮嗒单车”应运而生。

    张利强介绍,电子驿站采用NB-IoT、物联网传感传输等技术,以及移动4G网络等可以解决目前公共自行车停车桩资源分布不均、商业共享单车无序停放、开锁信号不稳定等问题,并可实时监测更新单车的地理位置、状态等数据。

    “虚拟桩停车操作很简单,用户预装好停车APP,不仅可以查看共享单车的租用情况,还可以查找附近的虚拟桩,将共享单车停在桩内无需操作,停好就可以走了。”张利强说道。

    据了解,当站点物理桩位满时,“叮嗒单车”可以在驿站范围内还车,在破解还车难痛点时并解决有序停放的大问题。

    张利强认为,这样不仅能够更方便市民的免费出行,还能确保城市公共自行车的有序运营开展。

    目前,这种新型的共享单车已经在杭州富阳、广东、黑龙江等多地进行试点,受到各地政府与社会的好评。

责任编辑:李为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