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都数码>>热点速递>>

创新信息化管控 河北送变电公司坚决打赢“复工攻坚战”

2020-03-23 15:08: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3月22日,河北省送变电有限公司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线上培训平台上弹出一组标有特别关注字幕的提示栏,“国网公司开展2020年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国网公司2020版安全工作奖惩规定解读”……一项项管理规定、一条条施工新工艺等内容不断充实着该培训平台资源。

河北省送变电有限公司在“复工攻坚战”中,注重对员工的教育培训,强化工作机制,强化现场管控,强化组织建设,打造安全防护屏障,助推工程建设安全、优质、高效推进。

线上培训 打实安全基础

“线上培训平台有基础施工小常识,大家要充分利用好这个学习平台,掌握一些和我们施工相关的知识,不断提升我们的管理和施工水平……”3月20日,长治站配套电厂1000千伏送出工程线路工程(1标)项目负责人王辉对一线人员说道要充分利用好线上培训的机会,提升自身综合能力,为提升工程建设水平蓄力。

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落实“防疫第一,远程办公”要求,保证复工后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河北省送变电有限公司开展了线上知识培训。

“公司在疫情防控期间和复工一线开展线上培训很及时、也很重要,我们通过手机就能了解国家、国网公司下发的疫情防控措施和施工管理专业等方面的知识,真是受益匪浅。”王辉说道搭建线上教育平台是做好防疫的一项关键措施,也是学习施工专业知识、提升现场管控水平的一项好方法。

河北省送变电有限公司注重疫情期间教育培训,组织各基层单位、部门返岗人员开展分批、分散式安全考试,3100余人次参加了河北省电力公司线上安全及防疫安全知识考试。

3月15日,在长治站配套电厂1000千伏送出工程线路工程(1标) 1S032X 基础作业现场一派繁忙景象。环望四周后,材料区、作业区各项设施摆放井然有序,安全标语旗帜随风摆动,其中塔位信息示意图醒目张贴在入场处,上面详细描写了塔号信息、基础浇筑方式和注意事项等内容。

“该线路工程需要穿越煤矿的采空区,地质的复杂性对基础施工带来很大困难,为了确保施工安全,我们在复工前对作业点进行了详细策划,对铁塔基础施工进行了单基策划,制定了防疫期间复工策划方案,为工程顺利复工创造了有利条件”王辉介绍道。

据悉,该工程项目部在复工前期,不但对现场施工安全管控进行了细致策划,而且对疫情防控做足准备。搭建了工程疫情防控体系,严格清查了第一批计划返场人员近两周内往来史、接触史,专车接送施工人员返岗,人员驻地体温枪、口罩、测温计、消毒液等保障防疫物资充足到位,完成了人员建档,并严格日常防疫管理,为施工作业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全程监控 严把防线关口

河北省送变电有限公司强化现场管控的同时,还实施常态化视频监控,对复工工程项目部会议室、办公区域大门、施工现场等地设置视频监控设备,确保疫情和安全生产管控到位。 

在实现视频监控的同时,现场管理人员也同样不放松。

“今天天气风力较大,铁塔吊装前要细致检查工器具,施工中做好安全防护……”3月6日上午7时,张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线路工程(6标)4S094号组塔现场进行技术交底,现场负责人陈胜平强调施工安全注意事项。

7时30分,技术交底后,员工们迎着寒风迅速到达各自岗位,一项铁塔组立迅速铺开。

现场负责人陈胜平对吊车接地线连接是否可靠、吊车支腿是否稳固进行检查,安全员焦海军对受力工器具、吊装设备进行检查,技术员史建成对塔件和图纸参数是否相符进行核实……当现场作业管理人员确保各项吊装作业准备到位后,下达吊装指令。

7时50分,随着吊车启动轰鸣声响起,吊件缓缓升起,离地面01米时陈胜平叫停作业。此时,安全员焦海军迅速到达吊件旁边,详细查看吊件及周围环境,确认吊件上无搁置物后,通过对讲机连线吊车司机。“韩师傅,吊车启动和暂停是处于正常状态吧?”“没问题,可以正常作业。”在经过现场确认吊件无异物和吊车能够运行正常后,陈胜平再次下达继续吊装指令。

起重指挥张连书通过手势不停的指挥吊车吊臂的位置,焦海军指挥地面操作缆风绳人员拉动吊件上升位置,确保吊件减少风力影响,实现稳步上升。

8时15分,吊件平稳到达指定方位。焦海军对两名高空作业人员的安全带和速差保护器等安全防护设施检查后,两名员工攀塔作业,对吊装塔件进行就位稳固。进过紧锣密鼓、有条不紊地作业,一项塔件组装完毕。员工们迅速清理场地,继续下一环节作业。

“该塔号全高130米,塔重192吨,单节塔材轻则2吨,重则7吨左右,塔高且重,给施工作业带来很多困难,我们只有做好现场管控,才能确保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陈胜平说道面对大型钢管塔组立只有把每个环节管控好才能确保工程安全、优质推进。

张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线路工程(6标)项目负责人李峰介绍道:“该工程部分塔号分布于山区,施工环境复杂,天气多变,给现今的组塔作业带来很大阻力,我们通过加强现场管控,严格按照技术标准施工,确保施工安全。

旗帜领航 确保防线安全

“当前,面对疫情防控的深入和全年工作的开局,进一步加强党员突击队、责任区、示范岗建设……”该公司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员突击队、责任区、示范岗建设 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充分发挥作用的通知》,号召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国网公司、河北省电力公司工作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复工复产攻坚战。

“我们要高举党的旗帜,进一步加强‘队区岗建设’,发挥党员突击队作用,打造急难险重任务的‘急先锋’”该公司负责人不断强调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3月16日,剧村220千伏变电站新建工程稳步推进。带有党员示范岗袖标的现场管控人员紧盯每个作业环节。“吊装作业时,大家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项目管理人员范龙不断强调注意事项。

“我宣誓,我志愿加入党员突击队。坚决做到:最艰苦的担子我们挑,最危险的地方我们去,最紧急的关头我们上,最苦难的时刻我们到。吃苦在前,冲锋在先,为党旗添彩,为打赢防疫阻击战、建设国际一流雄安电网奉献一切。”在首批复工的京雄高铁雄安220千伏牵引站配套线路工程上,举行了党员突击队授旗仪式,突击队员亮身份、表决心,展现了做好工作的坚定信念。

张伟作为京雄高铁雄安220千伏牵引站配套线路工程党员突击队长说道:“在获知工程被列入河北省电力公司首批复工工程后,张建业第一时间向党支部递交了请战书,离开了怀孕6个月的妻子直奔现场。

张建业到一线迅速进入工作状态,采用远程方式培训分包作业人员四批次,共计79人次,完成入场分包作业人员身体健康审核41人,编制全机械化流水施工作业策划及3本图册等重点工作。河北省送变电有限公司党委认为张建业在一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现场管理,成绩突出,满足一名共产党员的基本条件,向上级单位申请其加入中国共产党并获得同意,于3月17日经过相关流程,成为中共预备党员。

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上,河北省送变电有限公司创新信息化管控,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在工作落实上,确保工程复工期间安全优质施工和有效防疫“双目标”的实现。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