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都数码>>卖场发布>>

国产手机又“变脸”:滑盖式回归

2018-12-28 07:05:01 来源:南方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继“蓝绿兄弟”OPPO和vivo推出升降式手机后,另一对暗战已久的手机厂商小米和荣耀也不约而同推出滑盖式手机,作为市场上第一梯队的手机品牌,在手机行业创新陷入瓶颈期时,以一种意想不到的方式,让人重温十年前的手机设计,不过,这并非简单地回归到十年前产品。


    十年一轮回,厂商扎堆推滑盖手机

    

    今年6月,伸缩式镜头vivo NEX发布,这款手机最大的特色来自于前置隐藏弹出式的镜头和屏幕发声技术,可以保证正面屏幕的最大化。紧随其后,号称“未来感”的OPPO Find X发布,将前置镜头和后置镜头也做成了升降式的设计,为此OPPO缩减了11.2%的空间来减少机身内部元器件的堆叠。

    这样的技术并没有被OPPO和vivo独占多久,在8月底举行的德国柏林国际电子消费品展览会(IFA)会上,荣耀方面也透露了即将推出的荣耀Magic 2手机,采用滑盖式的前置摄像头的设计方案,使得手机的屏占比几乎接近100%。

    而原本暗中捣鼓这项技术的小米猝不及防,不甘风头被抢而提前透露小米新机和荣耀Magic 2手机“撞脸”,也采用了滑盖式的前置摄像头设计方案。

    最终,小米和荣耀几乎前后脚发布了它们的滑盖式手机。前者于10月25日发布小米MIX3,后者于10月31日发布荣耀Magic 2。

    意想不到的是,在小米与荣耀在滑盖手机领域展开“军备竞赛”时,突然从斜刺杀出联想,并与小米杠上了一场“口水仗”。也就是在小米手机发布会上,董事长雷军言之凿凿表示,早在2018年2月,小米手机就申请了滑盖全面屏专利,暗示小米MIX3是首款滑盖全面屏手机。为了避免陷入抄袭的尴尬,雷军甚至扬言:“友商如果不服气,也可以晒晒专利。”

    话音刚落,联想在Z5Pro发布会上就晒出了手机专利照片,并表示联想滑盖专利早500天,一定是全球最早的智能手机滑盖专利。


    取代语音,轻轻一滑秒入人机交互


    在外界看来,如同时尚圈“十年一轮回”,随着时过境迁,也许10年前流行的元素,不仅没有消失在历史舞台,反而东山再起成为时尚圈新宠,在手机行业也在演绎这样的轮回?

    事实上,此次是为解决屏占比问题,方案上各家也是新招迭出,不同于“OV双雄”的升降式或滑盖式,小米赋予了滑盖更多的意义。滑一下能干啥?一滑秒接电话,一滑秒付款……还可以自定义任意App,一推即达,还可以自定义个性化音效。与此相似的是,Magic 2也承载了上述功能,滑盖可以自定义到达任意App。

    技术设计上,质量也更有保障。小米MIX3采用磁动力滑盖设计,被称为“磁王”的钕铁硼“永磁铁”,让手机推屏寿命高达30万次,比普通弹簧滑盖手机多20万次,推感和力反馈更饱满。

    “在这款手机上,我们从来没有把语音当做与手机交互的一个入口方式,人工智能的激活方式可以是你不说话,比如轻轻一滑,它就自动进入了人机交互的界面。未来这个入口是可以多种多样的形式实现。”赵明说,如果单纯解决摄像头的问题,根本没有必要这么复杂,所以在Magic2的设计当中,从来没有把滑屏作为解决自拍的首要问题,最重要的是赋予它其他很多科技的内涵。


    驱动技术迭代或又将回归一体化


    在功能机时代大行其道,滑盖式也曾是一时风尚,尽管如魅族科技创始人黄章批评,滑盖是穷途末路倒退的设计,但不可否认,不仅技术比功能机时代更成熟、故障率更低,功能也更为丰富。在荣耀总裁赵明看来,背后还承载着更多的软件创新。

    同时,由滑盖式也引发了新一轮手机硬件的创新,如vivo和OPPO还在其智能手机产品成功运用了屏下指纹识技术,这即便是苹果和三星等厂商也尚未普及的技术。

    在业内人士看来,升降式或滑盖式引发了新技术的普及,原本为实现超高屏占比,搭载的微缝红外、微缝天线、隐藏式听筒以及HPUE信号增强技术等一整套全面屏技术解决方案,都得以放置在新增的区域中容纳,推动新技术的涌现,也就推动了整个行业向更高集成度的一体化进展,而最终手机又很可能回到更为简洁的一体式状态——因为原本被迫分离的技术也终将可以找到更好的方式统一在一块完整的手机当中。

    正是因为有诸多科技的首次应用,赵明说,对于Magic2最终的销量反而不会太关注,“就是做到彻底放飞,完全以科技理想主义的思维去做产品,在创新性和研发投入上,我们是不计较成本的,但销量是高是低这不是我们最优先考虑的”。同样,在首销过后,OPPO Find X也不再提及销量。(记者 郜小平)


责任编辑:李为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