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都数码>>热点速递>>

美媒:字节跳动如何在中国打造全球科技巨头

2019-07-04 18:31:36 来源:国际在线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美国媒体的眼中,字节跳动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又如何看待创始人张一鸣?近日,美国知名科技媒体The Information通过采访在职员工、前员工和投资人等知情人士,展示了字节跳动如何成为一家立足中国的国际化公司。

2014年秋天,彼时还名不见经传的中国企业家张一鸣到访硅谷,拜访了Facebook、特斯拉和爱彼迎的办公室。令他惊讶的是,中国在当地的影响力日益增强。例如,他遇到了一些喜欢小米手机的Facebook和Twitter员工,正在美国进行IPO的阿里巴巴也被当地科技创始人密切关注。

回到北京后,他写下一句话:“中国科技公司的黄金时代即将来临”。五年后,张一鸣创建的公司字节跳动,已经成为他预测的黄金时代的最佳典范。Sensor Tower数据显示,字节跳动旗下的短视频应用TikTok在全球的下载量达到12亿次,其中,美国的下载量为1.05亿次。数以百万计的美国人每天都会使用TikTok来观看对口型表演、跳舞、以及喜剧小品的短片。

美媒:字节跳动如何在中国打造全球科技巨头


平台方提供

字节跳动目前是全球估值最高的创业公司,估值为750亿美元,拥有包括软银、KKR、General Atlantic和红杉资本在内的投资者。该公司在中国和海外拥有多个应用程序,今年1月曾宣布其全线产品在全球范围的月活跃用户数已超过10亿、日活跃用户数超过6亿,但并未透露中国的数据。

张一鸣今年36岁,是中国新一代的企业家。他是在中国经济和科技产业蓬勃发展的时代成长起来的。GGV Capital管理合伙人童士豪是字节跳动的投资人,他认为,新一代企业家对中国创造世界级公司和产品的能力充满信心。

两年前,字节跳动的估值只有220亿美元。在北京的一次闭门会议上,一位主持人向张一鸣提问:“你的目标是什么?是1000亿美元估值吗?”

“为什么限制我们要实现的目标?”张一鸣回答说。 “Google就从未给自己设限。”

为了让TikTok发展地更为迅速,字节跳动从Facebook、Google和Snap邀请人才加入。据The Information报道,字节跳动还计划在美国等海外市场推出办公协作工具Lark,成为Slack的潜在竞争对手。

字节跳动是如何创立的?

为了深入了解张一鸣的性格和思想,The Information采访了字节跳动的前员工、在职员工、投资人等知情人士。在他们的描述里,张一鸣是一位不露锋芒和心胸开阔的企业家,他说话温和,并非外界形容的“数据至上”式的冷漠。

张一鸣在福建龙岩一个相对富裕的家庭长大。从南开大学软件工程专业毕业后,他加入酷讯网。2009年,张一鸣创立了房地产网站九九房。这一年也是iPhone进入中国的第一年,据他在九九房的前同事回忆,张一鸣对这款新设备感到很兴奋,也很快意识到使用搜索引擎帮人们找房的九九房并不是适合未来的产品。

2012年,张一鸣聘请了一位CEO来接管九九房。随后他在北京中关村租了一套公寓,带着十多名九九房的员工创建了新公司字节跳动。

张一鸣希望公司的产品可以通过人工智能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资讯,而不是主要依赖搜索来获取信息。据早期员工透露,张一鸣认为中国早晚有其他人产生同样的想法,“如果现在不做,我们将错过机会”。

但张一鸣和团队其他成员都不知道如何开发出这种复杂的个性化推荐技术,所以找到《推荐系统实践》这部书籍进行自学。后来这本书的作者也加入了字节跳动。

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字节跳动推出了三款应用程序,都是通过推荐技术为用户提供个性化信息。其中就有字节跳动的第一款核心产品“今日头条”。

大多数创业公司的创始人都会专注于用户增长,比较晚才会考虑变现,但张一鸣在推出今日头条的第一年就已经思考如何获取收入。

2013年,今日头条的日活跃用户数不足200万,张一鸣见到了当时还在红杉资本工作的风险投资人曹毅。曹毅接受The Information采访时回忆说,他告诉张一鸣,今日头条的日活跃用户数至少要达到1000万时,才能建立可持续的广告业务。

张一鸣认为,今日头条的目标要比1000万更高。随后,张一鸣向曹毅提供了详细的计划,展示了字节跳动如何在未来几年内收获更多的用户并增加广告收入。

张一鸣很快组建了一个广告业务团队,招聘广告产品专家和广告销售人员。几年的时间内,今日头条成为中国最大的数字广告平台之一。

国际化市场抱负

在创立字节跳动的早期,张一鸣就已经在考虑开展国际化业务。

2015年,张一鸣和曹毅一起前往印度,在新德里、孟买和班加罗尔参观了当地的创业公司,例如共享出行公司Ola。曹毅回忆说,张一鸣显得很激动,当时印度的移动基础设施发展迅速,智能手机变得越来越便宜,本地运营商提供了价格合理的3G套餐,使用户能浏览和分享更多信息。 2016年,字节跳动投资了印度资讯产品DailyHunt。

字节跳动还在国外寻找收购的机会。2017年初,字节跳动收购了陷入困境的美国短视频应用Flipagram。那一年的农历新年期间,当大多数中国人回乡过年之时,张一鸣飞往洛杉矶与Flipagram的管理团队会面。字节跳动也获得了与国际团队合作的第一次实践经验。

2017年夏季,字节跳动在海外推出了与抖音类似的短视频产品TikTok,与musical.ly竞争。当时musical.ly的用户增长正在放缓,字节跳动决定尝试收购musical.ly。2017年11月,这笔收购正式达成,一年后,字节跳动将TikTok和musical.ly进行品牌合并。在美国等国家,TikTok很快成为当地下载次数最多的社交应用程序。

不畏前路艰险

字节跳动展现了一家强劲增长的公司,未来的挑战也不容小觑。字节跳动在海外面临全球科技巨头的竞争,同时还要应对中国国内的公司。

在美国,由于两国间的紧张局势升级,中国科技公司正受到更严格的审视。例如,去年美国政府阻止了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金服收购美国汇款公司MoneyGram的交易,理由是担心中国公司可以获得美国用户的数据。今年早些时候,美国政府还要求中国公司昆仑万维出售美国同志交友应用Grindr。

TikTok可能是下一个。上个月,《纽约时报》发表了一篇耶鲁大学在读博士的投稿文章《我们应该担心中国如何使用TikTok这样的应用程序》。字节跳动在回复的声明中表示:“保护用户隐私是TikTok的首要任务,所有用户数据存储在海外市场的第三方数据中心。我们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

字节跳动下一步的增长可能来自多样化的业务。除了地理上的扩展,字节跳动还开拓了许多新业务,比如社交、在线教育等。

两年前源码资本年会上,张一鸣在演讲谈到了公司增长带来的管理方面的挑战。他说,当创业公司变得庞大时,办公室政治和向上管理可能会阻止CEO准确意识到公司面临的问题。

现在,张一鸣正在努力应对中国和海外快速增长带来的巨大任务。他在公司七周年年会上提到,公司业务发展快,就不容易出现办公室政治,因为发展快代表格局变大,会有更大的发挥空间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