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都数码>>头条新闻

“万物互联•智慧河北”物联网生态大会在石家庄举行

2017-11-05 09:10: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7年11月3日上午,河北联通主办的“万物互联·智慧河北”物联网生态大会在中茂海悦大酒店隆重召开。河北省工信厅龚晓峰厅长,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周景耀局长、中国联通集团公司物联网业务部陈晓天总经理、河北联通公司耿宏图总经理、姚荣智副总经理,河北省相关厅级单位负责人,河北物联网产业链中的行业优秀厂商负责人参加此次盛会。

    落实十九大精神,推进物联网发展成为全社会共识

    刚刚闭幕的十九大首次提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加快科技创新,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

    随着国家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发展数字经济,助推实体经济与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机遇和新空间。无论是党和国家近年以来不断推出的鼓励发展大数据、物联网的政策与规划,还是十九大报告中的着重强调,都显示了全社会在发展数字经济方面,已经形成上下同欲的良好局面。

    NB-IoT商用网络全面建成,河北正式迈入物联网时代

    河北联通耿宏图总经理在致辞中表示,在河北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河北联通公司2013年与省政府政府签订智慧城市战略合作协议。作为推进智慧河北的中坚力量,河北联通已在全省部署NB-IoT、eMTC等低功耗广域网,具备物联网业务承接能力。今年7月18日,河北联通在河北省会石家庄召开NB-IoT的网络商用发布会的标志着河北已经正式迈入物联网时代。目前,河北联通正在积极布局基于NB-IoT技术的物联网创新业务,聚焦公共事业、智能制造、消费电子和交通物流行业,与合作伙伴开展物联网创新孵化,并在行业拓展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此次大会向与会嘉宾展示了包括智慧农业、智慧环保、车联网、智慧路灯、烟感监测等多种物联网场景应用。

    会上,龚晓峰厅长对以联通公司为代表的通信运营商长期以来为推动我省信息化建设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希望各有关部门和企业要为物联网的建设和落地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积极协调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希望联通公司尽快打造覆盖全市城乡的物联网,有效满足全市人民的综合信息服务需求,为进一步提升全市工业化、信息化水平,打造智慧城市,提高百姓幸福指数做出积极贡献。

    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周景耀局长在会上谈到:大力推动互联网、物联网产业发展,符合促进信息通信业与经济社会各行业各领域融合发展的趋势,契合党的十九大关于“坚持新的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转型发展”的精神要求,以及省委省政府大力推动“大智移云”“宽带河北”“数字河北”等战略决策的谋篇布局。同时还就推动我省物联网发展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中心和服务大局做贡献,进一步打造和谐共赢,优化有序的发展环境等几点意见。

    据了解,国家工业与信息化部已经发文表示,我国将全力推进NB-IoT网络建设,到2017年末,基站规模达到40万个。到2020年,基站规模达到150万个;拓展基于NB-IoT技术的新应用,2017年实现基于NB-IoT的M2M(机器与机器)连接超过2000万,2020年总连接数超过6亿,同时推广NB-IoT在公共服务领域、个人生活领域、工业制造领域的应用。中国联通集团已在上海、北京、广州、深圳等城市开通了NB-IoT试点。

    天时地利人和,河北联通将成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的创新型企业

    引领着经济发展的新潮流,改变世界、造福百姓,为智慧生活创造了无限的可能。从国家层面看,刚刚闭幕的十九大首次提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加快科技创新,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

    “随着国家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发展以物联网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助推实体经济与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成为信息通信的新使命和新机遇。从我省情况看,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物联网发展,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支持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等新兴产业发展,助推河北经济转型升级。”耿宏图说,从企业自身转型发展需求上看,在中国联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大背景下,河北联通迫切希望与产业链上下游在物联网领域开展深度战略合作,聚合资源、整合优势、能力互补、互利共赢,推动重点业务和产业链融合发展,培育创新发展的新动能,加快推动河北联通成为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的创新型企业。

    河北联通全面布局,迎接物联网产业爆发期

    河北联通耿宏图总经理在致辞中表示,物联网作为当代新经济、新产业、新技术的代表,引领着经济发展的新潮流,改变世界、造福百姓,为智慧生活创造了无限的可能。

    “围绕物联网产业发展趋势,河北联通将与产业各方整合资源,加强共享,持续推进物联网能力的全面提升。”耿宏图介绍,在网络能力方面,河北联通始终致力于打造物联网匠心网络,树立“感知佳、覆盖广、连接快”的品牌形象,在具备物联网业务承接能力的同时,还正在加速推进5G试验网部署工作,满足广大用户各种物联网应用场景的高、中、低连接速率需要。在平台能力方面,河北联通将根据市场需求,围绕安全、协作、洞察以及低功耗设备支持等方面,为合作伙伴打造新一代连接管理能力。同时,创新应用模式,降低企业开展物联网业务的门槛,通过规模效应降低部署成本,利用网络效应释放数据价值。在安全能力方面,河北联通致力于打造终端/模组、网络层、平台层、应用层等全方位的安全能力,建立可靠性、可用性、可控性、保密性以及完整性等高等级的物联网安全体系,为客户提供端到端的安全解决方案。

    此外,河北联通还将秉承“合作、开放、共赢”的理念,以平台为核心汇聚产业各方,与各个战略投资者在物联网领域开展深度战略合作,聚合资源、整合优势、能力互补,推动产业链融合发展。在底层硬件方面,与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推动芯片、模组、传感器、终端等底层硬件的标准化、规模化、开放化。在行业应用上,围绕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消费领域以及其他重点行业领域,与合作伙伴联合打造解决方案,共同拓展市场,做大产业价值。

责任编辑:李为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