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都数码>>行业发布>>

中国农民丰收节金秋消费季正式开启 首日销售超3720万斤农货

2020-09-08 19:03: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大闸蟹、核桃、大枣、稻米……不是农业展销会,却胜似农业展销会。为迎接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9月7日晚8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拼多多共同开启“庆丰收,为老乡拼一单”系列直播活动。

近3个半小时,央视主持人张腾岳、蔡紫联合网络红人李雪琴、拼多多新农人,共同为全国消费者推荐全国全域农产品好货。在央视直播和拼多多对优质农产品“双保险”的推动下,当天共吸引400万网友围观,拼多多丰收节打标农产品及农副产品累计销售量超过3720万斤,成交额达1.97亿元(含新农资农具)。

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专门录制祝贺视频,预祝“金秋消费季”多多卖货,能让辛苦一年的农民有好收成,好农货卖出好价钱。袁隆平院士还寄语中国年轻农人,希望更多的青年投身现代农业。

▲年过九十的袁隆平院士寄语更多年轻人投身现代农业,陕西平利县多多农园带头人王秀梅(左二)表示,当年正是受到袁爷爷的精神鼓舞才返乡创业。(摄影 安舜)

本场直播的相关话题在新浪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引起广泛讨论,多个话题登上热点榜单,总阅读量和播放量高达2.47亿次。而袁隆平院士对年轻农人的寄语引发了年轻人对农业的极大关注和讨论。

此外,联合国粮农组织(下称“FAO”)干事董乐在直播间给网友们介绍了人工智能农业以及第一届“多多农研”大赛的详细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直播带货的绝大多数商品均纳入拼多多百亿补贴的范畴。拼多多新农业农村研究院副院长狄拉克表示,“百亿补贴不是仅针对高客单价的商品,未来将会有更多农产品纳入百亿补贴,我们将全力推动农产品线上市场规模,带动农户增收。”

央视直播花样多  东西南北中庆丰收

“金秋消费季”是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期间落实农产品产销的主要活动。启动仪式当天,在农业农村部的指导下,中国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拼多多发放5亿元丰收节消费券,以拉动国内农产品消费市场,助力农民丰产又丰收。

9月7日晚8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拼多多共同开启“庆丰收,为老乡拼一单”系列直播活动,并创造性地打造了“农货集市大街”。

大街按照中国版图划分为东北、西南、西北、东南沿海、中部地区五个区域,同时将丰收季丰富的农副产品进行分类,在这五个直播区进行带货推介。央视主持人张腾岳、蔡紫,脱口秀演员李雪琴以及来自拼多多的优秀新农人代表在丰收集市、农货大街上以逛大街的综艺化风格开启金秋消费季。

王秀梅是陕西平利县寻梦农园绞股蓝合作社负责人,利用电商销售平利县绞股蓝的模式取得了成功,成立电商合作社、利用新电商资源开网店创品牌、上直播,已经成为平利电商脱贫的典型路径。

作为西北地区特产代言人,她在直播过程中表示,当年正是受到袁隆平爷爷的鼓舞才决定返乡创业,“这次活动回去之后,我要培训一批乡村主播,用电商直播的新模式介绍平利、介绍陕西”。

四川会理走出的95后空姐何爽,作为西南地区特产代言人也给消费者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历。辞职回来以后,经历了痛苦和迷茫期,拼多多给何爽这样的年轻人带来了希望,给回归农村的年轻人树立了信心和回乡创业的保障。何爽感叹,“这也让农村里的留守妇女、当地农户有了更多机会把自己的农产品卖到大城市,为自己增加收入,改善生活。”

▲拼多多新农人何爽(右二)给广大网友介绍会理石榴,正是小小的石榴吸引她辞去空姐的工作,回到大山,投身农业。(摄影 安舜)

而东南沿海的带货人则是拼多多商家、寰球渔市85后CEO张颂。拼多多对产品品质把控非常严格,尤其是对生鲜类冷链运输的产品,张颂表示,“拼多多着重扶持、塑造国内海鲜冷链品牌,使得自己创办的品牌在几年内迅速发展。”

唯一的男性新农人代表、湖北襄阳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任乐乐,作为中部地区带货人也不甘示弱。今年在湖北疫情之后最先活络起来的就是线上销售,“我们在第一时间收购农户农产品,通过拼多多销售,疫情之后做了很多场直播,解决农产品在疫情期间的销路难题”。

▲拼多多新农人任乐乐(右)和央视主持人张腾岳、蔡紫一起给网友推荐五谷杂粮。(摄影 安舜)

