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都数码>>头条新闻

腾讯WE大会:乘坐太空船找寻返老还童的秘密

2017-11-06 11:50:59 来源:腾讯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你曾想过乘坐太空船去探访阿尔法星,曾想过与机器人女友一起朗诵叶芝的诗,曾想过让确诊阿尔茨海默症外公返老还童,曾想过帮助患肝癌邻居妹妹重识生命之光……

这些在未来都将可能实现。11月5日,腾讯WE大会在北京召开。主题是“若有光”,引自陶渊明在一千六百年留下的名篇《桃花源记》——“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寓意人类对若隐若现的未来之光的不舍追寻。在这场科技创新盛宴上,霍金等9位科学家,与数千名观众一同分享星际迁徙、返老还童、癌症免疫、人工智能等话题,展示未来世界的模样。

图为斯蒂芬•威廉•霍金在2017年腾讯WE大会视频演讲

这是腾讯第五年主办WE大会这个想象力的盛宴,它持续关注最新的技术进步、最前沿的科学发展,以及人类和地球面临的重大挑战。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这场WE大会上,人们能从一个侧面窥见腾讯正在悄然发生的变化,以及目前互联网与科技行业正在面临的巨大转变。

在会上,腾讯公司首席探索官网大为做了“人类的未来”主题演讲。他呼吁关注气候变暖、物种灭绝、粮食问题、资源分配不均衡等与人类生存发展息息相关的全球问题。在他看来,技术创新能帮助解决这些全球性的问题。腾讯目前在航天技术、基因工程、智慧交通、环境检测等前沿领域的投资,希望能够探索解决这些全球问题,同时他呼吁大家关注这些问题,并一起积极参与进来,共同寻找解决办法。

另外,11月4日,腾讯WE大会还与全球顶尖的科学、教育及专业出版机构施普林格•自然集团(Springer Nature)在北京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推进基础科学发展这一共识的基础上,连接科学与大众,让更多人了解前沿的科学突破与趋势,也让更多青年人热爱科学。

图为:腾讯公司首席探索官网大为在2017年腾讯WE大会演讲

霍金:突破摄星 探索未来

11月5日,一位轮椅上的老人,跨越星辰大海,带着北京北展剧场内外的人们一起开启仰望星空展望未来的盛宴。他就是被誉为“宇宙之王”的斯蒂芬•威廉•霍金,也是腾讯第五年WE大会的开场嘉宾。霍金是家喻户晓的著名物理学家,当代最重要的广义相对论和宇宙论家,他的《时间简史》启蒙了一代人的宇宙观。他以独家视频演讲的方式,带来关注人类未来、探索宇宙的思考。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人类没有停止对自身处境的思考和对未来的关切。近几年来霍金一直关注着人类的星际迁徙。霍金在演讲中认为,人类应该积极探索太空,寻找宜居星球,“这将彻底改变人类的未来,甚至会决定我们是否还有未来”。因此,他在去年推出了“突破摄星”长期研发计划,目标让星际旅行变成现实。在今年,“突破摄星”与欧洲南方天文台携手合作,进一步探寻半人马座阿尔法星系的宜居行星。希望人类已经延续了二百万年的火种,能够继续延续下个一百万年。

为了走出太阳系,成为银河系公民,全球科技界都在行动。突破摄星执行董事、前NASA艾姆斯研究中心主任Pete Worden在大会现场,分享了“突破摄星”项目新进展。项目组通过行星飞船到太空,收集宇宙信息,寻找生命体。如果可以保证飞船能够用光速的20%的速度持续20年的航行,持续的给地球传回相关的一些信息,2050年左右的时候,就可以收到在整个银河系当中可能有生命的其他的星球上面的一些生命迹象的图片。

另外,在突破项目当中,有一个项目叫做突破聆听项目,目的希望能够寻找外星人可能发给地球的信号的。他介绍,项目把世界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结集起来,比如西弗吉尼亚州绿岸射电望远镜,澳大利亚帕克斯望远镜,也与英国、南非合作。一年以前,项目组与中科院的国家天文局合作,使用中国FAST望远镜,这是全世界最大的望远镜。

人工智能:毁灭人类,还是拯救人类

正当人们还在讨论《银翼杀手2049》里复制人和人类之间的爱恨情仇时,沙特阿拉伯已经授予“女性”机器人索菲亚公民身份,索菲亚成为史上首个获得公民身份的机器人。人工智能到底会帮助人类,还是将人类带向毁灭深渊。WE大会现场演讲嘉宾做了精彩的分享。

