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都数码>>头条新闻

5G带来商业模式嬗变,跨界合作成为常态

2018-07-06 17:25:07 来源:新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网上海6月28日电(记者孙云龙)“全球5G进入了产业全面冲刺阶段”,行业关于5G的讨论也越来越深入。正在上海举行的2018世界移动大会显示,因为5G技术演进带来商业模式重构,电信行业将迎来新变局。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产业链厂商正加速合纵连横,以抓住新的风口。

5G带来商业模式嬗变

5G将开启万物互联的新时代,但基于现有传统的商业模式,5G网络技术升级的高成本和低收益会让运营商望而却步。当前,对于以个人用户为主的电信运营商来说,传统的商业模式正遇到瓶颈,而全新的商业图景若隐若现。

“5G技术条件下,场景驱动特征明显,可以针对垂直领域的不同场景、不同服务对象按需提供定制服务,以前我们驾轻就熟的传统运营模式将难以为继,迫切需要加快建立新型智慧运营体系。”6月27日,中国移动董事长尚冰在发言中表示,5G时代有可能成为电信运营市场创造新模式、构建新格局的重要分水岭。“谁能更好地洞察和培育5G应用的广阔市场,谁能更好地适应和把握运营转型的方向路径,谁就会实现更可持续和更高质量的发展”。作为全球用户规模最大的电信运营商,中国移动的思考广受关注。

“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但必须立足当下,要认识到电信运营商正在面临很多严峻的挑战。” 对于当前的用户争夺,中国电信总裁刘爱力称,国内的电信市场已经是一个用户饱和的市场,三大运营商对于移动用户增长的竞争就像把一碗汤倒来倒去。运营商的运营支出在增长,而收入却很难增长。他称,双卡用户更像是“一人饭,两碗吃”。

行业龙头电信运营商的焦虑传递的是整个电信行业传统商业模式正面临挑战。在5G到来的前夜,设备厂商、终端厂商和产业链其他企业也在寻求破题良方。

一个逐渐形成的共识是,5G带来的机遇在行业市场和物联网。电信技术的演进将助力传统行业转型升级,行业市场将迎来智能化的巨变。这意味着运营商将不得不走出舒适区,进入新的竞技场,面对更多的竞争对手。

“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数字应用加速对传统产业进行多方位、深层次、全链条改造。”尚冰认为,发挥数据作为基础资源和新兴动力的作用,通过数据汇聚应用和前后端能力智能调配,实现资源投入和配置方式优化,从而大幅提升运营管理效率和市场反应速度,并通过打造开放聚合平台、深耕垂直领域、拓展增值业务,获得大连接基础上的差异化价值,将成为电信企业运营转型的主攻方向。

刘爱力将中国电信的思考结果总结为综合业务提供商和“管道+平台+内容”的运营商。他表示,运营商应该提供智能管道,打造开放合作平台,使能合作伙伴,并进军数字内容领域,获取更多的应用服务增值。

跨界合作将成常态

5G还没到来,各个领域跨界合作的新闻就频频刷屏。6月27日下午,中国移动、华为、上汽集团联合举办2018MWC车联网生态峰会。中国移动宣布整合旗下资源,正式成立中移智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并发布了中国移动的车联网战略规划及全新的中移智行运营平台——OSCAR。中移智行还宣布与百度AI、地图业务进行深度合作,为用户提供更好的地图及人工智能服务体验,助力用户智慧出行。

作为5G最被看好的典型应用场景之一,车联网将为未来的汽车自动驾驶提供必不可少的网络基础设施。中国移动成立新公司卡位顺理成章。作为中国移动的合作伙伴,华为目前是最大的电信设备商,上汽集团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汽车厂商。三大行业巨头早在2017年的世界移动大会上就宣布共同构建以C-V2X技术(Cellular based Vehicle to Everything)为核心的下一代车联网智能出行服务。

当日论坛高热的人气从侧面反映出,市场对三家企业在车联网领域的发力充满期待。华为在车联网产业生态峰会上发布了首款的商用C-V2X解决方案RSU(路边单元),并首次对外解读了C-V2X车联网的战略。华为公司董事、战略Marketing总裁徐文伟称,蜂窝通信实现人-车-路协同,汽车会成为下一个高级移动智能终端,同时人-车-路协同也将成为自动驾驶的必备,让车更智能,让路更聪明,出行更安全。他呼吁国内外行业伙伴加强开放合作,构建全球统一技术标准、频谱规划和发放,打造跨产业协同的繁荣产业生态,释放产业政策加速商用进程。

汽车领域的跨界合作仅是5G众多应用领域的其中一例。多位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5G将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助力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发展。农业、能源、服务业等也在其列。但不可否认的是,要让5G在各个行业落地,单靠电信行业显然玩不转。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在27日的发言中就倡议产业界协同构建共赢生态,“鼓励通信运营、制造企业与垂直行业合作伙伴‘相向而行’,开展跨界深度交流与联合创新,构建开放产业生态和协同创新集群”。对此,电信行业早已有了共识,5G的发展需要一个生态。跨界合作将成为常态。

当前,不同领域企业的合纵连横已经令人眼花缭乱。毕竟,正如中国移动董事长尚冰所说,“面对产业变革趋势和时代发展潮流,唯有识时、应势、求变,才能把握战略主动”。

责任编辑:李为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