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都数码>>热点速递>>

工程质量有了保障!GIS施工监测设备为电力一线护航

2020-11-30 11:58: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有了这个设备,就可以对GIS施工环境进行实时监测,施工环境不达标时就会迅速报警,不但提高了施工效率,而且对工程质量也有了保障。”11月25日,河北送变电公司负责施工的陕北±800千伏换流站工程项目负责人侯昭军对该公司信息人员研发的GIS施工监测设备赞不绝口。

陕北换流站750千伏交流配电装置GIS设备为双母线结构,户外布置,该设备体积大、单元重,安装配件总数多达1099个;安装周期长,参与人员多,安装工艺要求严格,尤其是对在风沙天气的高发区域安装影响较大。为此,河北送变电公司成立了技术攻关团队,发明了GIS施工监测设备,确保了GIS设备安装质量。

该设备可对环境实时监测。按照国家电网公司要求,在GIS施工过程中,每两小时对温湿度、粉尘颗粒度进行一次测试并记录。以往工程采用手持尘埃粒子测定仪进行监测,每天开工前测试一次,安装过程中每两小时测试一次并做好记录。但是这种方法并不能保证对施工环境全程监测,特别是在±800千伏换流站工程与土建交叉作业多的情况下更不能保证监测会有好的效果。发明的GIS监测设备能对移动防尘车间内的温湿度及粉尘颗粒度进行实时监测,系统内部设置报警值,待温湿度及粉尘颗粒度临近超标值会自动开启警报,便于作业人员及时采取降尘措施。

该设备可实现远距离实时监测。通过设备安装过程中对于人员进出的统计发现,业主、监理及运维检修等人员每日巡视,频繁进出防尘车间时环境数据会产生很大的波动。根据分析结果,信息人员将GIS监测设备配备的移动式监测屏放置在更衣室内,加强防尘车间人员进出管控,非必要人员可以使用移动式监测屏幕对车间内的作业进行监控,并且环境数据能实时显示在监测屏中。移动式监测屏幕的使用,实现了远距离作业的实时监控,减少了人员频繁进出防尘车间对安装环境造成的影响。

该设备可实现安装过程记录。以往工程采用人员在车间内使用照相机或手机对每个对接面对接、密封圈清理、螺栓紧固等作业内容进行影像资料留存。现在,使用GIS施工监测设备移动式监测屏幕内置的截屏及录像功能,就可以便捷地留存影像资料。移动式监测屏幕配备摇杆控制器,能使摄像头水平上下旋转,对车间内各个作业面的工作进行监测,并将安装过程中的影像资料及时留存。

“GIS施工监测设备功能很全面,对我们无尘化施工、留存封闭式施工影像资料起到了关键作用,提升了工程建设水平。”谈起GIS施工监测设备,陕北±800千伏换流站工程作业人员感触颇深。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东
下一篇: 我们这十年!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