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都数码热点速递

创新信息化管控!筑牢电网安全防线

2021-10-25 09:4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 “针对天气温度的下降,施工环境湿度加大,做好现场工器具的维护,尤其在高空施工中,要着重做好‘二道保护’,提升安全防护水平。”10月25日,河北省送变电有限公司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鄂1标)在视频技术交底时,对一线员工进行了安全专题培训。

针对秋季电网施工、运维环境特点,河北省送变电有限公司在安全管理上,创新信息化管控体系建设,增强措施,强化组织,在压实安全责任、做实安全防范上做文章,在打实技能、应急能力基本功上下功夫,不断夯实安全基石,筑牢电网安全生产坚实防线。

线上教育 筑牢安全“思想防线”

“吊装作业时认真监护吊件起吊系统,及时调整塔件处于适当位置……”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鄂1标)组塔现场,该公司管理人员通过视频监控,实时强调作业要点,不断提升现场安全管控水平。

10月20日上午,随着“嘀”的一声响,该公司施工专业工作群内发送了一条“关于安全生产学习”的信息,群内人员纷纷回应。这是该公司通过互联网,建立工作群开展线上培训的一幕。

“公司开展的线上培训很及时,也很重要,我们通过手机添加公众号不仅能学习安全生产方面的知识,还能深入了解国家、上级下发的疫情防控措施。”该公司员工们纷纷说道。

搭建线上教育平台是做好安全工作和防御疫情的一项关键措施。为使交流方便、及时,该公司不但搭建了教育平台,还通过建立QQ管理群等方式,打造“空中会议室”,实现工程要情及时速递、工程协调及时决策。

该公司积极引导员工学习安全文化知识,开展“学论述、学制度”专题安全学习周,组织基层单位全体员工通过国网大学“云课堂”专栏开展学习,并要求员工对今年新修订施行的《刑法修正案》《安全生产法》以及国家电网公司新下发的安全方面文件进行专题学习,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员工“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

该公司开展安全生产培训月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组织一线生产人员开展安全技能培训,重点从紧急救护、个人防护用品和安全工器具的检查维护及使用、应急救援、“作业票”规范使用等方面进行集中培训。组织各管理人员、“三种人”、和施工人员等关键人员进行《安规》培训,并组织《安规》普考,考试不合格人员禁止参加现场施工作业。开展新版事故调规的答题活动,相关部门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工作现场提问、线下知识竞赛、网上答题等多种方式,及时了解广大员工对新版事故调规内容的掌握情况,为安全施工打下坚实基础。

为全力做好生产保障工作和疫情防控,该公司积极创新工作举措,加强现场安全施工管控,快速完成一系列信息化支撑工作,切实提升现场管控水平和工作效率。

搭建载体  消除安全“管控短板”

“施工安全监控系统是一套施工现场综合管理系统,要常抓不懈的对重要工序进行重点监控,以实事求是的原则,严抓细管现场违章行为,使视频监控逐渐由安全监督的创新举措演变为常规手段,以现代化信息工具和精细化管理手段为一线施工安全保驾护航。”该公司负责人时常到安全监控指挥中心暗访检查,强调最多的是细管控,严放行。

9月份,省内的一项重点电网工程——力强—豆庄220千伏输变电工程进入最后攻坚阶段,该工程施工工序复杂,安全风险作业较多,线路作业需跨越高速1处,省道2处,110千伏电力线路2处。变电施工需扩建2个220千伏出线间隔,一回架空出线间隔,一回电缆出线间隔。为了确保施工安全,该公司加强信息化管控,强化可视化监控,在每个作业点,施工项目部都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后台实时把控现场安全,确保施工现场零违章,工程实现安全投运。 

该公司在每项施工前期,严格对施工方案编审批,编制出“三措一案”,包含施工措施、方案、指导书、视频监控机制,实现各项管理有依据。

施工现场,加强过程管控,安全监护人每日通过信息化手段加人工对施工现场所用安全工器具进行施工前核查、准入,对不合格工器予以退场,严禁使用,做足安全施工各项准备工作。

施工期间,视频“班前会、班后会”制度在班组执行过程中实现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引导员工严格执行各项操作规程,全面提升工程风险管控能力。

在施工现场,该公司深入推广组塔工序全机械化施工作业,实现“以机械减人、以机械代人”。通过采用吊车流水化作业方式,提升了吊车组塔效率。积极采用电动扭矩扳手等工具,提升了铁塔螺栓紧固率,确保高空作业安全。

可视化排查  维护电网“安全通道”

10月17日,受强冷空气影响,河北省内各地气温骤降,该公司组织巡视人员运用无人机等监控设备对所辖500千伏线路展开可视化巡视,确保恶劣天气下电网线路安全运行。

该公司实时观察天气变化,加强预警,严格落实极端天气下的电网安全防范措施,组织邯郸、邢台、保定地区运检站积极对线路设备开展巡视、检查。针对大风降温天气,运检站提前开展异物排查治理工作,通过运用信息化设备对重要线路走廊区域内地膜防尘网、垃圾异物源进行清理、加固、压盖,对导线节点、绝缘子、避雷器等连接部位开展监测排查,及时消除隐蔽缺陷,并对重要“三跨”区段加强特巡,确保设备安全运行。

该公司多措并举,做好重大节日保电工作,在中秋、国庆双节期间,编制了应急抢修组织方案和运维保电方案。加大对线路保护区内的隐患排查力度,创新工作方法,运用视频监拍装置,切实构筑高科技保电体系。采用“人防+技防+物防”模式,加强设备状态管控,逐条、逐项制定缺陷隐患明细,确保电网外部环境安全。

该公司做好应急抢修准备,成立应急抢修领导小组,负责指挥应急抢修、整体抢修方案的批准、各部门和专业之间的协调以及抢修的验收等工作。按地区成立应急抢修队,安排应急保电人员。一旦接到应急抢修工作任务,启动应急预案后要迅速集结,严格按照200公里以内4小时、200至500公里8小时的要求,及时赶赴事故发生地并迅速开展现场各项工作,为电网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该公司还积极开展电网秋检工作,通过运用信息化手段,助力生产,圆满完成了500千伏蔺陶Ⅱ线、500千伏龙陶Ⅰ线等线路的秋检作业,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打实了基础,为今冬居民、生产用电提供稳定保障。

责任编辑:孙明霞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