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都数码行业发布

2023年工业互联网100佳出炉 中国移动跻身top10

2023-10-16 22:17: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田薇)10月11日,备受业界关注的第十七届通信产业榜——2023年工业互联网100佳正式揭晓。中移(上海)信息通信科技有限公司的“中国移动OnePower工业互联网平台”跻身榜单第10名,较上届名次(19名)上升明显,在运营商领域遥遥领先。

图片来自工业互联网世界调研评审组

图片来自工业互联网世界调研评审组

作为一年一度行业权威的第三方评价体系,2023年工业互联网100佳调研主题定为“赋能高质量发展”,旨在发现一线赋能高质量发展、助力新型工业化的优秀奋进者,激励行业标杆企业更好发挥工业互联网实践示范引领作用,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构建健康良性生态,更好以工业互联网力量推动新型工业化发展。

据悉,中国移动已开通5G基站超185万个,部署边缘节点超过1000个,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5G网络,打造了覆盖工厂、矿山、电力、冶金、化工五大行业标准解决方案,推出工业质检、工业安监、工业标识、设备云巡检、工业园区、数字孪生等行业融合应用,沉淀5G+智能工厂“1+1+1+N”能力体系,在29省落地OnePower工业互联网平台,全面支撑5G数字工厂建设。

中国移动依托OnePower工业AI、工业低代码、IOT、工业大数据等核心能力,加速5G从辅助生产到融入生产。在河北打造了超350个5G+工业互联网示范项目,助推工业互联网和大数据产业实现大变革。通过厂区升级、应用创新,引领生产方式数智化变革。为领克张家口工厂建设5G+AGV车间,为中信戴卡、金隅水泥等建设5G全连接工厂,助力制造领域效率变革;在首钢京唐、德龙钢铁等企业落地5G无人天车场景,在马兰庄铁矿、中关铁矿推动5G智慧矿山建设,重塑传统作业模式,实现作业现场无人化、少人化安全生产;在国网电力、冀北电力建设5G电力行业专网,在京能热电打造5G智慧电厂,实现网荷精准互动,加速助力双碳目标;在海泰新能工厂建设5G+AI光伏质检产线,为同福集团建设跨产业大数据创新示范园区,联合河钢供应链公司推动大数据与供应链融合创新,通过工业大数据应用创新,驱动企业数智化生产转型。中国移动OnePower工业互联网平台正在以“5G+工业互联网”力量推动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

图片来自工业互联网世界调研评审组

2023年工业互联网100佳评价指标包括企业基本面、核心技术水平、资源管理能力、应用服务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等五个维度,其中,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占比15%,重点考察企业的技术创新融合、自主可控,以及安全防护等能力。中移(上海)信息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位列2023工业互联网100佳核心软硬件技术专利TOP10榜的第5位,充分彰显了其强大的核心技术创新能力。

图片来自工业互联网世界调研评审组

评价指标中的资源管理能力,占评审体系权重的20%,重点考察企业在工业要素连接能力、工业模型沉淀调用能力、工业APP开发情况等方面的能力。从企业申报材料数据来看,工业设备连接数达几十万级别甚至百万级别的企业数量较多,主要集中在工信部发布的“双跨”平台企业中,中国移动OnePower工业互联网平台也位列其中。

中国移动OnePower“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主要面向5G轻工厂、大规模数采、机器视觉质检等场景,提供设备云巡检、工业质检、工业安监、工业标识、产业大脑等跨行业能力,已积累工厂、矿山、电力、冶金、石化等9大行业经验,可以为各细分行业提供优质解决方案。

除此之外,中移(上海)信息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在核心软硬件技术专利、工业模型沉淀调用两项TOP10榜均排名第5,在有效解决方案数量TOP10榜中排名第7,第三方活跃开发者数量TOP10榜排名第10,均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新时代新征程,中国移动将围绕“提质、增效、降本、绿色、安全”等5方面要求,持续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One power”等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进一步增强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动力、激发融合应用活力,开发更多应用场景,拉动河北工业互联网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

责任编辑:田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