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都数码行业发布

河北省钢铁产业如何实现绿色转型?中国移动给出“数智化方案”

2023-10-21 17:09: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10月21日讯(田微)今天上午,钢铁绿色创新发展大会暨河北省钢铁产业绿色转型联盟成立大会在石家庄市举行。

大会由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指导,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主办,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石家庄分行、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北有限公司、河北雄安峰和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河北省节能协会、河北省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协办,旨在搭建交流合作的平台,促进河北省钢铁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升级,实现河北省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

图为钢铁绿色创新发展大会暨河北省钢铁产业绿色转型联盟成立大会现场。

图为河北省钢铁产业绿色转型联盟成立仪式。

图为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北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秦红军发表致辞。

在河北省钢铁产业绿色转型联盟成立仪式环节,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北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秦红军发表致辞。他表示,当前,数字化转型已成为钢铁企业发展的新动能,是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发力点。为更好地服务钢铁工业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河北移动一方面筑牢工业数智之基,着力打造以5G、千兆光网、算力网络、能力中台为重点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为工业互联网企业提供极致性能、极速部署、极专运维、极高安全的5G网络服务。另一方面激发数智新动能,创新构建“连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务体系,依托OnePower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助力省内首钢京唐等350余家企业开展5G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为超3000家企业提供了企业上云服务。下一步,河北移动将持续发挥5G数字转型的价值,开展钢铁行业智能制造行动计划。同时,聚集多方智慧,跨界融合发展,构建高标准基础设施、打造高品质信息供给、推进高水平科技创新、构筑高能级产业生态,为钢铁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图为气候AI联合训练与降碳价值化跨境管理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大会上,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北有限公司与河钢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5G绿色钢铁智能制造联合推进合作协议》。随后,又与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澳门低碳发展协会、河北雄安峰和科技有限公司、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上海万向区块链股份公司、Zeroinit.AI SARL、河北省节能协会等相关单位共同签署了《气候AI联合训练与降碳价值化跨境管理战略合作协议》,各方将在数据安全计算、钢铁工业数据集建设、气候AI联合训练和降碳价值国际化四大方向展开合作,共同参与对于关键技术的研发,为关键技术提供应用场景,探索模型训练服务网络的交易转化,并建立工作协调机制,推动合作广度和深度持续提升。

在大会发布环节,河北省钢铁行业先进工艺技术装备推荐目录、绿钢认证目录、钢铁行业降碳价值化研究成果、钢铁企业节能标准化行动方案、河北钢铁产业绿色转型平台等一批钢铁行业绿色转型发展的行动方案和创新成果依次发布。其中,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产业物联网产品部发布了中国移动双碳能耗平台。依托该平台,可实现能碳数据的自动化采集、智能化管理与分析,赋能钢铁行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发展。

数实融合、数智赋能,中国移动将勇担时代责任,发挥自身优势,研发先进的技术、投入优质的资源、打造全面的服务,强化钢铁产业与新技术、新业态融合创新,助力钢铁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

责任编辑:田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