直播间在带货的同时也给广大网友普及了水果知识,网友们纷纷表示:“不看直播不知道,原来有这么多水果没见过,仙人掌果,人参果……今天真是长知识了!”在直播的三个半小时中,拼多多“百亿补贴”丰收节专场直播间和央视新闻直播间累计观看人数达400万,售出农产品及农副产品186万斤,成交金额超过1070万。在此带动下,“多多丰收馆”上线首日实现订单量超42万单,其中,“三区三州”以及540个刚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相关农产区的订单总量超过57万斤。

当天,受益于央视新闻直播及平台资源倾斜,拼多多丰收节打标农产品及农副产品累计销售量超过3720万斤,成交额达1.97亿元(含新农资农具);全平台实现农产品及农副产品累计订单量超过1300万单。

拼多多丰收馆开门纳客  百亿补贴加持农产品    

为助力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金秋消费季,拼多多专门设立了多多丰收馆,并于9月7日正式上线,有超过15万涉农商家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期间,将针对丰收节打标商品实施滚动补贴机制,总金额不设上限。平台6.8亿用户可以通过“百亿补贴”“多多果园”,以及搜索“丰收节”等泛关键词进入相关活动专场,购买产地直发的优质农产品。

在7日下午的“金秋消费季”启动仪式上,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也在多多丰收馆中领券、下单,拼购了一款湖北省来凤县的藤茶。

于康震副部长此前就曾明确表示,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这注定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特殊年份,结合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办好今年农民丰收节,具有多方面重要意义。

“金秋消费季”将涵盖超过130个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覆盖“三区三州”各主要农产区以及540个刚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相关农产区,在资金资源投入、覆盖产区面积、动员社会力量等方面,均超越往年。坚定推进农产品上行的拼多多在此次“金秋消费季”中将更多农特产品纳入到百亿补贴范畴之内。“‘百亿补贴’成功帮助用户实现了‘性价比升级’,一二线用户享受大牌自由,下沉市场用户享受消费升级。而更大范围的‘百亿补贴’,目的就是全力推动农产品扩大线上市场规模,带动农户增收。这是拼多多的本分所在。”狄拉克表示。

“90后”袁隆平寄语90后  FAO畅谈未来农业

在直播如火如荼进行的同时,中国农民丰收节推广大使、刚刚度过90岁生日的袁隆平院士也专程录了视频,寄语90后们投身中国农业。

青年农民是我们未来的希望,我们希望更多的青年从事农业,年过九十的袁隆平院士表示,“现代农业不是过去的农业,现代农业是高科技农业,不是面朝黄土背朝天,都是机械化、电气化、智能化的农业,希望我们广大的知识青年投身农业研究。”

对此,清华美院视觉传播系学生赵文娅创作了“揭秘未来农业畅想画”,用艺术的思维畅想了一百年后丰收节的场景。

直播最后,联合国粮农组织干事董乐在直播间给广大网友详细介绍了今年拼多多联合中国农业大学、联合国粮农组织等机构举办第一届“多多农研”大赛的详细情况。

▲联合国粮农组织干事董乐(中)和清华美院学生赵文娅(左)共同展望未来农业。(摄影 安舜)

据了解,今年7月份启动的第一届“多多农研”大赛由4支获得过世界金奖等奖项的农人队伍,对阵来自荷兰、江苏、云南和中国农业科学院的4支人工智能队伍,开展为期120天的“顶尖农人VS人工智能”高原草莓种植竞赛。

董乐表示,人工智能并非为“取代人类”而生,而是将长期与人类协同共生的关系。据统计,2020年我国70岁以上的农业人口已经达到了72%,受限于教育水平与经验,导致农业生产效率不稳定。而AI就如同24小时全天候驻场的农业专家,实时调整种植环境,或为种植者提供科学专业的参考意见,减少劳动力投入的同时,更保证生产效率的稳定性。

狄拉克认为,让农民“卖得好”是拼多多起家于农业、立命于农业的初衷,而让农民“种得好”则是从根本上提升农业生产品质、提高收入的方法。

作为中国最大农产品上行平台,拼多多在2019年农(副)产品成交额达136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9%。截至2019年底的12个月期间,平台农(副)产品年活跃买家数达2.4亿,较上年同比增长174%,复购率超过70%。

“通过此次丰收节,拼多多将进一步获得消费者购物偏好的数据和信息”,狄拉克表示,这将为后续人工智能在农业领域的发展方向提供决策依据,“未来5年内,拼多多将投入至少500亿元,支持农业的现代化发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