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都数码>>头条新闻

众里寻“塔”千百度

2017-12-12 09:59: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廊坊市政府加快推进城市改造步伐,着力进行棚户区改造工作,计划用三年时间对主城区一百多个城中村、城镇危陋住宅区进行拆迁改造,光是2017年要改造的城镇棚户区就达到了39个。

    市政府加快棚户区改造对广大市民来说是一件大好事,但是廊坊移动分公司的网络主管小刘却是“喜忧参半”。喜的是城市基础建设提升了,父老乡亲们不用蜗居在老旧的城中村、棚户房了;忧的是拆迁区域内的通信设施基本上“一朝回到解放前”,大部分工作要重头再来,任务艰巨。

    最近小刘就遇到了一个“大麻烦”。在他所负责的区域内,又有一个村庄拆迁了,而在这次站点的拆除、搬迁工作中碰到了棘手的“钉子户”!到底是什么情况会让通信基站变成拆迁的“钉子户”呢?这就要先从一般的村庄拆迁、通信基站搬迁说起。

    一般来讲,普通的站点遇到拆迁问题时,随着拆迁范围内的居民大批迁走,用户的通信需求也会随之降低,村内站点存在的重要性也降低了,站点拆除后出现的信号较弱区域往往不会造成实质性的影响。而拆迁区域建设完成的前夕是基站重新选址建设的“黄金时期”。在这个阶段要根据新建区域的地形、建筑布局、功能定位等重新规划通信基站的位置、规模等,以便适应新场景下的用户需求。拆迁、建设与客户需求之间的缓冲时间足够长,一般能够按部就班的进行搬迁工作。

    这次拆迁工作让小刘头疼的是,村庄拆迁后“钉子户”站点的网络需求丝毫不会减弱,因为它们是组成京沪高铁专用网络的通信基站。高铁线路的运行不会受沿线村庄拆迁的影响,车上旅客的网络需求也不会减少。用小刘自己的话来说就是“你建或者不建,高铁就在那里,不停不歇”。

    保障高铁通信基站运行的稳定正常是保障高铁专用网络通信的基础。高铁专用通信基站也是廊坊移动优先保障的高级别站点。针对“钉子户”站点,廊坊移动网络部制定了一整套的拆迁应急保障方案。首先是尽量争取时间,延后站点受拆迁影响退服的时间点。在多次现场勘查方案对比后制定落实了行之有效的供电改接方案、临时发电方案、传输线路保障方案等。拆迁工作开始后,在相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为搬迁选址争取了宝贵的时间。同时,小刘联合铁塔公司、高铁网络优化专辑家等专业人员,在二十多天、先后十余次的现场勘察、沿线测试、可行性评估后,在周边确定了9个网络技术上的可用位置。经过逐个的深入数据分析、模拟真实情况仿真对比、与业主洽谈等工作,最终选出了1个可以落地实施的位置。站点位置有了,小刘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马上又投入接下来的落地施工、设备搬迁工作中。经过一个多月紧锣密鼓的工作,终于实现了“钉子户”站点的顺利搬迁,把对网络的影响降到了最小的程度。搬迁工作完成后,拆迁路段网络指标、乘车旅客的感知都恢复到了最佳时期的水平!小刘专门乘坐京沪高铁列车测试,“在列车经过拆迁路段时通话上网感知都非常好!”

    “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廊坊移动人在保障高铁通信网络的道路上回走的稳健而长远!(杨智超)

责任编辑:李为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