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都数码>>头条新闻

喜迎省第二届旅发大会 河北移动助推旅游业信息化发展

2017-09-14 14:58: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导语:第二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于9月18日至19日在秦皇岛市举行,目前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旅游产业是拉动经济转型升级、扩大开放的重要平台。近年来国内旅游呈现蓬勃发展趋势,正成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力量,河北移动积极发挥行业优势,助力旅游业信息化发展。

加强景区网络覆盖

作为信息化发展的基础,网络建设一直是重中之重的工作,河北移动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践行企业责任,不断加强省内各旅游景区网络建设,提升网络覆盖。

为打造保定旅游文化产业,带动旅游业发展,河北移动保定分公司长期致力于景区无线网络覆盖,从景区沿线高速、高铁、国省道至景区内部,打造移动全覆盖网络,目前保定移动4G网络已经基本覆盖保定所有55个重点景区,景区及通往景区主干道路4G网络覆盖率达到98%。在景区随时发朋友圈、刷微博、分享所见所得,河北移动让游客的旅行更加精彩!

旅游景区通信保障

河北移动承德分公司持续对3A以上景区内站点进行监控及优化工作、旅游旺季保障工作、中大活动保障工作等。截止目前,共优化景区内站点87个,调整天面196面,调整参数94个,邻区优化189条,开启双流合并小区201个,修复基站故障12个,扩容23个小区。经过优化后,目前承德3A以上景区综合覆盖已达到90%,综合下载速率已达到25Mbps左右。

草原天路是河北张家口市的最重要旅游景区之一。为全面提升客户网络感知,助力全市旅游产业发展,提升奥运城市形象,中国移动河北张家口分公司从2015年开始规划和投资建设专门服务草原天路的通信网络,总投资近5000万,截至目前,张家口移动分公司在草原天路累计建成开通2G基站63个,开通4G TDD基站66个,4G FDD基站24个,铺设光缆498公里,新立杆路9853根,实现了天路景区2G/4G网络全覆盖。

助力智慧景区建设

在提升景区网络覆盖的同时,河北移动努力提升旅游行业的整体信息化及服务水平,助力智慧景区建设。

河北移动秦皇岛分公司与秦旅智慧旅游有限公司签署《智慧旅游战略合作协议》,加快建立旅游大数据示范应用、加大旅游产品宣传营销力度、打造智慧旅游精品工程,共同推进本地旅游产业发展,促使秦皇岛智慧旅游信息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旅游云平台

为确保第二届省旅发大会办得更精彩,秦皇岛移动积极采取多种措施为进一步完善智慧旅游系统助力。现已完成CMNET互联网出口带宽扩容,并安排网络技术骨干对2000平方公里规划范围内移动通信网络覆盖情况进行了摸查,结合旅发大会期间客流量预测和网络容量进行了网络负荷预测,完成了对涉及区域和高铁、高速及机场沿线的网络加密、加厚工作,各景区整体网络覆盖能力和网络容量得到显著提升。

开发旅游信息化产品

依托“互联网+”东风,河北移动积极开发旅游信息化产品,着力打造精品“智慧景区”品牌。

以河北移动保定分公司为例,推出旅游大数据决策支撑解决方案,为旅游监管部门、景区管理机构、各涉旅企业、省内外游客等提供全方位综合管理服务,可以实时了解各旅游景点动态情况,将景区拥挤度、热度等公开信息通过手机客户端或第三方平台提供给游客,方便游客合理安排旅游时间,实现错峰出游,避免景区节假日过度拥挤。同时,通过发送入境宣传短彩信、应急预警等信息,提升城市旅游形象。

大数据平台人群流量信息等预警

此外,河北移动推出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旨在解决旅游主管部门及各景区一直以来存在的无法有效实时掌握区域内游客人数和变化情况,无法有效疏导游客指引其错峰出游,并在必要时发出应急安全预警等迫切需求。一方面各级旅游局及景区通过平台实时展示游客漫入漫出总体情况、游客客源地分析、旅游目的地分析、热门景点游客排名、游客画像分析以及景区票务分析等,还可提供更完整及时的智慧洞察报告,实时了解各旅游景点动态情况,提升政府监管能力和应急调度能力,另一方面所有游客可通过平台,将景区拥挤度、旅游热度等公开信息通过手机客户端或第三方平台提供给游客,方便游客合理安排旅游时间,实现错峰出游和智慧出行。

在万物互联的大时代背景下,河北移动结合自身优势,构建智慧景区的同时,不断提升景区网络质量,助推旅游业进入“信息快车道”,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李为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