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都数码行业发布

场景创新,数智赋能!中国电信赋能县域经济发展

2023-09-08 15:38: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9月8日,2023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工业互联网赋能县域经济论坛在石家庄(正定)国际会展中心多功能厅举办。论坛以“场景创新 数智赋能”为主题,聚焦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发展、乡村振兴和县域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探讨县域数字经济的新路径、新业态和新模式,助力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发展、乡村振兴和企业数字化转型,通过对县域数字经济发展的方向、方法和路径的研讨,结合相关领域成功案例的分享,进一步明确县域数字经济发展的特点和要求,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次论坛由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组委会主办,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河北省工商业联合会、河北省数字经济联合会承办,河北省中冀乡村振兴基金会、河北省数字赋能乡村振兴研究院、河北省数字赋能慈善基金会、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河北分公司协办。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天翼云科技有限公司河北分公司副总经理、河北翼企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丁涛出席论坛并致辞,围绕主题进行了三点分享。

县域经济是河北经济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业互联网赋能县域经济,有利于加速“块状经济”产业集聚。近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印发《河北省县域特色产业提质升级工作方案(2021—2025年)》,发挥县域特色产业大规模制造优势,推动特色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县域经济产业集聚程度高,产业转型需求迫切,为工业互联网走深向实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通过产业互联网改造传统产业,为块状经济装上“产业大脑”,不断激发县域发展新动能。

云网融合赋能工业数字化转型,为产业数字化提供支撑保障,打通工业互联网“最后一公里”。中国电信坚定履行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的使命责任,全面深入实施“云改数转”战略,加快建设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在近几年的发展中,河北电信也不断加大县域5G、千兆光纤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通过建设云计算数据中心和边缘计算节点,为县域企业提供灵活、可扩展的云计算服务。目前,河北电信已打造“5G全连接工厂、特色产业集群工业互联网平台”等一系列应用实践场景,建设投资了具有河北特色的跨区域、跨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冀企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并成立专业运营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的科技型公司“河北翼企云科技有限公司”,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注入新动能。

河北电信致力于构建工业互联网产业新生态,共同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河北电信以多条主线打通创新链路,目前正开展“生态伙伴入围工作”,已有116家生态伙伴报名,覆盖了18个工业细分领域。未来,将加大与各行业的联合创新力度,推动5G、云、AI等数字技术与产业发展更好地融合。同时,不断发挥企业优势,汇聚工业企业、信息通信企业、安全企业、高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等各领域主体,形成跨界融新、跨界合作,积极建设开放包容、协同创新的生态体系。河北电信还将持续强化数字技术合作,与各界伙伴携手开创数字经济的美好明天。

责任编辑:孙明霞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