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都数码>>热点速递>>

把公益和快乐相结合,天猫双11全民助力脱贫攻坚

2019-11-11 18:59: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是中国脱贫攻坚决胜年,在全球瞩目的天猫双11狂欢夜(猫晚),21组一线明星共计41名“脱贫助力官”,身着印有21个国家级贫困县名字的白色T恤,集体登台亮相,助力全民参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表演结束后,那英等人还走进农货直播间,和来自贫困县的县长们一起吆喝。截至11月11日中午,由全国707个县提供的4548款优质农货入驻的兴农脱贫会场的成交额,已超过去年双11全天!而有的贫困县爆品,没等跨越双11零点就已“卖空”,这场重量级的公益活动,带货量惊人。

猫晚以“兴农脱贫”开场,21组明星助力21个贫困县脱贫攻坚

明星助力,把公益和快乐相结合

明星投身脱贫公益事业。例如,为河北康保脱贫助力的阿云嘎、为吉林汪清脱贫助力的陈情少年、为甘肃临洮脱贫助力的秦岚和王冠逸、助力陕西柞水脱贫的罗志祥、助力山西平顺的郎朗、助力云南元阳的戚薇等41位明星获称“脱贫助力官”,联合为公益脱贫助力。

与此同时,来自山西平顺、甘肃礼县、贵州普安、湖南城步、河南光山和内蒙古扎赉特的六位书记县长,也走进公益直播间,和主播一起推介家乡特产。公益直播刚刚开启不到五分钟,5万件民权花生、4万件扎赉特大米、3万件金寨核桃便已经销售过半。

山西平顺县副县长段开松说,在猫晚现场做直播卖家乡特产,能让更多人了解平顺党参,“双11是快乐消费的节日,把公益和快乐相结合,是和之前做过的直播活动最大的不同。”

得知郎朗是平顺的脱贫助力官,段开松高兴地说:“郎朗形象阳光,很有正能量,对粉丝的影响是温和、健康,和平顺党参温补的特点一样。”

平顺是国家广电总局的脱贫定点帮扶县,在广电总局和阿里巴巴的协助下参与了多次公益脱贫直播。在猫晚公益现场,段开松副县长还不忘喊话郎朗,用自己健康阳光的形象,帮助平顺党参提高知名度,打造平顺党参的好口碑,帮平顺通过电商平台把党参卖的更快更好。

延伸产业链,让农民拥有更多增收空间

双11的爆发力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在一个个脱贫爆品背后,阿里巴巴对贫困地区农业产业链的重塑。

毗邻天水的礼县,曾经产出“全国最廉价”苹果。近几年,在阿里巴巴帮扶下,礼县苹果一跃成为淘宝天猫上的爆款。

今年年初,阿里巴巴又集合经济体力量,在品牌、供应链、营销等方面全面推动礼县苹果的商品化。

供应链方面,阿里巴巴为礼县苹果盘点培育每日稳定发货超过3万件的电商供应链服务商;在营销方面,1688给予全流量支持,打通阿里生态体系直播、支付宝、私域营销等全流量资源,每天平均曝光20万。

打响品牌,尤其是地域品牌,受益的将是本地所有农民。

今年,阿里巴巴组织了一场为40多个贫困县农产品设计品牌形象的比赛。一等奖作品“礼果”,设计师吴砚萌不仅设计了苹果礼盒,还设计了果汁、果干等苹果周边产品的品牌宣传折页、帆布袋、明信片等,能用于从果园采摘、新鲜配送到市场包装、品牌周边售卖的苹果产业全链路。

只有延伸产业链,农民才能拥有更多的增收空间。

据了解,阿里巴巴兴农脱贫项目,已覆盖全国707个贫困县,并为各地打造“一县一业”。普安红茶、光山油茶、城步青钱柳、平顺党参等地域品牌陆续脱颖而出。

在贵州普安,阿里巴巴选择将当地特色的普安红茶,作为“一县一业”项目,打通销售渠道与供应链能力,建立市场+品牌的一站式县域农产品上行解决方案。

开展县域品牌日活动后,普安红茶官方店铺单日浏览量陡升至35.9万次,访客数及成交金额均实现了千倍增长。

扶贫先扶智,强化“造血”功能

扶贫,首先要扶智,打造“鱼塘”,授人以渔。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2018年,阿里平台承担了全国七成电商脱贫任务。

直播,当下带货的强大武器,已广泛用于脱贫工作中。参与者不仅有热心公益的明星和大主播,还有数以万计的“农民主播”。

别小看了田间地头的主播。据了解,天猫双11开场10天里,农村主播就卖出了超过3万吨农货。58岁的礼县果农张加成,通过直播在线上售出3万斤苹果。

加入直播大阵仗的,还有各地的县长们。

山西平顺的党参,是21个参加猫晚公益直播的土特产之一。该县县长秦军曾在阿里公益直播中,3小时卖了3万多份平顺党参、辣椒酱等特产。

借助电商直播,山西平顺不仅让160多户贫困家庭的辣椒有了稳定的收购渠道,还帮助电商企业培训直播技能;在贵州普安,阿里巴巴联合公安部,让脱贫的五黑鸡项目从无到有的同时,还进驻昆明、贵阳的盒马鲜生等线下渠道,一些贫困家庭年收入超过6万元,比3年前翻了近10倍。

今年3月启动的阿里培训项目“村播计划”,已覆盖全国所有省份,阿里乡村事业部启动“乡村振兴县长研修班”,每次都会安排县长直播卖货体验课。

研修班累计有全国24个省份的534名县长或副县长受邀参加,他们走进直播间,是为本地特产的信誉背书,更通过亲身体验明确互联网+农业的发展思路。

从“输血”到“造血”,从“有农无业”到“有农有业”,电商为全面脱贫注入强大动力。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