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都数码>>头条新闻

艺术行动携顶级艺术教育专家赴雄安开展暑期师资培训

2018-07-07 10:03: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艺术行动携顶级艺术教育专家赴雄安开展暑期师资培训

——互联网+艺术教育启动试点

7月6日,来自雄安三县近300所中小学的700多名专、兼职艺术教师齐聚白洋淀,开启为期4-8天密集又充实的“艺术特训”。这是去年11月“艺术行动”启动后,腾讯联手荷风首次开启暑期教师特训营。“艺术行动“旨在发挥互联网企业的连接能力,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方式推进青少年艺术启发及教育普及。去年11月,腾讯联合北京荷风艺术基金发起成立了青少年艺术启发平台,腾讯基金会宣布捐赠2000万用于乡村青少年艺术启发及教育。

重视核心素养教育,发展教育创新

7月6日上午,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领导,安新、容城和雄县三县及教育局领导与腾讯、荷风基金会及首师大美术学院及音乐学院的领导及专家团队共同出席了在雄安白洋淀文化广场举行的艺术行动暑期特训营开营仪式。河北雄安新区管委会公共服务局梁东新同志致辞并动员全体艺术教师。他表示,在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雄安新区迎来新时代,新区未来要构建雄安特色、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教育体系。新时代需要全面发展具备创新精神的建设者,艺术教育则是培养孩子们创新思维、自我表达、综合审美等核心素养的重要教育内容。“艺术行动”致力于通过互联网和科技连接教育资源、探索“互联网+”的教育创新新模式,与雄安新区发展教育创新的目标是高度一致的。

携手艺术教育顶级专家团队,因地制宜带来改变

艺术行动邀请了顶级艺术教育师资培训团队,包括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李刚教授、首师大美术学院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尹少淳教授、美术学院美术教育系主任王晓彤、副主任段鹏、美术教育专家候令、河北省教育学会艺术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齐龙腾等。拥有多年一线教学经验的副院长、教授、名师们不仅亲赴雄安授课,更在培训前通过一线调研详细了解了当地艺术教师的需求和实际情况,并为本次培训定制了美术和音乐的专属培训方案,确保老师们学有所获,学以致用。

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孙涤表示,北京、河北、天津三地经济的未来发展离不开文化的“软实力”,这其中,美术教育有着重要的职责与担当:大而言之,它是重塑民族气魄、陶养感情、构筑心灵家园的重要方式;小而言之,它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教育,通过审美的方式实现对“完整的人”的塑造;尤其是在“核心素养”时代,美术教育能够培养创新意识和艺术的表现力,促进人的科学精神与人文内涵的协调发展。现当下,“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网络对教育的影响毋庸置疑;它具有高效、快捷、方便传播的特点,在中小学生们的学习和生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能够拓展更为宏阔的课程与教学内容、丰富教学手段与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参与度。目前与艺术行动的合作中,首师大美术教育系建构美术赏析和表现类的课程模式与学习内容、遴选优秀的本科生、研究生作为“小先生”参与教学设计和课程录制、建立雄安美术教育实践基地等方面,很好地实践着“新时代互联网+美术教育模式的建构与思考”这一课题。

本次美术师资培训将重点围绕线上课程与当地老师的实际教学如何良好互动, 并通过与雄安教师们的分组教学示范为双师课堂打好基础。此外培训还将开设小班艺术创意工作坊,从如何培训及锻炼学生创意表达和创意思维入手,为教师们提供可落地的实践教学方法。

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李刚教授代表音乐专家团队致辞,作为指挥专业硕士生导师、音乐表演艺术理论博士,李刚教授表示,艺术教育的目的并非要孩子们都成长为艺术家,而是希望通过艺术教育让孩子们开眼界,认识多元的艺术和文化,提升孩子们的综合审美能力、自我表达能力和自信心。以音乐教育为例,它能够培养学生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

本次音乐培训是“零基础训练合唱团”,合唱是最普世的享受音乐的方式之一。零基础教学课程内容涵盖了合唱的发展史,到如何组建、指挥、训练一支合唱团等多方向内容。通过7月7日-13日整整7天的训练营,老师们可以快速掌握组建合唱团的几大要诀和绝对专业的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

深化教育改革,腾讯、雄安共同探索互联网+艺术教育新模式

在深化教育改革的过程中,艺术教育具有特殊而重要的地位。它是艺术素养形成的途径之一,而学校艺术教育又是实施美育的最主要的方式和内容。培养艺术素养是实现学生全面发展、塑造全方位人才的重要过程。“艺术行动“承载的不仅仅是对当地学生艺术教育水平的提升期望,更是一次腾讯、雄安共同探索艺术素养培养的尝试。

“艺术行动“自启动以来,经过一线调研和专家组研讨,提出了“互联网+艺术教育”的整体解决方案:包含为孩子们打造的音乐和美术素养线上课程,和基于线下教师培训的音乐合唱及美术创意表达教学实践,以及课外社团组建到组织合唱节、美术展等艺术教育成果汇报,形成教育闭环。旨在让艺术素养和艺术实践教育双管齐下, 并通过互联网链接顶级教育资源赋能当地教师提升教学效果。开营仪式上,雄安的两所小学被选为“互联网+艺术教育”试点基地。由河北雄安新区管委会公共服务局梁东新,腾讯集团市场与公关部品牌总监洪媛和北京荷风艺术基金会创始人李风共同揭牌。

参与方式创新,线下培训同步线上直播

为了让更多老师有机会参与专家培训,将由腾讯课堂提供平台和技术支持并作为官方唯一直播平台对为期6天音乐合唱培训进行直播,并联动河北省教研所、天津音协、山东省单县教育局、新疆喀什地区麦盖提县教育局、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教育局、陕西洛南县教育局、四川仁寿县教育局及江西、广西、四川、河北、陕西、云南、黑龙江、湖北8省近200所希望小学的音乐教师参与。

腾讯课堂作为本次课程的唯一直播平台,是中国最大的职业教育在线平台,致力于为用户提供公平的教育,以在线教育的模式提供给大众平等的沟通权益。本次“艺术行动”携手腾讯课堂,将发挥自身互联网平台、技术及媒介优势,推动线上线下艺术教育新模式的研发和推广,以最简单的参与方式将互联网的轻松便利带给老师们,助力儿童的艺术教育普及和教育均衡发展。

白洋淀的盛夏,彩荷印日连天。雄安新区的艺术教师们热情丝毫不输竞相开放的白洋淀荷花,我们共同期待老师们的这份热情和艺术行动一起点亮孩子们的未来。

责任编辑:李为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