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都数码>>行业发布>>

中国联通为沽源县藜麦春耕送上“及时雨”

2020-06-13 15:08: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今年2月底刚刚脱贫“摘帽”的张家口沽源县,越来越多的村民正靠藜麦种植走上脱贫致富的新路子。“前几年藜麦销路没打开,种植农户顾虑多,企业生产也不稳定,是中国联通的产业扶贫项目给我们带来了好机会,让我们这个小企业有了大出路。”正值藜麦春耕时节,站在一派繁忙的地头上,沽源县藜麦产业的龙头企业北麦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向永刚喜滋滋地说,“有了联通扶贫干部们给找的这些新技术、新路子,农户的藜麦产量大了,厂子用工量多了,生产也稳定了,去年的营业额一下子就达到了1000万,比前年翻了一番。”

全力抓好疫情之下扶贫地区春耕备耕,确保生产发展不误农时。5月27日,中国联通定点帮扶县张家口沽源县藜麦春耕春播工作正式启动,全县5个乡镇涉及9个自然村完成机器调试同时开始播种,经过10天奋战,如今春播生产已经接近尾声。中国联通扶贫工作组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在种植技术培训、农资筹集、农产品销售、产业升级等方面主动作为,为沽源县产业扶贫送上了“大礼包”。

运筹帷幄不负春光抢农时

新冠肺炎打破了初春的平静。疫情一旦影响到春耕农资供应,延误春耕备耕,将会给刚刚脱贫摘帽的农户带来不能承受之重。2019年,中国联通根据沽源县的自然条件,经过多次与县委县政府沟通,选定将藜麦这一极具营养价值的农作物种植作为重点产业进行扶植,全县藜麦种植面积由2018年的2000亩猛增到现在的15000亩。

“你那里受疫情影响大吗?”“今年的藜麦生产有什么计划?”4月13日,中国联通党组书记、董事长王晓初通过视频连线与沽源县县委书记郭有和以及中国联通派驻干部、沽源县副县长吴宝玲进行了交流。郭有和书记代表沽源县委、县政府对中国联通用心用力用情开展扶贫帮扶衷心感谢。吴宝玲副县长汇报了“政府+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运营情况和藜麦生产加工及销售情况。王晓初要求派驻扶贫工作队继续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做好疫情防护和精准扶贫工作。

今年沽源县气候温度变化异常,藜麦春播种植时间较往年晚了近1个月。为确保春耕春播工作顺利完成,吴宝玲副县长多次带领沽源县农业农村局、龙头企业负责人及技术人员前往田间地头,现场对犁、耙、播等各个环节进行跟进指导。2019年的好收成调动了贫困户种植藜麦的积极性,但原计划在春播前举办的第二期藜麦种植技术培训却因疫情被叫停了。怎么办?中国联通脱贫攻坚工作组快速反应,组织龙头企业和种植大户总结种植经验,制成“明白卡”及时发放到农户手中,并引导贫困农户分时下地、分散劳动,协调藜麦合作社成立种植指导小组,深入田间协助贫困农户进行藜麦种植和田间管理,全程提供技术保障。

联通扶贫工作组送来的这场“及时雨”,滋润了村民脱贫致富希望的田野。白土窑乡村民说:“扶贫干部带着专家们忙前忙后,给我们送来口罩、酒精,还下地指导土壤改良、犁地、施肥、播种,有啥困难解决啥,我们也得多学技术,一定把藜麦种好”。

图为中国联通扶贫干部带领专家为沽源县藜麦种植户现场指导。

知识赋能扶智拓宽致富路

全县藜麦种植面积一年就翻了近两番,联通脱贫攻坚组的同志们发自内心地高兴,同时更感到重任在肩。脱贫致富的路找到了,还必须帮助农户学习掌握种植技术,拓展产业发展思路,才能让百姓的致富路越走越宽。

2019年10月下旬的农闲季节,联通扶贫干部积极挖掘个人关系资源,邀请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张家口市农业科学院藜麦研究所、北方学院的教授学者以及沽源县藜麦种植大户,对304名农民学员进行培训,详细讲解了藜麦的施肥、播种、浇灌、病虫害防治等知识,并现场答疑解难,引导学员们搞清楚种什么、种多少、怎么种、种后收益是多少,让大家心里更亮堂、干劲更充足。

向永刚说,“2019年中国藜麦高峰论坛在沽源举办,吴宝玲副县长带领我们公司参加了展会。去年底,又带着我们的新产品参加了北京西单的华盛公司展销会,今年1月份,还在联通集团总部年会上展销。联通的领导们都非常关心我们贫困县的发展,提了很多宝贵建议,帮助我们既销售了产品,又开阔了眼界,更重要的是学习了很多营销知识。”

为帮助脱贫户走上产业发展的良性轨道,联通扶贫干部通过朋友多方协调,辗转联系到国家商务部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的专家学者,请他们为沽源县藜麦产业发展出谋划策,并拓宽视野,邀请“全球四大粮商”之一的路易达孚公司、欧洲知名的英国沃斯葳有限公司的中国代表到沽源县实地考察藜麦加工基地、电商中心,与沽源县委县政府就藜麦产业发展、市场拓展进行了深度交流。专家建议要尽快建立藜麦原料评价机制和种子基地,培育适合本地种植的种子,提高藜麦的产量和品质,并完善商品生产基地建设,发展藜麦深加工,丰富产品种类,将产品辐射到京、津等大城市。

“过去我们只有藜麦米,现在可不一样喽。”说到自己的产品,北麦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工人们你一言我一语,充满了自豪,“多亏联通扶贫干部们启发了我们的思路,现在公司做了很多深加工,有藜麦片、藜麦饼干、藜麦茶、藜麦面条、藜麦花胶······,拍拍胸脯说,现在藜麦行业里产品最多、最全的就是我们啦。”

为助力定点扶贫县的电商产业发展,中国联通还充分发挥在信息化领域的优势,投资近300万元,在沽源县搭建了农产品溯源系统,为藜麦等农产品建立了电子身份档案,记录生产过程,实现了从田间到餐桌的全程可视化溯源,让消费者放心消费,为打响藜麦品牌、促进流通销售提供了有力保障。

集结担当脱贫攻坚见实效

藜麦丰收了,销售变现成为关键。2019年,中国联通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李福申到沽源调研扶贫工作时,重点部署了藜麦产品销售任务。河北联通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郝立谦立即组织销售团队承接任务、协调落实,当年联通集团消费扶贫项目就实现藜麦销售400万元。今年“5·17中国国企公开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联通总经理接力直播扶贫产品带货,并开展“沽源有块地”众筹扶贫活动,当天共实现订单1.4万件、150万元,众筹土地145亩,销售藜麦近4万斤,涉及贫困户15户。目前这145亩地的藜麦已经播种,下一步,将利用中国联通搭建的农产品溯源系统,不定期向众筹户直播藜麦生长、收获的情况。

更可喜的是,今年中国联通将围绕藜麦深加工带动产业升级。继续投资1000万元,在沽源县富硒产业孵化研发基地园区新建总面积1740平米的藜麦车间,新上3条生产线,用于藜麦米、藜麦面粉、藜麦片等的深加工,日产量可达到30吨。

中国联通的产业扶贫,既授之以鱼又授之以渔,将脱贫攻坚与发展当地特色产业紧密结合,构建了“输血+造血”的持续扶贫长效机制。扶贫干部走进田间地头,在夏日春耕之际,将汗水洒向土地,把脚印留在田间,绿了麦苗,富了农家。(付刚、裴建英)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