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都数码行业发布

河北项目获“全国一等奖”!第六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全国总决赛结果公示

2023-10-18 22:25: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赵冬玉)10月18日,第六届“绽放杯”全国赛总决赛结果公示,由河北移动联合领克汽车申报的“领克汽车张家口工厂5G+工业互联网转型实践”项目荣获全国赛一等奖,实现河北省“绽放杯”全国赛一等奖“0”的突破。

图为第六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全国总决赛现场。

“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已经连续举办六届,是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全国性5G应用赛事,也是衡量5G+工业互联网应用发展的重要维度之一。本届大赛共征集45728个参赛项目,经过区域赛和专题赛的激烈角逐,602个项目入围全国赛,最终决出一等奖20名、二等奖40名、三等奖60名、优秀奖180名。

据了解,“领克汽车张家口工厂5G+工业互联网转型实践”项目是汽车制造业中工业互联网应用的典型案例之一,通过充分发挥5G技术的优势,结合激光SLAM导航、车车协同和总装视觉防错等创新技术,实现了生产线的智能化、高效化和自适应性,为汽车制造业转型起到了示范作用。

图为第六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全国总决赛现场。

在该项目中,领克汽车张家口工厂引入了激光SLAM导航技术,使得AGV(自动导引车辆)能够在工厂内自主导航,实现无人化的物料搬运和配送。借助河北移动快速、稳定的5G专网,AGV能够快速感知周围环境并规避障碍物,实现高精度的定位和路径规划。这项创新不仅减少了人力投入,提高了生产效率,还能帮助工厂灵活适应产线的变化,实现生产过程的快速调整和优化。

此外,领克汽车张家口工厂利用5G技术实现了车车协同,解决了AGV之间的冲突问题。通过实时的通信和数据交互,AGV能够共享位置信息、行驶速度等关键数据,避免了碰撞和交通堵塞的情况发生,提高了生产线的安全性和效率,使得工厂内部物流运输更加顺畅和高效。

图为第六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全国总决赛现场。

除生产环节外,领克汽车张家口工厂还在质检环节引入了5G+总装视觉防错。基于河北移动5G高带宽、低时延、大连接的特性,系统通过高分辨率摄像头和快速的图像处理算法,能够实时检测和识别零部件的装配情况,并进行自动判断和分类,实现质检环节减人增效。工作人员介绍,这项创新不仅提高了质检的准确性和效率,还降低了人为错误的风险,为产品质量的保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据介绍,河北移动联合领克汽车打造的“领克汽车张家口工厂5G+工业互联网转型实践”项目,实现物流配送速度提升140%,综合生产效率提升67%,年产能提升约10万辆。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和质量,还为员工创造了更安全、更舒适的工作环境。该项目的成功实践展示了5G+工业互联网的巨大潜力和应用前景,同时也为河北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发展和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注入新动力。


责任编辑:赵冬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