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都数码行业发布

河北移动通过云平台动态电源管理为政务云绿色发展注入新活力

2022-06-17 16:24: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 日前,河北移动在经营工作中发现,政务云资源需求呈爆发式增长,需求突发性强、资源需求大,交付时间紧,政务云资源池建设保证了一定量冗余,存在资源利用率低,设备数量多总功耗大,电力资源浪费的问题,资源管理与电源管理矛盾突出,不利于政务云业务高质量“绿色发展”。河北移动通过落实精细化管理的工作要求,响应节能减排的号召,定期对云资源使用情况进行评估,动态管理虚拟化集群、硬件设备工作状态,提升现网资源利用率,节约资源池总用电量,降低设备运行成本。

通过日、周、月定期统计云资源使用情况,掌握真实的虚拟化集群使用率;根据对客户业务需求进行摸排调研,预判需求资源量;分析现网使用情况,对于利用率低的集群进行迁移,制定超分原则,控制云平台运行风险,提升现网资源利用率。

虚拟化资源池按机柜按模块化设计,通过以上多种手段举措,精细化管理、动态化调整资源使用情况,预留一个模块上线,其余空闲设备通过远程控制进入维护模式、或进行关机等操作,进而将空闲虚拟化集群下线,达到降低平台总体能耗,减少空间散热,提升制冷效率等目标。根据实际业务需要优化调整,通过远程控制,弹性扩展虚拟化资源上线,快速满足业务需求。采取新措施后,计划对190余台设备进行关机,约16~17架机柜,预计鹿泉节点可节省电费3.3万元/月,其他成本费用1.5万元/月,全年可节省成本费用56.4万余元。在完善资源管理的同时,优化了云平台电源管理,实现了节能减排,减低运行成本,达到绿色发展的目标。

责任编辑:孙明霞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