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都数码>>行业发布>>

中国电信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云网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2021-05-17 20:17: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建设数字乡村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农村信息化建设,作为重要抓手的数字乡村建设正在全面带动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为乡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作为国家信息化建设的主力军,中国电信积极履行央企责任,充分发挥云网融合、安全可信的数字化能力优势,重点实施“数字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数字乡村应用创新”和“数字乡村信息惠农服务”三大工程,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当前,中国电信在数字乡村建设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积极而富有成效的探索和实践,并继续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不断奋进。

乡村治理数字化

中国电信基于物联网开放平台提供智慧交通、档案安全、小镇画像、景区管理、人脸门禁、电气火灾监控、智能燃气报警器等服务,并实现多项功能在“数字乡村”智慧大屏上统一呈现。

“数字乡村”智慧大屏

“92 个关键路口安装摄像头纳入平台,实现了重点交通路口的智能化指挥。村里的消防高危企业是不是有烟感报警、交通是不是堵塞等信息都会及时在图上显示。”在中国电信数字乡村标杆示范点——湖南长沙县,果园镇党委书记郭贺亭介绍,依托中国电信与果园镇共建的智慧果园平台,足不出户,就能随时掌握全村动向。

智慧交通:通过“违停占道”AI摄像头,可检测车辆违规停放的情况,并与智能云广播联动。当摄像头检测到车辆进入到禁止停放车辆的“红线范围”内,则迅速联动附近的智能云广播进行告警播报,通知违停车辆马上离开。

档案安全:通过在档案室安装智能门磁,可实时了解档案室的开关门状态,一旦开门异常,就会自动告警,并通过电话、短信、微信服务号信息提醒等方式通知管理人员,提高档案管理安全性。

智慧广播:通过“一键喊话”功能打造信息传播阵地,向当地村民及时传递党和国家的最新政策、重要资讯,打破信息孤岛;同时,通过及时发布乡镇政策、应急预警等信息,助力基层干部加强乡村治理,提高管理效率。

农业生产智能化

中国电信利用水质监测、智慧禁渔等物联网技术,助力小微水体生态治理,实现农业生产智能化。

在中国电信数字乡村标杆示范点——湖南长沙县果园镇,中国电信针对果园镇水产养殖场,利用物联网技术,部署水质监控设备,实时监测水温、PH值、电导率、溶解氧值、COD等水质指标情况,传输至社区平台展示、统计分析,帮助客户实时掌握养殖场水质情况,实现养殖智能化。此外,水质监控设备还能及时、准确地掌握主要河道的水质状况,为预警预报重大流域性水质污染事件提供帮助。

水质监测仪器

“水质如何,在手机和监控平台上就能看得一清二楚。清水养出的小龙虾更肥美,零售价也比潜江、岳阳的小龙虾贵上 5-8 元每斤,但来果园镇吃虾的顾客仍络绎不绝。”湖南果园镇花果村党总支书记冯广介绍,中国电信安装的水质监测设备,不仅为打造张公塘小微水体管护示范片区提供便利,还为花果村发展以“花果虾”为品牌的绿色养殖提供了优质生态环境。

目前,中国电信水质监测服务已应用于河道、池塘、自来水源、供水管网、居民供水蓄水池等场景。

农村生活智慧化

中国电信整合网络、平台、技术优势,提供“天翼看家+天翼大喇叭”一体化服务,打造农村“视播一体化”平台,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中国电信天翼大喇叭

其中,通过在村口、村委会等公共区域安装天翼大喇叭,实时播报最新信息,成为村民了解党和国家最新政策的“第一窗口”;通过安装天翼看家摄像头,构建村级区域监控网,为村民看家护院、看老护幼,以科技手段助力治安联防,成为广大农民和农村建设者的“第二双眼”。

数字乡村是乡村振兴战略和数字中国战略的结合点。中国电信将不断践行“用户至上、用心服务”的服务理念,全面实施云改数转战略,以中国电信物联网开放平台为能力底座,联合行业生态与合作伙伴持续打造“数字乡村”各类智能化应用,扎实推进数字乡村建设。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