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都数码>>头条新闻

报告:智能互联网引发共享汽车生态新变

2018-04-23 16:46:28 来源:新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共享汽车领域,新老互联网公司正在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它们通过新技术、新模式对传统企业形成了挑战,甚至开始颠覆行业生态。

4月19日,由零壹租赁智库和平安租赁联合发布的《中国汽车融资租赁发展报告2017》(下称《报告》)在零壹财经“新零售·新金融”春季峰会上发布。

《报告》分析,在互联网公司、汽车厂商纷纷押注共享出行的环境下,共享汽车正成为市场新风口。以网约车、分时租赁为代表的共享汽车可以提供多样化出行选择,提升城市通勤效率。此外,如何充分利用闲置汽车受到关注,有望形新的行业热点。

《报告》认为,部分互联网公司和金融机构围绕共享汽车风口,甚至深度接入汽车生产链条,发力智能车辆。

所谓智能车辆是智能硬件的一种,是一个集环境感知、规划决策、多等级辅助驾驶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系统,它集中运用了计算机、现代传感、信息融合、通讯、人工智能及自动控制等技术。

2017年以来,智能车辆领域创新产品及概念陆续推出、独角兽企业数量增长迅速。蔚来首款电动SUV“ES8”在2017年末上市,除产品性价比获得市场认可外,其创新的轻资产模式、车载智能助手及充换电系统也受到广泛关注;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所创立的“车和家”与滴滴出行达成战略合作,共同研发智能化网约车;丰田在2018年CES国际消费电子产品展上推出“E-Palette”智能出行平台概念,展现出汽车行业传统巨头眼中智能车辆的未来形态。

目前,与汽车厂商合作研发车联网、自动驾驶等创新技术成为互联网巨头进军智能汽车领域的主流策略。2017年,百度与北汽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合作领域包括车联网、自动驾驶等;而腾讯则选择了与广汽集团合作,这给行业发展增添了更多的变数。

《报告》强调,受制于重资产的经营模式,共享汽车运营方的金融需求较为强烈。在汽车融资租赁公司与共享汽车公司积极合作的同时,共享汽车行业运营风险仍需纳入考虑。

责任编辑:李为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