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都数码>>焦点图

春节小视频掀十亿红包大战成新型拜年方式

2018-02-28 10:15:0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在重庆火车北站北广场的候车室,张羽靓用手机和朋友视频电话。 刘潺 摄 新华社发

拜年是中国春节的传统习俗。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信息技术水平的提高,春节拜年由面对面问候逐渐发展至短信拜年、语音拜年、微信红包拜年等多种形式。而在今年春节,拍段小视频,传至社交平台或者直接发送给亲友,又成为春节拜年的新方式。

拜年小视频缘何在春节流行?背后又体现出短视频行业怎样的发展趋势?

“小视频”拜年成风潮

“发短信拜年的方式太普通了,来点新花样才有意思。”今年春节,家住北京市的小云把全家人都逗乐了。她的拜年方式在长辈们看来很新奇——录制了一段带有搞笑音效和视觉素材的小视频,点开看还能收到数额不等的红包。作为一名还在上高中的“00后”,小云说,今年很多同学都在用小视频的方式给长辈们拜年。

事实上,“小视频”拜年已经成为今年春节流行于社交网络的一股风潮。春节前夕,许多网友发现,打开手机中的“快手”短视频APP(手机客户端),就能进入拜年红包频道。开启摄像头,录制完一段视频后,即可获得红包发放机会。这些红包既可以选择发放给APP内的指定好友,也可以将红包转发至微信、QQ等平台。

无独有偶,新闻类手机应用“今日头条”的“拍小视频拜年”活动也在大年初一上线。用户预先拍摄小视频,分享给好友后就能获得红包,小视频的部分观看者也可领取拜年红包。

记者了解到,这些春节小视频大多可以直接使用模板进行拍摄,拍摄完成后既能分享到社交网络,也能直接发送给亲友,视频内容新鲜有趣,有的还可搭配红包功能,因此受到不少年轻人的喜爱。

耗资数亿的“卡位战”

各大平台推出的“小视频”拜年活动,仅仅是春节期间“蹭热度”的网络小创意吗?答案并非如此简单。

事实上,看似轻松愉快的“小视频”拜年,背后却是各大短视频网站动辄投入数亿资金掀起的春节市场卡位战。据了解,为占领今年春节拜年活动的先机,短视频类手机应用“快手”今年春节4天就放出总额6.66亿元人民币的现金红包。今日头条也发布了“春节10亿红包攻略”,其中包括“小视频拜年得红包”活动,拍摄并发“明星同款特效”拜年视频,即可获得红包,分享好友、观看者也有红包。此外,秒拍、抖音等短视频类手机应用,也都推出“秒拍星拜年”、新春拜年礼、看视频拿红包活动。记者保守估计,各大短视频平台在“短视频”拜年活动上的总投入超过10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李为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