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都数码>>头条新闻

网友自制2018乡愁地图 你的家乡排第几?

2018-09-20 14:19:37 来源:北京晨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中秋佳节即将到来,离家在外的游子此刻心中装满乡愁之绪。去年自制首份“乡愁地图”走红的网友、大数据技术男“年轻泰”,今年绘制了最新“2018中国乡愁地图”。在这份乡愁地图中,刚于日前遭受强台风“山竹”的广东排名第一,浙江跃居第二,去年排名第一的江苏今年跌出三甲。这份乡愁地图推出后引发网友热议。一起来看看,你的家乡排第几?

根据“2018乡愁地图”显示,上周因世纪强台风“山竹”登陆而受灾严重的广东以指数“99”高居榜首,浙江以指数“98”屈居第二,外出人口超过千万的安徽则以指数“93”排名第三。

此次登上排行榜第一的广东,历来以海外华人华侨众多著称,是中国著名的侨乡和侨务大省。岭南人自古以来有念祖爱乡的传统,乡愁尤浓。上个周末,强台风“山竹”正面袭击广东,全国各地的广东人及海外华侨均为家乡牵挂。

令人意外的是,江苏省在本次乡愁地图中跌出三甲,排名第六,与河南、山东、河北、湖北、上海、江西同居前十。

据了解,地图制作者泰先生已是不少网友熟悉的“网红”。他是脑白金公司一名大数据分析员,以网名“年轻泰”持续三年在网络上发布自制的孝心、乡愁系列地图。据泰先生介绍,此次制作的“2018乡愁地图”,采集标准来自于脑白金从2017年到2018年间春节、端午、中秋的销售统计数据。

值得注意的是,2017首份乡愁地图推出后,在网上引发较大争议。有观点认为,“乡愁地图”只是营销噱头,甚至有人批评它是一份营销地图,不是乡愁地图。但也有不少专家学者力挺中国乡愁地图,认为它有助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有观点认为,“乡愁地图”背后给予的无声启迪,读懂“乡愁地图”比纠结地图的科学性更重要。

“我也关注到去年网上关于乡愁地图的争论,出我意料。我还是会持续做下去,因为一开始制作地图的初衷是提醒常年离家在外的游子拼搏之余也惦记家乡,思念亲人,将我们中国这份‘思乡’的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泰先生表示。

责任编辑:李为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