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都数码>>热点速递>>

短视频成青少年教育新工具 抖音等三机构联合发起“青椒计划”

2019-06-25 15:45:22 来源:中国网科技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国网科技6月25日讯 短视频正成为青少年教育新工具。6月25日,中国教育电视台《教育传媒研究》杂志、中国传媒大学协同创新中心、抖音青少年网络健康成长研究中心联合启动了旨在推动短视频青少年教育的“青椒计划”,并发布该计划首份、也是国内首份青少年短视频教育研究报告《成长的百科全书—短视频社交与青少年教育研究报告》。

image.png


中国教育电视台总编辑胡正荣、中国传媒大学协同创新中心党委书记龙耘、抖音方面共同启动“青椒计划”。

《报告》指出,抖音短视频由于兼具“短与故事化(short and story-like)”、“丰富与易得性(sufficient and searchable)”、“分享与社交化(sharing and socializing)”6S特征,便利了知识的生产与分享,从而得以汇聚大众知识结晶、撰写当代新“百科全书”。而这部集合了传统精粹与世界万象、基础教育与成长进修、生活智慧与职场技巧、自然科普与社会通识的“百科全书”,正在成为当代青少年教育的新工具。

抖音方面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抖音平台青少年教育类内容短视频数量超过547万,累计点赞量近149亿,累计转发分享量超过8.5亿,累计播放量超过4752亿,青少年短视频教育内容,已成为抖音内容生态重要组成部分。

《报告》认为,当代青少年是移动互联网的原住民,对于他们来说,知识有着与传统认知不一样的新形态,学习的方式正在颠覆,知识的新形态、学习的新方式,共同的构成了“新形态”“新方式”“新教育”。正是由于具备了“短与故事化”、“丰富与易得性”、“分享与社交化”这样的“新教育”特征,才使得抖音短视频成为了当代青少年“成长的百科全书”。

中国教育电视台总编辑胡正荣指出,知识将是未来社会的核心资源与核心动能。在数字时代,互联网平台只有积极承担起青少年教育的重担,将知识普惠理念一以贯之,才能在知识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

“作为一种新的智能技术,短视频记录美好生活,在点滴的日常中探索传统精粹与世界万象、基础教育与成长进修、生活智慧与职场技巧、自然科普与社会通识,形成百科全书式的知识图谱。”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张磊认为,在“传授知识”和“培养智能”之间,短视频实现了内容与形式的创新。

为进一步发挥短视频在青少年教育领域的积极作用,中国教育电视台《教育传媒研究》杂志和中国传媒大学协同创新中心将基于“青椒计划”,积极组织开展青少年短视频教育学术研究、邀请学界业界专家成立“抖音青少年教育内容专家顾问团”、参与抖音青少年短视频内容发展策略制定、号召各界携手共建青少年短视频教育绿色生态。抖音也将根据“青椒计划”,为优质青少年教育类内容创作者开通5分钟权限,给予更广阔的创作空间;同时启动“#青椒计划”挑战赛,号召平台有能力的创作者积极创作青少年教育类优质内容。


来源:中国网科技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