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都数码>>热点速递>>

精心打造创新型班组:记河北省送变电有限公司培育优秀班组建设

2019-12-02 13:35: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工程地处沧州地区,平时风力较大,且现今天气温度越来越低,给施工作业带来很大阻力,我们要加大施工管控措施,创新施工新方法,确保在严寒天气下的施工安全和工艺质量……”12月1日,在河北省送变电有限公司衡沧变电站配套500千伏线路工程项目部召开工作创新座谈会上,组塔队长艾春辉和班组员工一致认为加强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对促进生产作业起到关键性作用。

自国家电网公司12项配套政策”出台以来,河北省送变电有限公司主动适应基建模式改革,积极调整内部管理方式,通过不断加强技能培训、强化考核、细化标准,持续优化人员配置和建立基建安全、质量日常管控体系的同时,精心打造创新性班组,促进工程安全、优质、高效推进。

加强引领 提升班组硬实力

“随着时代的变迁,电网技术在不断发展,我们必须要掌握当今电网建设的核心技术,唯有创新,也唯有建立强大的创新团队,才能提升工程建设水平。”该公司负责人在年初工作例会上就提出大力引导班组在技术应用、工程管理等方面多视角、多方位开拓创新,进一步提升生产效率。

“咱们要进一步完善机械化大流水式作业方法,注重受力设备的维护保养和检测,做实安全管控措施……。”11月28日,组塔队长艾春辉带领他的班组人员正在衡沧变电站配套500千伏线路工程开展组塔作业,他时常告诫班组人员要勤学习、多思考、深研究,不断运用知识完善作业关键环节,提高作业效率和安全性。

“艾队长注重培养班组人员的技能素质,记得当时国网公司推出了‘12项配套政策’,电力基建行业迎来一场改革变迁,我们班组人员在新的管理方法面前,有过彷徨和困惑,学习不太扎实,但是,艾队毫不留情面,让我们‘回炉重造’,经过一番深研苦读后,我们取得了A类骨干人员资质,现在我们都是持证上岗。艾队真是用心良苦,是他培养了我们。”在施工现场作为班组骨干的陈振磊有感而发。

现今,该公司加强对班组管理,培养了大批的作业层骨干人员,多数骨干人员在施工任务中能够独立带班作业,有效提升了班组硬实力,实现了安全管控水平以及作业人员整体素质的提升。

审时度势 提升班组创造力

“特高压工程大规模桩基础施工方案优化及施工工艺研究与应用、伸缩臂式跨越封网装置、大型多功能旋转抱杆 ……。” 11月29日,笔者步入该公司创客空间工作室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墙面上张贴的一张图文并茂的创新成果展示。

“组建由各基层单位推荐的创新攻关带头人组成的创客空间,从当前企业发展需求出发,在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等方面多视角、多方位进行开拓创新和推广应用,从而提升整体创新能力。” 创客空间工作室内张贴的一张工作内容和愿景展现了该公司抓一线创新的目标和决心。

根据电网建设技术的不断进步,该公司通过打造创新平台,激发一线员工创新力,创新成果络绎不绝。

“这个设备叫‘移动式单基地脚螺栓螺母收集装置’, 艾春辉队长参与研创,此工艺真是很实用!”衡沧变电站配套500千伏线路工程班组安全员贾瑶说道。

这个“移动式单基地脚螺栓螺母收集装置”有暖气片大小,该装置主要用于基础工序,可以在提升匹配工作效率的同时,让地脚螺母与螺栓的匹配度达到100%。地脚螺母与螺栓是连接铁塔与基础的关键部件,几乎承担着百吨级铁塔的全部重量,有了这套装置,可有效杜绝铁塔组立重点部位的安全隐患。

近期衡沧变电站配套500千伏线路工程施工班组还研发了“接地钢筋致弯器”,该工艺适用于多种截面导线的可调节式校管器”,提高了作业精度,提升了安全作业系数。

该公司通过搭建创客空间,广泛发动,全员参与,创造出了一批在一线施工中具有重要作用且行之有效的小发明、小创造,在确保安全文明施工、提高施工质量、降低消耗、提高效率、节约资源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

凝心聚力 提升班组向心力

为了提升现场整体管控水平,该公司采取“施工单位作业层班组骨干+核心分包队伍劳务作业人员”组建方式,在进场前进行有效对接,明确岗位职责和分工,确定工作指挥、协同配合等相关事项,为提升现场安全、质量过程管控水平打下了坚实基础。正在衡沧变电站配套500千伏线路工程担任组塔作业队长的艾春辉告诉笔者,为确保“12项配套政策”落实到位,只要是开展施工,作业层班组人员就要坚守在施工一线,和分包队伍“同吃同住同劳动”,加强核心劳务分包队伍培育,确保管理理念、制度要求在分包队伍中同步执行。

“我们将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工程建设上水平的有效途径,通过认真学习感悟,把理论知识紧密运用在现场管控、队伍建设等方面,促进员工严格落实各项规章措施。”12月1日,衡沧变电站配套500千伏线路工程召开党小组会议,现场组织党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线党员们深入研究探讨学习感悟,努力通过学习成果助推工程建设高质量推进。

12月1日,衡沧变电站配套500千伏线路工程现场寒风刺骨,几名管理人员衣袖上带有“党员示范岗”袖套,醒目抢眼。他们目不转睛的紧盯关键作业工序,时不时大声提醒员工施工注意事项,从早上7时到中午12时,一直在现场坚守巡视,被寒风吹的脸庞变成了黑紫色。

为了提升一线班组员工的凝聚力,该公司党委在工程建设过程中根据“一现场一阵地”的原则开展组织建设,大力推广“党建+”模式。在工程的重要工序中设立党员示范岗,积极开展“党员身边无违章”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河北省送变电有限公司在工程建设上从自身实际出发,大力打造优秀作业层班组,培养了一批像艾春辉这样能够独当一面的优秀班组长,他们用创新之力倾心把工程做成精品,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留下了一个个闪光的足迹。(杨绍晗)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