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都数码热点速递

创新“互联网+”技术,筑牢电网迎峰度夏、防汛安全防线

2021-07-01 15:04: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 “今天天气湿度较大,巡视人员通过人防加机防方式,运用视频监拍装置、输电线路运检系统app、无人机巡视等构筑高科技保电体系,强化线路走廊隐患排查、缺陷隐患治理、异常设备状态管控。”6月28日,面对电网迎峰度夏、防汛等诸多保电工作需求,河北省送变电公司电网运维专业进行作业交底时,通过运用信息化技术和人员现场巡视相结合方式,开展线路隐患排查治理,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电网安全运行。 

信息化传递 架通快捷沟通渠道

面对工程建设要求,省送变电充分运用网络信息技术,打造高效、便捷的线上工作模式,提供坚实、可靠“互联网+”技术支撑,保障工程建设有序推进。 公司工程技术部部署视频会议终端,并根据工程需要灵活增添视频会议终端。 

“视频会议”——启动交流工作新模式。积极创新办公方式,依托“小鱼易联”平台,召开网络视频会议进行重点工作部署。及时传达上级精神,开展工作交流讨论。 

“终端部署”——搭建疫情防控组办公设备及网络。有效保障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及时落实和疫情防范工作的顺利开展。 

“分隔监控”——线路运维监控室监控设备分隔设置。避免值班人员聚集。科学开展线路巡视保电工作,合理利用视频监控平台,助力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线上运维”——做好人员信息终端设备及网络维护工作。通过远程控制软件及时快速处理内外网终端故障,全力保证正常生产和办公秩序。 

该公司不断加大互联网信息技术创新,打通内外网视频会议终端音视频数据交互壁垒,实现使用手机、平板、内外网电脑设备同时参加视频会,到时将会方便公司在更大范围灵活组织会议,为疫情防控和工程建设、电网运维提供坚强的技术保障。 

动态监测  时刻提醒防护措施

“注意!请正确佩戴口罩!”进入公司办公大楼却没有戴口罩或是口罩没有遮住鼻子的员工都会受到这样的语音提醒。该公司智慧口罩监测系统正式上线后,已经成为该公司防疫措施的一项新的技术手段,该系统一旦检测到不按规定佩戴口罩的行为,就会立即进行语音提醒。 

据了解,该系统是该公司工程技术部基于原有安全帽智能识别监控系统,通过自主升级口罩检测算法实现的。系统融合人脸识别、行为识别等技术,实现了口罩佩戴动态监测。 

系统采用模块化设计思路,前端的摄像头可进行实时数据采集,通过算法精准分析检测口罩佩戴情况,根据判断结果进行语音提醒和未佩戴口罩行为图片抓取,便于疫情的及时发现和迅速处置,为抗“疫”提供了有力的信息化支撑。由于采用模块化组件,该系统具有便携、易拆装、低成本的优势,具备良好的推广价值。 

“智慧口罩监测系统应用后,对员工口罩佩戴行为起到了很强的行为约束和督促警示作用,提高了全员防疫意识,为大家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增添了一份保障。”该公司员工对该系统的应用效果表示十分满意。 

该公司将根据设备应用情况进行改进,在各项工程中进行全面推广应用,助力工程现场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安全运营保驾护航。

线上培训  保障培训知识输送

6月26日上午,随着“嘀”的一声响,该公司施工专业工作群内,发送出了一条关于安全生产月活动深入开展的信息,群内人员纷纷回应收到文件。“该公司通过互联网,建立微信工作群开展信息传送和培训。 

“公司开展的线上培训很及时,也很重要,我们通过手机添加公众号不仅能学习安全生产方面的知识,还能深入了解国家、上级下发的疫情防控措施。”该公司员工们纷纷说道,搭建线上教育平台是做好安全工作和防御疫情的一项关键措施。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生产保障工作,该公司积极创新工作举措,加强现场安全施工管控,快速完成一系列信息化支撑工作,切实提升现场管控水平和工作效率。

责任编辑:孙明霞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