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都数码>>头条新闻

《白皮书》:我国数字经济步入黄金期

2018-04-13 16:29:16 来源:新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网北京4月12日电 4月12日,记者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的“数字经济推进方阵成立暨数字经济发展与就业白皮书发布大会”上获悉: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已步入黄金期;2017年我国数字经济总量达到27.2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2.9%;数字经济拉动就业作用显著,2017年我国数字经济领域就业人数达到1.71亿人,占当年总就业人数的比重达到22.1%;我国数字技术创新取得跨越式进步。

图为“数字经济推进方阵成立暨数字经济发展与就业白皮书发布大会”现场。新华网发

《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与就业白皮书(2018年)》认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已步入黄金期,正面临政策红利释放、产业转型和经济转型的三大难得机遇。数字经济是信息化发展的高级阶段,是数字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新型经济形态。数字经济以数字化丰富要素供给,以网络化提高要素配置效率,以智能化提升产出效能,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意义重大。

《白皮书》称,数字经济已成为近年来带动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2017年我国数字经济对GDP的贡献为55%,接近甚至超越了某些发达国家水平,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不断提升。该领域发展呈现出四大特征:信息通信产业贡献增强;融合贡献规模扩张;区域分布梯次明显;行业渗透差异较大。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各省数字经济规模稳步增长,但省际间差距有扩大趋势。总体上,各省数字经济规模呈现自东向西逐级递减的梯级分布特征。2017年,广东、江苏、山东、浙江、上海等10个领先省市的数字经济规模超过1万亿元。数字经济发展水平与地区国民经济发展水平具有较强的相关性,数字经济规模和占比领先的省份,同时也是我国的经济强省。

《白皮书》还显示,数字经济拉动就业作用显著;数字经济就业吸纳能力差异较大;服务业是吸纳就业的主要力量。其中,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已成为我国吸纳就业的重要渠道。数字经济新增就业作用正在不断加强。数字经济每100个就业人口,72个为升级原有就业,28个为新增就业岗位。

关于数字经济生态构建情况,《白皮书》从三个层面进行了描述,创新方面,我国数字技术创新取得跨越式进步;产业方面,制造业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治理方面,我国在平台治理实践中已逐渐形成了政府统筹、平台自治、第三方参与、公众监督为一体的多方共治格局。

《白皮书》表示,综合来看,我国数字经济取得了显著成效,仍面临一些制约瓶颈。其中,既存在需求侧数字化基础薄弱的问题,也存在供给侧平台支撑能力不足以及环境有待完善的问题。这主要表现在数字化基础薄弱、平台支撑不足、安全隐患突出、环境有待优化等方面。

针对上述问题,为进一步完善数字经济支撑环境,《白皮书》提出要突出抓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应用;二是,提升企业数字化水平;三是,完善政策环境;四是,加强要素保障。

当天,“数字经济推进方阵”正式揭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所长鲁春丛介绍,方阵致力于打造数字经济领域高端交流平台,联合政、产、学、研各方力量,推动理论与实践创新,为政府提供高质量决策支撑。

据悉,从2013年开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就开展了数字经济研究。几年来,先后发布了《2015中国信息经济研究报告》《中国信息经济发展白皮书(2016)》《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17)》《G20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17)》《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与就业白皮书(2018)》等报告成果。

责任编辑:李为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