中国科学院院士、量子计算专家、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用深入浅出的语言讲述什么是量子计算、什么是量子计算机。他称,量子计算是一个革命性的计算原理,量子计算机特别快,用量子计算机3个小时运算量等于超级计算机运算六十万年。人类已经进入一个能看到量子计算机将要做出来的时间段。这是最后的一里路,但这会是一个非常艰难的的过程。“量子计算和人工智能可以结合在一起.”他认为,” 我们可能做出连大自然都没有想到会有如此结果的事情“。

中国科幻作家、第74届雨果奖获得者郝景芳认为,长时间内人工智能无法超过人类,由于没有人类机体的生理基础,人工智能产生不了人类的高级情感我们人类的大脑是一个很复杂的体系,还有很多部分是人工智能现在不容易具备的。“人工智能的最大威胁主要表现在,让人类变得懒于思考、懒于自我反思,从而使得人类智慧退化”她表示,在即将到来的人工智能时代,人类应该反观人工智能,帮助认识自身,去对人类人性、智慧进行更深入的理解,只有这样才能够让整个人类文明往前进一步。

国际顶级科学出版集团施普林格·自然中国区科学总监Ed Gerstner在会场做了分享。他称,五年前《自然》来到了中国建立分支机构。2007年,中国科研发展发展迅速,对全球最佳的期刊的贡献量迅猛的增长。这得益于此前国家民间对于科技的投资。

“我需要研究点什么才能够在《自然》上发文章?“他称,”答案是,你应该做那些自己特别愿意研究的事情,能够挖空心思去想的问题,能够解决问题的那些研究。我们应该去支持青年科学家,因为这些人是科学发现领域中最活跃的人,他们是最有好奇心的人群,我们应该去培养鼓励大家与生俱来的好奇心。“

让返老还童来的更快一些
  “返老还童没有不可能,”斯坦福大学神经学教授,老年疾病研究专家Tony Wyss-Coray在会上展示了他的研究成果。主要是针对患有阿尔茨默症的患者,输入健康、年轻的血浆,这项临床研究对阿尔茨海默症的治疗或延缓人类衰老提供重要解决方案。此前2014年,他在年老小鼠和年轻小鼠之间建立了血液循环系统,发现重复输入年轻血浆能够使得老年小鼠的大脑变得年轻。

癌症之于人类,从来都与死亡或恐惧相连。

肝癌,被称为“癌中之王”,整体5年生存率不足15%。中国肝癌新发和死亡病例占到全球的50%以上,肝癌起病隐匿,一旦出现临床症状往往已是中晚期,患者已失去了进行手术等根治性治疗的机会,而化疗、放疗等手段对肝癌也效果不佳。因此肝癌患者越早得到确诊,治疗效果越好,生存率才能越高。

WE大会上,癌症研究科学家、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人类基因组医学研究所所长张康同步他有关早期诊断与治疗的研究成果。

他和团队基于大规模的临床数据分析和深度机器学习,开发出一种高效血检方法,能以无创形式快速有效诊断原发性肝癌。

未来学家、致力于解决世界性问题的黑科技发明家Pablos Holman在WE大会现场分享了他不拘一格的新奇研究——降低疟疾感染率的灭蚊激光炮。起初他用激光束击落蚊子,因为觉得这样做很有趣,后来发现也许用激光打蚊子能挽救一些生命。在非洲每年约有100万人死于疟疾,其中一半是儿童,这正是他为解决疟疾问题所尝试的事情。

WE大会介绍

WE——为未来而来,发挥群体智能,协作创新。WE大会是腾讯公司致力于探索和分享互联网和科技界最前沿的思想和技术,是中国连接世界的跨界创新平台。每年11月初举办,目前已举办4届,今年是第5届。

从WE大会诞生的那天起,腾讯就便赋予了它众多期待,希望它无关商业、无关当下。通过把世界上最令人惊喜的科学突破聚集在一起,希望让中国用户看见一两年后不远的未来。过去4年里,有45位来自全球的顶尖科学家登上WE的舞台,覆盖了太空探索、生命科学、深海探测、人工智能等几乎所有正在改变人类未来的科学领域。

2013年,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在WE大会上发表了演讲《通向互联网未来的七个路标》,提到了“互联网+、连接一切”。两年后,“互联网+”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连接”成为了席卷我们的热词。2014年,奇点大学联合创始人Robert Richards带着刚创立的月球速递公司Moon Express来到WE大会。两年后,它成为美国首家拿到“私人登月执照”的私人公司,为人类开采月球资源带来了全新的可能。2016年,激光干涉引力波观测站(LIGO)前首席科学家Barry Barish分享了引力波发现的过程,2017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责任编辑:李为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