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都数码行业发布

安全第一盾 护航新时代!河北联通亮相2023中国(河北)安全应急博览会

2023-04-21 14:43: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 4月20日,以“聚焦安全应急产业,创建安全示范城市”为主题的2023中国(河北)安全应急博览会(以下简称“安博会”)在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作为本届安博会的重要参展单位之一,河北联通以“安全第一盾,护航新时代”为主题,汇集重点领域的前沿科技与创新项目,全方位展示了联通在应急通信、应急智慧、安全生产、冬奥重保等领域的丰硕成果,受到广泛关注。

应急指挥信息系统:助力应急管理更智慧

面对突发事件,做好应急处置是极为关键的一环。如今,数字化手段在应急指挥中彰显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本届安博会期间,中国联通智慧大应急系列核心产品——应急指挥信息系统精彩亮相。据河北联通工作人员介绍,该系统面向省、地市、区县各级应急管理部门,以突发事件接报、应急协同处置和指挥调度为核心,按照“平战结合”基本原则,构建值班值守、事故接报、资源管理、预案管理、指挥调度、辅助决策、信息发布、模拟演练等系统功能,以“感知-接报-处置-调度-优化”为主线,实现突发事件处置的全流程闭环管理,较好地满足了“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等实际需要,助力应急管理工作实现智能发展。

为解决应急管理工作中信息繁杂的难题,更好助力科学精准决策,中国联通自主研发了“应急一张图”产品。该产品通过整合应急管理部门及横向部门现有信息系统数据资源,消除应急行业数据孤岛,打通业务系统信息壁垒,在统一的地理信息系统平台上快速构建突发事件定位、应急资源分析、事件态势研判、通信调度协同、类案特征匹配等能力。同时,该产品按照不同场景打造了日常监测一张图、综合信息一张图、专题应用一张图,能够更加精准高效地服务应急管理。“比如我们现在看到的日常监测一张图场景,它汇聚了自然灾害、安全生产、突发事件、气象预警四大类数据,实现对多领域突发事件的融合监控及处置。”河北联通工作人员介绍。

安环大数据平台:让安全隐患一目了然

由河北联通自主研发的安全生产信息化平台——安环大数据平台在本届安博会上备受关注。平台上,“风险四色图”清晰显示出厂区内的所有风险点,不同颜色代表不同风险等级,方便工作人员对风险隐患进行辨识、分级。“平台形成了隐患排查库,包括隐患库、排查任务清单等内容,工作人员可以把隐患排查任务下发给现场人员,收到任务的现场人员完成隐患排查后,在手机端进行相应操作,形成隐患整改记录,实现对隐患风险的一键闭环处理。”河北联通工作人员向现场观众介绍。

据了解,安环大数据平台是河北联通按照应急管理部《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智能化管控平台建设指南(试行)》,面向危险化学品等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实际需求推出的产品。该平台通过对企业的重大危险源的实时数据、设备的实时状态、人员的实时位置等关键信息进行统一管控,帮助企业实现事前预警、事中指挥调度、事后复盘,防止安全隐患扩大升级。

智能安全帽:为工人打造贴身的安全助手

音视频交互、安全告警、人员位置管理……安博会现场,一款运用高科技、功能强大的智能安全帽吸引了大家的目光。这款智能安全帽由河北联通自主研发,从外观看上去与普通安全帽并没有太大区别,却拥有多种智能又实用的功能。

“我们利用物联网、AI语音、北斗定位等技术,把无线模块、GPS定位、摄像头集成在普通安全帽上,研发出这款智能安全帽。”河北联通工作人员介绍。据了解,智能安全帽平台由前端的智能安全帽和后端的在线指挥调度平台组成,每个智能安全帽都有唯一的ID和二维码,可与作业人员一对一绑定。在前端,现场作业人员可以通过头上的智能安全帽实现多种功能,包括语音对讲、紧急呼救、发出跌落告警、进行图像采集等。在后端,管理人员则可以通过在线指挥调度平台清晰看到作业人员所处的实时位置、作业轨迹等信息,既实现了对人员安全性、行为规范性的管理,也提升了调度效率。

目前,这款智能安全帽已在石家庄、唐山、邯郸、邢台、承德部分企业生产作业、林草巡护一线投入使用,产品科技体验感知受到高度评价,下一步将在全省各地广泛推广。

本届安博会还设置京津冀应急产业专题对接会、新时代安全应急技术创新前瞻论坛等一系列活动。河北联通将积极参加高峰论坛、装备展演等活动,与各行各业分享经验,共同探讨应急安全领域创新发展趋势,全面赋能智慧应急新发展。河北联通将深入推进“大安全”主责主业高质量发展,积极构筑网络空间攻防兼备、安全可信的第一道防线,成为数字经济“国家首席、政府首选、人民首信”的“安全第一盾”。

责任编辑:孙明霞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